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人生的色彩

人生的色彩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人生的色彩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曾經總在追索着這樣一個問題:人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

  碌碌無為的人說:“為了活着而活着。”

  無所事事的人說:“人活着是為了等死。”

  經濟家說:“為了實現自我價值。”

  音樂家說:“為了聆聽自己臨終時的心跳聲。”

  勵志奮鬥的人說:“為了追尋、實現自己的目標。”

  胸懷大志的人說:“為了流芳百世,多為後人栽樹。”

  ……

  很喜歡利群的廣告台詞:人生就像一場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讓心靈去旅行吧!

  很優美的一段台詞卻簡單、有力地折射出人生的意義——讓心靈去旅行。關於人生的意義,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說法,關於人生的目標,也是不盡相同。但無論他們的答案是什麼,他們的肉身都在現實的紅火中打滾着,他們的心靈都在做着旅行。

  人的一生就好比一朵花,只為完成從萌芽到枯萎的這麼一個過程,期間留給世間多少芳香算多少,領略世間冷暖多少是多少。玫瑰有玫瑰的芬芳,丁香有丁香的清香,誰都不用嫉妒誰,最關鍵的是做好自己。

  有人想出名,有人想當官,有人想有大把鈔票……在這物慾橫流的年代,誰都想出名,都想有很多很多的錢,都想受人尊重、愛戴。那就給自己定一個方向或者目標,有了目標固然是好,但還要根據目標的可行性去付諸行動,並且要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情去品味人生這道五彩繽紛的風景。

  心態很重要,無論成功與否都要有顆堅韌良好的心,冰心說得好:“成功之時,人似只驚慕他現時的明耀,卻不知萌芽之時浸透了多少的奮鬥汗水。”成功誰都想,但需要付出很多的代價,而且不一定是等值的,所以需要一顆百折不回的心,挫折與風浪是種考驗,經歷了風雨才能看到繽紛的彩虹。

  心情也很重要,窮也好,富也好,都要過日子,笑也好,哭也好,總要過生活,不如笑着過;成功也好,失敗也好,都要過日子,樂觀也好,悲觀也好,也要過生活,不如保持一份樂觀的心情看待事物。

  未來是怎麼樣,誰都不知道;以後的人生會怎麼樣,誰都不敢下定論;能不能實現自己夢想中的人生,誰都沒有把握。而人生恰恰是自己一路走出來的,也許是因為世事無常,所以讓我們不能左右人生,但往往現在的人生跟過去的抉擇有關,同樣的,未來的人生也往往會因為現在的選擇而改變。所以,我們應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擬定不悔的目標,讓自己的未來不因為曾經的選擇而悔恨。

  人活着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已經沒有追尋的意義了,因為不同階層、不同處境、不同立場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但無論答案是什麼,都將殊途同歸——心靈的旅行。最關鍵的是做好自己,清醒的面對自己,清醒的面對自己的處境,然後清醒地走完人生。無論結局是什麼樣,我們努力過、奮鬥過,就足夠了;我們年輕過、歡笑過,就無悔了;我們年少過、純真過,也很美好了。如此燦爛、多彩的人生,我們還奢求什麼?

  有人選擇擁美高歌,有人選擇功成名就,有人選擇閑雲野鶴,無論什麼樣的人生都有各自的精彩與落寞,有起有落這就是人生的坎坷,誰也不用羨慕誰,最重要是做好自己。有這麼一件事:有位好萊塢大明星,備受推崇的帥哥,有一天去加油站,看見一個美女員工,這個女員工是他的鐵杆粉絲,為了滿足自己虛榮心,他加完油后要求她幫他試車,那女員工一路上沒有他想象中那樣欣喜若狂,只是靜靜幫他開車,那帥哥就問她是否知道他是誰,她承認了自己是他的狂熱粉絲,同時說了句讓我很欣賞的話:“幫你試車是我上班時的職責,對你狂熱的崇拜是下班后的事。”那帥哥有點慚愧並且很尊重她,很紳士地要求自己親自開車送她回去上班。

  分清場合,分好輕重,不必在乎目的地,做好自己就好了。汪國真寫得好:生命的畫板是屬於自己的,為什麼要依賴別人來着色呢?的確,人生是自己的,誰也不能代替誰走完,那就拿起自己的畫筆,帶上自己的勇氣,以風雨滄桑后仍有的笑容為自己描繪出一副自己夢想中的美圖,一副豐富多彩的人生之圖吧!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色彩
網友評論
人生的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