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如菊女子

如菊女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是夜,洗刷完畢,卧床上準備看書,剛畢業即投入就業大軍的朋友打來電話報平安。她此刻人在蘇州,工作雖不如預想中的那般滿意但也幸好有了着落,她這般細心認真勤奮的女孩是會把工作做得一絲不苟的,我相信。

  欣喜期待地接起了電話,她道,在公司附近與一男孩合租了兩室一廳,雖然雜事繁多,但一切都開始了,有了起點。男孩是開奶茶店的,我立馬打趣問她“帥不帥啊,你可得把持住哈,找男朋友可得讓我把關哦。”電話那頭的她兀自笑個不停,連聲說我想太多了。這邊窩在床上的我是聽出了朋友的開心的,不是因為我的打趣,而是因為她工作了。正式踏入社會的她終於可以為家裡減輕負擔了,也開始向社會證明自己的價值了。她一直那麼懂事,考了研的她過年回家后見到家裡的情況連分數都沒查便毅然地決定畢業,她怕一旦查了,倘若考上了,她便有了遺憾。一向精明能幹的媽媽在她大三那一年突然中風,家裡的重擔都落在即將半百的爸爸身上,弟弟也即將踏入大學校門,姐弟倆的學費,媽媽的醫療費像山一樣壓得喘不過氣,這兩個中的任何一個都足以讓生活在社會最底端的農村家庭揭不開鍋,更何況兩個一起來呢。

  農村的孩子早當家,她懂事早且素來懂事,在學校不與他人比吃比穿不談戀愛,視戀愛為奢侈品,花一般的年齡卻樸素得如山野路邊的野菊花。但我喜歡這野菊花,明媚如喜的黃色讓人見了便覺舒服,生命力頑強任哪兒都能存活,花晒乾還可入葯或當花茶,降火清肺潤喉,此外還可做枕芯,老家裡很多人都采此花晾乾充入枕套,芳香入鼻,宜安神入夢、壓驚還可治頭痛。

  這能包治百病的的不起眼的小小野花雖不比雍容華貴的的國花牡丹,沒有甫一入眼便覺驚艷的外表,也沒有十里飄香的桂花的奇異,但正因為它不華美,它不馥雅,所以它才是它,是我珍愛的野菊花。我愛它的樸素,喜它的溫馨,羨它的淡然,慕它的堅韌。

  我想,她這般美好的女子必定會遇到那視她為珍寶的男子,好好地捧在手心裡呵護疼愛,在有雨的時候為她撐起一把大傘,為她遮風避雨,用他男子漢的肩膀扛過壓在她那瘦小的肩膀上這麼多年的重擔。

  願她一直快樂下去,一直幸福下去。

  野菊花的香,請你慢慢品嘗,也請你用心品嘗。--2013/03/12

您正在瀏覽: 如菊女子
網友評論
如菊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