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淡雅如菊

心,淡雅如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黃金屋,佳美人,遍地傷。許多人的追求,讓自己遍體鱗傷。其實我的追求很簡單,心靜如茶,淡雅如菊。

  我喜歡那一片土地,一間小木屋,一條小溪,一條鄉間小路,有鳥語花香,有牧童歌謠,有純真的笑臉,有純樸的問候,一切都顯得那麼的自然。

  揮墨與山水之間,書文與靜逸之間,彈琴與空曠之間,采天然之嫩芽,取清潔之泉水,泡人生之清香,欣菊與東蘺下,會友與談笑間——這,只是夢想嗎?也許會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靜寂的孤獨,但我喜歡這份孤獨,我也渴望回歸自然。

  當我想起這些,我終於明白什麼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前我總認為,這只是自找借口罷了,現在才發現,人的生命中承載的東西太多,我們不光是為自己活着,也為親人、朋友活着,那份世外桃園的恬靜只能在夢裡依洄。

  心,靜如茶。在這城市裡,自己給心靈找一個靜寂的空間,偶爾靜下來泡一壺茶,享受這久遠的樂,久遠是因為覺得這隻屬於古人或童真。細細的品味,讓茶湯及茶香隨舌在嘴裡依洄牽引着每一個味蕾,咽下,洗滌着這浮躁的心,於是,一切歸真,茶壺出水間有泉水的聲音,青香里有自然的芬芳,這時,我可以什麼都不去想,這樣的輕鬆,我可以去體會到生活中的樂趣,而遠離了紛爭、懊惱。

  有朋友開玩笑說,你就這點出息。可想來再大的理想,最後也會歸於靜。也許這也是源於出身於農村的我,對土地的那份眷戀之情。我依稀記得,兒時的情境:水中魚,稻花香,腳踩泥巴放牛娃。我喜歡這份原始,這份純真。

  世人們總愛比對,比誰家裡有錢,誰嫁了有錢人,誰取了有錢老婆,誰賺了多少錢,似乎除了錢,再沒有剩別的。不管誰有錢,只有自己努力得來的,才是屬於自己的,而錢,也只是一種工具,它不是生活的目的,也衡量不了生命的貴濺。

  我記得中學時種的那片菊花,不管哪朵菊花,不管它開得艷不艷,總是有着淡雅的清香。心,淡雅如菊,求一份靜,求一份自得,盡情的綻放,無論好壞,讓身邊的人嗅到芬芳。

  生活中,做個茶語花香,痴人說夢的人!

您正在瀏覽: 心,淡雅如菊
網友評論
心,淡雅如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