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逃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老大說,你不能每天就抱着電話聊啊,你要走出原來的生活圈子,去結交新的朋友,不要在原來的圈子裡兜兜轉轉……

  靜夏也想啊,她也想自己可以出息一點,可以獨立一點,和老大以外的人去交流,可是她做不到,她也會懊惱自己,怎麼會這麼不爭氣?

  掛掉電話,靜夏又哭了一會兒,然後就睡著了,靜夏發現,哭累了就會睡着,做的夢很亂,在時空中不停地穿越……

  靜夏又夢見自己回到了小學,小學課本,對她來說是多麼容易的知識,她考了第一名,他們相處融洽,沒有人懷疑她是一個大學生。靜夏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做這樣的夢,也沒有去周公解夢那裡找答案,他想周公那會兒應該不知道有小學這麼檔子事吧,後來她自己解夢,把這個夢當成是逃避現實的表現……

  靜夏的逃避只能在夢裡進行,現實中的她還是在矛盾中匍匐前進,其實前面沒有什麼阻力,她卻將自己隱蔽起來,她完全可以大步向前,沒有人會阻止她,她卻不敢……

  早晨起來天又是陰的,每次靜夏心情不好天就是陰的,甚至還會下雨。靜夏第一次體會到了“沉重”這個詞的含義,有氣無力的感覺,早晨的陽光埋在烏雲里,她也將自己埋在一片陰霾里……

  靜夏發現了一個可怕地問題,自己在害怕成長,拒絕成長,她想把自己關在象牙塔里,和最親密的朋友在一起任性撒嬌,調皮搗蛋。

  靜夏記得大一開學時自我介紹時說得那句話,我們來自五湖四海,是緣將我們圈在一起,不會分離。靜夏知道,自己被自己困住了,困在一個小圈子裡,在這裡,她拒絕陌生人進來,卻阻止不了裡面的人出去。

  所以,現實是這個城市只剩下她一個人,租一間簡陋的房間,每天床上擺滿了亂七八糟的東西,人變得慵懶,衣服攢了一大堆在混亂地堆着,每次靜夏看到它們只是重重地嘆一口氣,然後趴在床上在開始畫畫。

  靜夏喜歡畫畫,沒有人教她,以前並沒有這種嗜好,有一次,在她心情不好的時候正好看見有人在畫畫,她專註地看着,浮躁的心情在那一刻變得特別寧靜,那種感覺有種說不出來的舒服,於是,靜夏就喜歡上了畫畫。

  她的畫簡單的離譜,買了一些漫畫書,找最簡單的那種畫,流氓兔、麥兜、向日葵之類的,其實她的願望是有一天,她可以不藉助漫畫書,只要她想就能畫出可以表達她心情的各類小畫,只是到現在也沒有實現,不過,畫技開始有點進步了……

  她的床上擺滿了各種顏色的彩筆,她最喜歡就是給自己的畫上色,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那就成就感帶來的喜悅是不言而喻的。

  她專門買了一個空白本,沒有任何的文字圖畫,她可以在上面隨心所欲的畫,本來是打算畢業的時候作為畢業禮物送給老大的,結果一百二十多頁的畫本畢業時只畫了三十多頁,只好作罷。她也為自己的低效率感到慚愧,每次老大惹她生氣的時候她都想罷筆,結果好了之後又開始沒心沒肺地畫……

  靜夏一直都在逃避着,逃避者現實,把自己縮在一個角落裡,不讓任何人去碰觸,除了老大。她知道,她在等老大將她帶走,離開逼仄的角落,離開混亂的生活,重新帶着她去開始新生活。只是老大沒有帶着她離開的打算,每次總是揭開她的傷口,重重地責備她的不懂事。

  知道嗎?你應該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你的工資那麼少,你怎麼生活啊?

  我現在這邊還沒有穩定,怎麼把你接過來啊?

  你怎麼就那麼不上進啊?就那麼安於現狀啊?

  每天就抱着電話聊天,你應該走出你的那個小圈子,去接觸更多的人。

  每天在這種小事上糾結,你沒事做嗎?你幹嘛活那麼累啊?

  你應該堅強一點,不要那麼不堪一擊,要長大,不是小孩子了。

  可是,當初開始的時候老大說,如果有一天老大去要飯了,你會跟着嗎?靜夏重重地點頭了不是嗎?可是,現在,為什麼卻被拋下了呢?一起在外面奮鬥不是很好嗎?

  每次想到這些,靜夏的心就會緊緊地揪在一起,整個人也蜷縮在一起,除了眼淚,她找不到更好的宣洩方式。

  靜夏想,如果自己的工作穩定了,還會義無反顧的拉着行李去另一個城市找老大么?如果自己變強了,還會那麼順從地聽老大的么?如果自己結交了更多的人,還會在角落裡等待老大的愛么?如果自己開始另一種新的生活,還會不知疲憊地,不求回報地去愛么?她害怕自己會改變,太多的愛情悲劇讓她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對方,其實,她更怕的是自己,自己一旦走出去就走不回來……

  靜夏知道,如果自己是一隻風箏,那老大就是那根牽絆自己的線,有他在,自己就不能飛得太遠,他一直在掌控自己,可是,如果自己掙脫掉,在自由之後結果是什麼自己很清楚。

  靜夏做了一個決定,離開……她想,既然自己一直在逃避,為什麼不逃避的遠一點,乾淨一點呢?就在這個陰鬱的早晨,靜夏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箱,帶上了相機,關掉了手機,逃離一個城市,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圈-逃離
網友評論
圈-逃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