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逃離月亮

逃離月亮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逃離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羿從月亮下來的時候,只把嫦娥一個人留在月亮上了,從前,月亮是他們二人共同耕作的田地,現在只是嫦娥獨自的居處。

  不知道羿為什麼要離開月亮,是人間的煙火吸引他嗎?是他難以割捨昔日的生活嗎?是他思念故鄉,難以忍受思鄉夢的折磨?也許吧,也許這些都有一點點吧,但他確想要看一看那個夢,那個夢中的故鄉,於是他就只能回到故鄉。

  也許生活從來不是他所認為的那樣,而月亮是漸漸地就在他身後了,涼風習習,吹着他寬大的衣袖,灌滿了風的衣袖鼓漲起來,就像是兩隻翅膀。星光在遠,而星光永遠是那付冷漠的神情,讓人不感覺親近,羿也不感覺親近。弈在離開的時候,嫦娥正在熟睡,他輕輕地下床離開,沒有驚動她,在他即將出門的一瞬,他回頭,看到躺在床上睡着的嫦娥裸露着的肩膀和一塊胸脯,他又輕輕地走過去給她掖了掖被角,然後他便決然地出去了。

  他飽吸着夜的涼氣,大步一躍,他便飛了起來,感覺身子輕飄飄地,原來飛翔是這般輕飄么?他已久違了飛翔,甚至已不習慣這飛翔了,因為長久以來與嫦娥在一起,他已沒有飛翔過,但他很快找到了感覺,適應了自己飛翔的姿勢,他把兩臂伸展,鳥一樣,他感受着一種自由飛翔的美,還有那種涼露菲菲欲沾衣的感覺。

  飛了一陣,他想起了嫦娥,她還在熟睡着吧,並且做夢吧,但他不知道她在做什麼樣的夢,不知道她夢見什麼,因為即便最親近的人也很難知道對方的夢。

  星光真是太遙遠了,夜色也是溶溶的黑,純凈的黑,這黑沾不到他身上一點,他還是一個本色的他。頭頂上一顆流星正從空中劃過,拖出一條光的尾巴。羿看到月的光輝正漸離他遠去,那種冷月的光輝,讓他感到一絲寒意,就是這寒意促使他離開的嗎?他不能確定,但他也不能否定。與嫦娥一起耕作的那些日子又一一地翩然在他眼前浮現,他突然覺得自己的眼眶有點濕潤,是涼露的作用還是自己欲流淚的結果。他想起他與嫦娥一起種下的那些花草樹木,它們還靜靜地站立在那裡,使他傷心的是這些花草樹木一例是灰白色的,看上去朦朦朧朧的,像是月輝,是月輝,是月輝把它們染就,它們不能再是從前在故鄉時五顏六色地存在,紅是紅,綠是綠,黃是黃,有一種蓬勃的生機,而只是單一的灰白。環睹四周圍,他像在夢中,生活得這樣不真實。這讓他醞釀好久的美的心思有些落敗,也是出乎他意料的,他不能想象他會一直留在這裡,他尚且不能忍受這裡的單調、寂寞。這就是他為自己找到的逃離的原因。但他為什麼不叫嫦娥一起離開呢?是因為他缺乏信心,他難以啟口,不敢面對嫦娥。他知道自己無法說服嫦娥,甚至嫦娥反過來會阻止他的離開,所以他默默地準備了好久,而並不與嫦娥打一聲招呼,此後,這月亮上面就只有嫦娥在獨自流着冷冷的清淚了,想到這兒,他也一陣哽咽。他想他是背叛了嫦娥,背叛了當初他們的約定,背叛了他們從前在桂花樹下發誓並許下的諾言。他內心不禁感到一陣孱弱,雖然這樣他還是得離開,不,是逃離。他的行囊里已準備了嫦娥一縷青絲,作為他想起她時的念物,那是一次他在幫助嫦娥剪髮時悄悄藏起來的,嫦娥的青絲好長喲,長得像是掛在山間的瀑布,而且有一種天然的幽微的芬芳,那也是治療他失眠的良藥,在他失眠的時候,嗅着她的發香,他就能睡著了。他也帶了一些月亮里的花草,希望在帶回故鄉時在太陽光下它們又能喚發出那五顏六色的絢爛來。他喜愛這些真實的生活,他不想一直生活在虛幻中。這正是他與嫦娥不同的地方。嫦娥是一個固執的相信夢想的女人,當然,她也相信愛情。

  羿持續的飛翔,懷着一種渴念。離開月亮已很遠了,而另一面,故鄉的影子正逐漸清晰,並呈現出大致的輪廓。他想自己一定是飛翔了很久吧,幾天,幾月,幾年,他感到自己有些疲倦了,但歸鄉的喜悅又攫住了他的心。他的臉上已蒙了一層白霜,鬍子上也是茸茸的白霜,這樣子看上去已是一位老人。這些年與嫦娥在一起,他確是感到自己在變老,不再謀求進取,生活喪失了方向,顯得心灰意冷,他一直沒有把月亮做為自己一生相守的家園。他離開月亮,把偌大的一個月亮獨自留給了嫦娥。

  是在一個黎明時分,羿想象着自己風霜滿面就要親吻故鄉土地的一剎那,他噙在眼角的那一顆斗大的淚珠終於掉落下來,他說不出內心究竟是喜悅還是悲傷,他感到自己的內心輕鬆了許多,又頓時沉重了許多,他還得面對地上的一片詰難聲:“嫦娥呢?為什麼是你一個人回來,卻把嫦娥獨自留在月亮上?”他該如何回答,而他內心的隱衷又有誰能明白,好在故鄉的面積是廣大的,他自然可以隱身埋名在某一處荒野上,然後耕作,然後還得生活下去……但是不想這些罷,他是要回來了,並且要投入有着熱烈氣息的故鄉的懷抱了。

  傳說,羿頸項上的那一圈珠子,就是嫦娥在一個夜裡託夢捎來,是嫦娥的淚珠所化,原來,嫦娥並沒有因愛生恨,仍記掛着那背棄了自己的男人,而在人世間有誰還敢站出來說,我就是羿呢?千百年來,都沒有這樣一個男人站出來說自己是羿。也許真實的羿自覺無顏面對世人,早已改頭換面,流落江湖之中了,或者歸於大化中也說不定。當然,這已是后話了。傳說畢竟是傳說,是不必當真的。

  嫦娥至今還在月亮上面,唱着她的歌,這歌只要你聽,就能聽,她並且仍用水澆花,澆草,澆樹,並把清寒的光輝夜夜灑向地面,真是碧海青天夜夜心哪。而羿呢,大約也回到了他的故鄉,實現了他的心愿。只是千百年過去,關於他們之間的故事,現在已很少有人提起了。

您正在瀏覽: 逃離月亮
網友評論
逃離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