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她選擇逃離

她選擇逃離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車子在小心的行使,前面的路已經坑坑窪窪了,司機在不斷的抱怨着,看來是說走了嘴,膽怯的看了看坐在身邊的雪梅:“大姐,別多心,我不是有意的。”雪梅皺了皺眉,嘴裡說著沒關係,但還是看得出來臉上帶出不快的表情。

  前邊就是離家不遠的小鎮了。在進山以前,這是唯一還算繁華的地方,熙熙攘攘的人群,塵土飛揚的小街,還有滿大街亂跑的小豬,在城裡根本就不允許擺放的熟食攤點,就擺在灰塵飛揚的街邊。以前看慣的景象現在看起來是那麼的彆扭,也是,城裡和鄉下反差太大了。回來一次是這樣,再回來還是這樣,雪梅禁不住地微微嘆息。

  每每走在這個小鎮雪梅就得下車。她得換上進山的交通工具“三馬子,”因為山裡的人沒有見過轎車進山。從心裡講,她也不想招搖,不想刺激丈夫那脆弱的神經。車停在鎮上一個還算豪華的飯店門口,雪梅和司機下了車,撿了一個乾淨的地方坐了下來。吃過飯司機就得返回了,這不,司機把東西搬下車,趕緊去聯繫“三馬子”去了。喝着茶,看着外邊的小街,雪梅的思緒回到了三年前。

  雪梅居住的村子叫梅嶺坳。從名字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個既美麗又偏僻的地方。山清水秀,林木森森,四季分明,尤其是那滿山漫嶺的野梅花,在雪后的冬天開得格外燦爛,那叫個美!雪梅的爹娘給她起了一個恰如其分的名字,她就像那奪目的傲雪梅花,在不大的小山村裡是百里挑一的美人。

  就在這所小鎮上,她與志強哥寒來暑往地走在崎嶇的山路上就讀,追尋着美好的憧憬。隨着年齡的增長,他們彼此愛慕,情投意合,發誓雙雙走出這封閉的大山。雙方的父母也看在眼裡喜在心上,盡全力成全着這對有情人。

  天有不測風雲。就在高考的前夕,雪梅的父親上山砍柴時摔斷了腰,家裡的天一下子塌了。在自己的前程與家庭的現實面前,雪梅毅然選擇了後者。要說志強哥也真是的,瞞着爹娘放棄了考試的機會,發誓這輩子和雪梅在一起。

  雪梅爹的命是保住了,但落下了終生殘疾。再下來,雪梅和志強哥結婚了,在這個小山村成了新一代的村民。日子畢竟是要過的,現實的生活很快就沖淡了新婚的甜蜜,捉襟見肘的日子難為著這對夫妻。志強漸漸變了,有時平白無故的發脾氣,雪梅的心裡真得不好受,很不好受。都是自己拖累了志強,雪梅爹也時常暗暗落淚,有一次爬出院子,想從崖上滾下去,多虧雪梅娘發現,一家人哭成一團。

  志強也嘗試着出去打工。近處,無錢可掙,遠了,家庭需要打理,難的志強經常長吁短嘆,枉做大老爺們了。痛定思痛,志強還是準備遠出打工,快走的時候,鄉里的領導來村裡做工作,鄉親們也一致選舉志強當了村長。得了,安下心干吧。

  時間不長,雪梅的機會也來了。一個非常要好的女同學在城裡做大了,需要知己的朋友去幫忙,而且需要一個女領班,這不,找上門來了。雪梅猶豫再三,還是志強爽快:“你去吧,機不可失,反正離家不算遠。”

  來到城裡,工作蠻不錯。雪梅的能幹,敬業精神,得到了同學和員工的一致讚賞,半年多的時間,她就當了辦公室主任。每個月,雪梅怎麼也得抽時間回家一次。看得出來,她的付出是值得的,雙方父母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只是志強每次都捨不得她走。

  同學把她提拔成副總,她的工作更忙了。她隱隱的感覺出,同學的丈夫對她越來越親密,動作有時有些過分。開始她並沒有往心裡去,漸漸的言談話語中流露出男女之間誰也清楚的行為。雪梅開始犯難了,尤其有一次送她回家,同學的丈夫自己開車,在人跡稀少的地方對她動手動腳。雪梅委屈的放聲大哭,事情雖然沒成,但陰影已經籠罩在她的心頭。從此,有意無意的加班,出差,打亂了雪梅回家的日子。

  每次回家,志強也是問這問那,看得出來,愛情的自私與專一在男人身上體現得很充分。雪梅因循守舊的態度,似乎更能撩起男人的興趣,同學的丈夫更加肆無忌憚了。想想家庭,想想來之不易的工作,雪梅在默默的周旋忍受着。時間長了,就連同學也看出一些蛛絲馬跡,異樣的眼光,女人特有的感覺使她們的友誼失色不少。這次回家,雪梅已經有了一個打算,因為她聽到了一個好消息。

  司機回來了。雪梅上了“三馬子”車,徑直朝村子的方向駛去。雪梅每次回家就是家裡最熱鬧的日子。拜過了父母,看罷了公婆,小兩口親親熱熱地說起了知心話。到了晚上,志強還是不放心的“問東問西”,為什麼回來晚了,為什麼老派你出差,為什麼……雪梅搪塞不過,也不好自圓其說,難過得扎在志強懷裡哭了。志強似乎明白了什麼,臉上紅一陣兒白一陣兒,嘴裡喘着粗氣,聽過雪梅的一番傾訴后,漸漸的平靜下來。他畢竟是了解妻子的,他們畢竟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志強心疼地把妻子攬在懷裡,摟得很緊很緊。看得見,他的眼睛里噙着晶瑩的淚花。

  就着微弱的床燈,雪梅把聽到的家鄉要辦旅遊區的消息告訴了志強。夫妻倆認定,就憑着咱們滿山的梅花,山裡的景緻,城裡人不來才怪。第二天,志強迫不及待的跑到鄉里打探消息,果不其然,雪梅的話得到了印證,縣、鄉都已經立項,過幾天就準備找他談,現在正在籌劃修公路進山了。

  志強一溜小跑的趕回家,把這個突如其來的好消息告訴了雪梅,小兩口興奮的緊緊擁抱在一起。因為他們都明白,一切都結束了,這是一個絕好的撤離機會,畢竟,人總是要講良心的。

  雪梅和志強這次是一起回城的,他們帶了好多的土特產,在城裡不錯的飯店請了同學兩口子,那氣氛,真是沒得說。感謝的話語,酒杯的碰撞,的的確確是真情的流露,確確實實是困難見真情的表白。同學的丈夫有點喝多了,他拉着志強的手反覆地說:“你真是找了一個好媳婦。”女同學斜楞着丈夫:“喝你的酒吧。”雪梅和志強會意地笑了。

  村裡的旅遊公司辦起來了,畢竟是見過世面的人,村民推選雪梅當了總經理。開業那天,雪梅的同學和丈夫前來祝賀,因為他們已經是股東了。

您正在瀏覽: 她選擇逃離
網友評論
她選擇逃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