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奔騰在大地上的河流

奔騰在大地上的河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河流,是大地母親流淌的乳液,滋養這自然間千千萬萬的生命,我們是她養育着的兒女。

  河流,一般發源於高山大嶺的地方。亘古以前,世界是無際汪洋,這個生命的地球實在是一個水球,原始的生命浸潤在水的母液里,如一個腹中的嬰兒翔游在母親子宮的羊水裡。斗轉星移,萬物生息、繁衍、進化、、、海陸變遷,滄海桑田,幾萬個世紀漸漸地過去,海水也那樣慢慢地退去,陸地有了雛形,生存在海洋里的生命迫於生存空間的受限,於是第一個勇敢的生命來到這個陸地上。從此,新的生命進程開始了,生命在這塊新陸地上緩慢而又迅速地繁衍起來,蔓延開去,陸地成了生命的綠洲、伊甸園。造物者是仁慈的,她還是一個母親的角色,神聖的生命從子宮裡分娩出來,饑渴地四處找尋生命的甘泉,母親會給初生的生命以維繫的乳汁。陸地上的生命呢?河流就應運而生了。河流是一位不吝惜的母親,不知道啊,不過也只有母親,她不吝惜她的乳水,或許她的乳房早已乾癟,如一個衰朽的老婦。但她愛着她的子女,流着她的乳汁,從亘古以前到現在,從現在到無盡的未來,或許母親早已不該叫做母親,她是我們永世的祖母,從我們的祖先伊始,她就哺育着他們,一代代地潤養這不息的生命。不,她啊,是全自然的母親,是所有生命的母親。她是偉大的,是至高無上的,是低下的,是卑微的,是母親又是僕人。

  河流啊,從高空俯瞰,她是一條蜿蜒的玉帶,她撕裂大地的胸膛,伸出無數的蛛絲網般的臂膀,從這點上看,她又是生命的全身密布的血管,縱橫交織,支離破碎。她從源頭的汩汩清流一路奔騰而來,初是極細極柔緩的,她帶着生命的種子,沿途一路播撒,生命的春天也是她帶到的,她催促着青草發芽,她帶來了森林,灌滿了農田,讓人們來此憩息,燃起他們屋頂上的炊煙、、、於是,漁舟盪起來了帆槳,橋樑屹立相伴她千年的時光。這小橋,這流水,這人家,有的依舊坐落,有的早已破沒,隨着河流的變遷。

  她一路的高歌行進,一路地流瀉她的泉乳,也一路的收納,生命的徑流增大,生命的航道拓寬,生命的縱深提升,博大起來了,溫馴起來了。我們可以遙想,初期的河流是桀鶩不訓的,如脫韁的野馬,高山險阻消磨了它的銳氣,廣博無邊的大海使它復歸平靜,它從高山峽谷峽谷間傾瀉而來,攜着黃沙泥石,忽地穩重下來了,不那麼血氣方剛了,河沙泥石堆積下來,千萬年後成了這廣袤的平原。人們在這河流的饋贈里,得以更適宜的生息,繁衍,人類又不斷的改造自然,以後有了聚居,村莊,城鎮,都市,國邦。人類文明的書史就蘸着河流的墨汁書寫。

  中國是一個多河川的國家,有着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江大河。

  東北方的黑龍江、烏蘇里江流着中俄兩個種族的血統,每天最早地迎來中國第一縷的朝霞,整個東北平原就是一張水網,黑龍江,烏蘇里江,松花江,嫩江,鴨綠江,渾河及其它們的支流交織其中,溝連橫縱,給這黑土地灌輸以充沛的血液。人們冬季里在這水域上破冰捕魚,架着馬車從冰面上駛過,在捕魚點鑿開一個洞口,布下漁網,江里的魚啊,擠擠挨挨的,一次就是無盡的收穫。是這些河流,造就了東北平原,充實着中國的糧倉,維繫着中國的老工業基地。

  黃河是中國第二大河流,她從巴顏喀拉而來,初水也是極清細的,出銅川以後,水勢有了第一個落差,為的是一個河套平原,為壩上草原提供可以耕種的沃壤。此時黃河是有些渾的了,流出河套以後,她陡地拐了一個彎,向南直奔流而下,把黃土高原淘洗得千溝萬壑,在陝北漢子的銅板秦腔里,將自己變得渾重。終於來到了壺口,到了這萬里黃河第一瀑,又恢復了野性,將自己逼於百十米寬的絕境,推擠着,洶湧着,咆哮着,爭先恐後地從這唯一的生命通道逃脫,直到了崖的最前沿,一瀉三千里,濁浪彌天,萬壑驚雷。以後復南行,吞飲了汾水,吸納了渭河,沖龍門,過三門峽,聲勢漸歇,沖刷成了一個偌大的華北平原,舒緩了,雍容了,躺卧在華北的原野上,奶着全中國近四分之一的人口。

  長江也是從雪山裡走來,只是她流經了中國的多雨區,水量尤其充沛。自青海源頭到川滇交境,只不過全程的十分之一,卻飛瀑急湍,跌跌撞撞直降了2000多米的落差,形成了無數的奇灘險峽,聞名遐而的當屬虎跳峽了。自此海拔降至500米左右,自上海便可溯游而上,直抵萬里長江第一城--宜賓。繼而長江穿行在川南的嶺壑之間,吸納了岷江、涪江、烏江。繼而至重慶,匯嘉陵江於朝天門,水量大增,兩江交匯處,霧嵐氤氳,潮氣晦朔,重慶由此得了霧都的稱號。長江流出山城,復又東征,天刀鬼斧,斫巫山石壁,徑自穿山而去,徒立起兩岸峭壁千尋,隱天蔽日,馬良之筆繪出三峽景緻。出宜州以後,到了水文地理上的中流,如白詩“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了,復得楚荊幾大支流,水波浩渺,江上茫茫了。繼而有一次的北斜而上,為了去迎接那遠道而來的長江最長支流--漢江,山長路迢,這兩姐妹終期遇於龜山之旁,也造就了華中第一大城市--武漢。復又東去,得湘贛兩川江水,穿皖境,過蘇土,直望遙遙東海汲汲而去,終於崇明島注入東海。 中國東西方向的河流多為主幹流,南北流向則多為支流,幹流中除下一江一河以外,當然還有淮河,珠江兩大水系。這兩流域也多經人口稠密區,哺育一方水土。

  河流啊,是自然的饋贈,是野性十足的良駒,是福祉也是災難。無水不足以哺育生命,而水患不由人,天災更是無情,那溫馴的母親曾多少次地翻然怒起,卷噬走多少無辜的生命,治水自然成了首要的問題,先人足智,千年前就修建起了利在千秋的水利工程。

  中國水利史上,都江堰無疑是一部傑作,是最負盛名的。它的建設者們築壩為堤,截江分流,將滔滔岷江水一分為二,一半西引而去灌溉了整個成都平原,從此,水旱由人,不知饑饉;益州千里,天府之國。這都江堰勢必會與它的建造者李冰永世流芳的咯。

  就陝西其地理環境看,陝西實是荒僻之地,然八百里秦川,有關中平原沃野千里,自古多帝王氣,多將相氣,由今而觀之,歷史名人半數秦陝,實是一聖地,此不可不得與鄭國渠。引黃河之水而西來,八百里秦川的黃土地上便架起了座座的糧倉。

  中國南北無幹流,為連同各大水系,一條運河由是而生。隋煬帝早年,發民夫百萬,手挖肩抬,星夜兼程,歷時數十年,京航大運河既成。自大都以北直下南杭,取道京、津、冀、齊、蘇、浙六省區。匯海、黃、淮、長江、錢塘五大水系,使舟通京航,南北縱貫,今日通航河段猶可自濟寧而南下抵杭州。其工程之宏偉,實可與巴拿馬,蘇伊士相併論。此外有溝通長江水系與珠江水系的靈渠,若在唐代,則可由北大都飄流而下,到臨安,轉岳陽,經長沙,過靈渠,直抵嶺南之廣州,以至出海,此不可不謂之壯哉!

  河流啊,它是一個承載者,不光是河水,泥沙石土,還承載着興衰、變遷、歷史、文化;它是一個博愛者,哺育者,造物者,它流去的地方便播撒起生命,施贈良田沃野,催生了臨河的村莊,城鎮,商阜,國都;它養育了水生陸生,植物動物,以及農人百姓,漁民船家。它造起了各式名樓--黃鶴、岳陽、滕王閣、鸛雀;它是天險,是屏障,是護城河,是邊界,是墳場;它是文人墨客無休的詠唱,不朽的詩章。它是有伊人一方的水中央,是落日圓的長河,是楓葉荻花夜送客的潯陽江頭,是火燒連營的赤壁,是蘇東坡的赤壁,是姑蘇城外的楓橋夜泊,是花月夜的春江,是柳永的曉風殘月的楊柳岸、、、是魯訊紹興故里水鄉一帶的蘆篷船,是秦淮河上的煙花巷,妓女。是桑乾河,是清平灣的清貧河。是縴夫拉着的伏爾加河,是靜靜的頓河。是埃及的尼羅河,是印度洗齋的恆河,是古巴比倫的兩河。是美利堅和眾國的密西西比,是日不落帝國的泰晤士,是巴黎下的塞納河、、、

  你啊,多少事件在你的身邊上演,英雄的,奸雄的,廣輝的,齷齪的,千萬年過去,你只是靜靜地流淌着,繼續着你的饋贈,有的也早已乾渴了,斷奶了,缺血了,斷流了,沒落了,湮滅了。你只屬於漁舟,船家,及其游魚,河蝦,水草。

  平海夕漫漫

您正在瀏覽: 奔騰在大地上的河流
網友評論
奔騰在大地上的河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