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古龍山峽谷群

游古龍山峽谷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暑假,我和同事來到了古龍山峽谷群景區,它座落在廣西百色市靖西縣東南的湖潤鎮新靈村境內,與通靈峽谷景區毗鄰,屬自治區級水源林保護區實驗區範圍,南寧―大新-靖西―雲南富寧二級公路(20315省道)從景區中間穿過,峽谷長約3公里,寬100米,距靖西縣城30公里,離南寧238公里,對外交通便捷.景區可分為地文景觀、水域景觀、生物景觀、和人文旅遊資源。

  古龍山峽谷群由古勞峽、新靈峽、新橋峽三個峽谷組成,全長6.8公里。峽谷自然植被豐富,溪流常年不斷,景色幽雅,是生態和水上漂流的好地方.峽谷包括1.5公里明河,谷底水流湍急,兩岸植被豐富,均為亞熱帶原始植被,在峽谷上段還有—個溶洞暗河,暗河長600米,洞高10—30米,寬20米,洞底水流平穩,洞頂有豐富的鐘乳石,有的以蓮花,有的象動物,形態各異,最絕的是有幾處有水從洞中往下噴出,好像安裝了排水管一樣,景色迷人。

  峽谷與峽谷之間由峽谷河流與3個地下溶洞貫通,構成世界罕見的三洞三峽連通的自然奇觀。 擁古容迎賓洞、百福洞、水簾洞三個暗河溶洞,攜古龍瀑布出煉化潭,游刃三峽三洞,壯成奇觀。古龍山各峽谷隔山相連,且地下暗河溶洞相通,自然原始植被種類繁多,達兩千多種以上。峽谷河流常年不斷,景色幽深。

  山峽谷群景區融“山、水、林、峽、洞、瀑、石”於一體,具有“雄、奇、險、幽、秀、奧、野”等特點。景區環境優美,氣候宜人。這裡不僅有幽深曠野的峽谷風光、氣勢磅礴的瀑布、千姿百態的懸崖絕壁、蒼莽浩翰的原始森林,還有刺激驚險的暗河漂流。峽谷群內植物多達2000種以上,其中數十種為世界瀕臨滅絕的珍稀植物。專家稱這個峽谷群為“中國最大的原生態洞穴峽谷群”、“國內原生態峽谷的代表”。 彷彿置身於大自然美麗的山水畫廊,令人流連忘返。

  還有三疊嶺瀑布、新橋瀑布、古南瀑布、水簾洞、暗河漂流等景點。景區屬北熱帶山地氣候,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21攝氏度;一月份平均氣溫13.1攝氏度,累年極端低溫極值為零下0.2攝氏度,7月份平均氣溫27攝氏度,極端高溫38攝氏度.年降水量為1631毫米,4-9月為雨季,佔全年降水量的85%以上。地域位於古生代的石灰岩地層,大部分屬岩溶峰叢(林)山區,東南部為深切河谷丘陵地貌,地形複雜,土石山交錯,為丘陵至中山。最高山峰為古龍山,海拔1034.8米。最低海拔264.5米,海拔大多在500-800米之間,屬中山地貌。整個地形處於湖潤谷地與靖西台地的轉折地貌裂點,形成三疊嶺等,西北有東南高差達300多米,由於附近連續五處峽谷深切,暗河棋布,故稱“峽谷群”景區內的水資源豐富,主要河流有邏水、古勞河、流祝河三條水系。植物資源豐富,現有森林351.5平方公頃,灌木林431.6平方公頃,森林覆蓋率達65.76%.各種動植物約800種,中間不少屬於國家保護的珍稀動植物。

  這是一處佳景薈萃的神秘幽深的峽谷世界,一個自然純凈、不染世塵的原始畫廊,一個集峽谷、瀑布、暗河、溶洞、原始植被、峰叢絕壁、溪流奇石為一體的人間仙境,它神奇雄渾、幽深神秘、原始清新、別具一格。在遊玩期間既可以觀賞幽深奇異的原始峽谷風光,又可以體驗驚險刺激的明河暗洞漂流;既可飽覽氣勢磅礴的瀑布,又可品味千恣百態的溶洞奇觀。真可謂集山水之靈氣,匯峽谷溶洞之精華,它是生態旅遊、科考探險、攝影繪畫、吟詩寫作、休閑娛樂的天然聖地,是峽谷觀光游、暗河漂流、觀瀑休憩游的絕佳景區。

  “游時盡覽峽中趣,游罷長思世外天”。整個遊程歷經數里絕壁,十里噴泉、百里畫卷、千里洞天。原始的生態風景長廊,讓人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

您正在瀏覽: 游古龍山峽谷群
網友評論
游古龍山峽谷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