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受大峽谷

感受大峽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感 受 大 峽 谷

  作者:陳元華

  公元二零零九年六月,我們全家一同去我當知青時曾經插隊過的同興鎮小牛其村李營子探親,為了順便遊覽家鄉的風光,我們繞道到了黃崗梁世界地址公園,並穿越了十三道河大峽谷。

  穿越大峽谷,使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大峽谷的美妙、神奇、幽靜、繁茂和勃勃的生機。

  黃崗梁世紀冰川遺址是克什克騰世界地址公園八大景區之一,而十三道河大峽谷又是黃崗梁世紀冰川中最重要、最美麗、最值得觀賞的風景勝地。

  十三道河大峽谷,顧名思義,是峽谷與河流纏綿在一起,有着不解之緣。流淌在峽谷中的河流,就是克什克騰旗境內聞名的木石匣大河。木石匣大河源遠流長,蜿蜒千里,而它的源頭卻就在這峽谷之中,它是由這峽谷中無數山泉匯聚而成。

  十三道河大峽谷,不知情的人都以為峽谷中流淌着十三條河流。其實不然,峽谷中只有一條河,因為峽谷是由十三個彎組成,河道也隨着峽谷的走向而拐了十三道彎,而且谷底狹窄,道路彎曲,穿越大峽谷的路在同一條河上繞行了十三次,所以穿越峽谷就必須在這同一條河上通過十三次,因此而得名為十三道河大峽谷。

  也有人稱大峽谷為十三道彎峽谷,顯而易見,這是因為不足十公里的峽谷,彎彎曲曲地拐了十三個彎而得名。

  在加入世界地址公園的過程中,經過專家們的考察論證,把它同黃崗梁山峰漫山遍野的森林統稱為林海冰谷,因此又有冰谷之稱。

  現在峽谷中的公路已經修築在峽谷西北面的山腳下,傍山而行,穿越峽谷不再走谷底的小路,所以也不用再繞行十三道河了。

  對十三道河大峽谷,我並不陌生。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插隊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時,由於到黃崗梁林場運木材,所以有幸經過了兩次大峽谷。那時經過大峽谷雖然沒有觀花賞景的心思,又沒有照相機拍下美麗的風光,但大峽谷的原生態的風光卻讓我領略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美麗。大峽谷的險峻、奇妙,鳥語花香的情景、如詩如畫的自然風景卻從那時起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腦海里。那時路經大峽谷雖然不是去專門的旅遊,也不是特意的遊覽山水、觀賞風光。但當時趕着牛車緩慢地行進在峽谷中,卻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欣賞峽谷中的山峰、樹木,飽覽河流、花草,觀賞路邊飲水、嬉戲的馬鹿、狍子、野豬、山兔和天上飛翔的鷹、鷂、雀、鳥。

  那時穿越峽谷的小路是在谷底的密林中、河谷上、亂石間、灌木叢里穿過的,所以道路崎嶇,十分難行。行進間時而在密林中行走,時而在灌木叢中穿行,時而在河道上跨越,時而在亂石上顛簸,時而在兩塊巨石間通過。有些路段窄的不能人車并行,趕車的人只好坐到車上通過。

  現在的公路已經離開了谷底,疏遠了河流,避開了亂石灘,繞開了灌木叢。行人已經不再經過谷底的小路了,所以再想看到谷底原生態的自然風貌和美麗風光就沒有以前那麼容易了。要想到谷底探險,也只能是穿密林、過草灘、跨河谷、攀石崖冒險而行了。

  這次去,我總想再看看當年經過的小路和過河的河口。但因為路常年無人行走,已經沒有了當年路的蹤跡,以前的小路已成為樹木、花草、灌木叢生長的沃土,長滿了楊柳樺樹和灌木花草,也有的被山洪沖斷亂石掩埋。河口因多年無人經過,有的的河口已經被水沖成了深深的河谷,有的河口已經被亂石阻塞,有的被樹木遮蓋,有的被蒿草灌木隱藏,根本再也無法通行了,有一兩處現在仍然有行人經過的河口,也只能在搭起的臨時獨木橋上經過。幸好在峽谷的上游找到一個至今還在利用的過河口和一段林間小路,此河口十多米寬,因為它處在水源的上游,河水不深,清澈透明、水流平緩,在陽光的照耀下能清晰地看到河底的泥沙中有點點的金星閃爍,還能看到泥鰍、白漂子等小魚在河水中遊盪。從河口的情形看,現在還經常有車輛在此通過。沿着河口處向河的上遊行走,通過頭頂上有茂密的樹枝樹葉遮蓋,腳下有野草灌木叢生的林間小路,行走不到二十米,只見河道變得只有一米左右寬,行人一步就可以跨過。可見,這又是一處供行人過河的河口。

  這次旅行,雖然沒有近距離地觀賞到更多的自然風貌和美麗風光,沒有如願以償地到谷底深處遊玩,但也讓我再一次的感受了大峽谷,再一次領略了大峽谷的神奇美麗和生機盎然。

  大峽穀穀深幽幽、山峰峻峭:大峽穀穀底深深,站在兩邊都是陡峭懸崖的谷底仰望天空,雖然看到的不是“一線天”,卻也只能看到天的一小部分,看不到廣闊的天空,而且能真切地看到白雲籠罩在山頭,雲彩飄浮在山峰的腰間,雲山相偎、雲峰纏繞的壯麗景觀。谷底的地址風貌更是讓人嘆為觀止。十三道彎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有岩石、有沙礫、有沃土、有濕地、有沙灘、有窪地。沃土上長滿了樹木,岩石間有山杏、榛子等灌木頑強成長,濕地窪地長滿了中草藥、花卉、蒿草,沙礫上河柳、野草叢生,沙丘被鮮花小草覆蓋,就連亂石灘上也長着許多花草和山蒿等植物。這裡生長的植物種類繁多,遊人們是無論如何也看不全、數不盡、分不清、記不準的。

  峽谷兩側的高山陡峰更是壯觀,高山被千百種植物覆蓋,層林盡染、鬱鬱蔥蔥、花紅草綠、果樹叢生、楓葉斑斕、野菜飄香。數不清刀劈斧削的陡峭石峰高入雲端、層峰疊嶂,有的象石門直立在峽谷兩旁,有的像石屏立在谷中,有的石峰如人如獸如禽如物,惟妙惟肖、千姿百態。由於重峰疊嶂,人在谷中向前望去,覺得重重山峰擋住了前行的去路,已經無路可行。但走到近前,卻在兩峰之間突然閃現出通行的路,讓人感到驚訝,真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由於峽谷山高林密,有無數的寶藏,所以聽老人們說木石匣的名字就起源於這裡。又因為這裡谷險山陡道路崎嶇,所以歷朝歷代這裡都是土匪強盜經常出沒的地方。歷史上傳說清朝光緒23年間,章嘉活佛從漠北去北京覲見光緒皇帝時,所帶的寶馬、金鞍、玉蹬和無數金銀珠寶的皇崗就是在這一帶被當時木石匣的土匪四大天王(王芳、王殿閣、王風池、王風鳴)和蘭八爺等搶劫的。搶劫的地點有的傳說就是在這峽谷之中。也有傳說是在鐵香爐子山下的松林中,但土匪也提前派探子假扮成放牧人,在這峽谷中打探章嘉活佛一行人的虛實,並同活佛等人見了面,進行了恐嚇。不論那一種說法,都與這峽谷有着密切關係。

  大峽谷森林茂密、花卉樹葉多彩多姿:大峽谷的谷底和兩側山峰長滿了茂密的森林,覆蓋了山崗、覆蓋了峽谷。這些森林有的是單一的樹種,更多的是針闊葉、喬灌木混交的森林。黑松、油松、樟子松和側柏等四季常青的樹木翠綠欲滴、傲然挺立,秋冬季屹立在高山之巔和嚴寒白雪之中,更顯得蒼翠挺拔。一片片落葉松、白樺林層林盡染、鬱鬱蔥蔥。山楊樹挺拔向上,比翼成長、翹望天空。一顆蒼老的白樺樹,彎腰擺手,向周圍的子孫們講述着陳年的故事,兒孫們不時的發出一陣陣唰唰的笑聲。粗壯的山榆樹把種子撒向四野,兒孫們在山坡、石縫和沃土、沙粒中頑強生長。山柳樹芊芊玉立、迎風搖擺,婀娜多姿。河柳樹一叢叢枝繁葉茂,密密叢叢,把白白的柳絮撒滿山谷。山梨樹、山丁子樹、蔡樹、杏樹、榛子樹、沙棘樹等遍布山谷。楓樹、椴樹、黃榆樹、水曲柳等珍稀樹種也在山谷處處可見。這些蒼翠茂密的森林、偉岸挺拔的樹木、嬌媚多姿的灌木叢給峽谷帶來了勃勃生機。讓峽谷變成了綠的世界、樹的長廊。

  峽谷又是花的海洋,這裡生長着四十多種花卉,春夏季節,各種花卉競相開放,各自在綻放着自己的美麗。火紅的杜鵑花、映山紅花,粉紅粉紅的刺梅花,雪白的山丁子花、梨花,乳白色的榛子花,紫紅色的稠李花,金黃色的金銀花,金蓮花、大煙花,黃色的向陽花、蒲公英花,蘭色的鴿子花,紫色的老婆婆花,一串串粉色、紅色、紫色相間的牽牛花、大碗花,桔紅色的芍藥花,白里透粉的百合花,五顏十色的山菊花、芙蓉花、燈籠花、荷包花、苜蓿花、星星草花和多種梅花把山谷裝點的色彩斑斕,繽紛絢麗。秋季和初冬季節,山谷又被五彩繽紛的樹葉披上了盛裝。楓樹林火紅火紅的楓葉,在陽光的下照耀下隨風搖擺,如同一條條紅色的綵帶和一片片金色的彩霞,在山谷中環繞,在高山上綻放。遍布山谷的杏樹,樹葉變成了金黃色、給山谷塗上了一片片金黃的色彩。白樺樹葉有黃有綠,隨風飛落飄揚,撒滿山谷。紫色的稠李樹葉片片紫光閃閃,一叢叢好像點燃的火炬,閃爍着耀眼光。這些五彩繽紛的樹葉不是鮮花,勝似鮮花,與四季常青的松柏樹相輝映,呈現出赤橙黃綠青藍紫的繽紛色彩,把金色的大峽谷裝扮的更加多姿多彩、嬌媚絢麗、波瀾壯觀。

  大峽谷百泉吐水、河彎水美:大峽谷十三道彎中,每個彎內都有數不清的山泉,這些山泉多種多樣,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噴吐着清澈的泉水。有的山泉在山崖之間噴出泛着水花的響水,有的山泉在巨石底下噴涌流出,有的山泉在濕地間泛泛流淌,有的山泉在密林深處噴吐,有的在大榆樹腳下緩緩滲流、有的在老白樺樹身旁泛泛溢出,有的在沙丘中噴洒,有的在亂石中流出。這些清清的泉水噴吐不止,流淌不息,聚成溪水,匯成大河。

  木石匣大河在大峽谷的上游顯現時,只是一涓潺潺的溪水,流出大峽谷后卻形成了二十多米寬波濤翻滾的大河。河水從小到大,順着大峽谷的走向彎了十三道彎,由於峽谷的十三道彎中地勢各不相同,河流也隨着峽谷的地勢而變化。經過地勢平坦或沙地的河流,河道寬闊水流平緩,透過清澈的河水不但可以看到河底的卵石和沙粒,還可以看到來回遊盪的小魚和水蛇等水中的生物。經過亂石地段的河水,在石頭之間穿流而過,濺起朵朵浪花,發出嘩嘩的聲響。經過地勢陡峭的河段,衝出了一道道深深的河谷,水在谷底流淌,人行走在河邊只能聽到河水流淌的聲音,卻看不到水流。有的河水從高石崖上激流而下,形成一段段飛流的瀑布,水花四濺,水聲隆隆。有的河水在密林中奔騰,有的河水在柳樹、灌木叢中穿行。河水與峽谷、森林、花草、巨石、灘涂和灌木叢、河柳構成一幅幅美麗的畫卷,讓遊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心曠神怡。

  大峽穀草葯繁多、野菜山果飄香:大峽谷中生長着一百多種中草藥,是名副其實的葯谷。這裡生長的草藥不但有珍貴的人蔘、稀有的靈芝草,而且大黃芪、小黃芩、元參、苦參、銀翹、連翹、黃柏、枝子、黃連、荊芥、車前子、葶藶子、牛蒡子、甘草、百合、芍藥、益母、大黃、防風、杏仁、山藥、川芎、艾葉、芥穗、百部、狼毒、金銀花、百合花、金蓮花等普通草藥長滿山谷。由於這裡生長的草藥不但種類多,而且質量好,產量大,所以從古到今每年都有許多外地人和當地人到峽谷中採挖中草藥。老輩人們有的傳說這裡住着人蔘娃娃,也有的傳說這裡有藥王守護着草藥。這些傳說也都證明這葯谷的盛名來源已久。

  大峽谷中盛產二十多種山野菜,不但有遠銷四海的“蘑菇、金針、蕨菜”野菜三寶,而且山蔥、山韭菜、山芹菜、山窩苣、哈拉海、苦菜、婆婆丁等隨處可見。這些純天然無污染的野菜,不但味道鮮美,清淡可口,而且營養價值極高,所以備受當今人們的喜歡,這些美味營養的野菜,不但在家鄉正在走向人們的餐桌,營養着家鄉人們,而且,有的已經享譽着克什克騰的品牌遠銷外省市,甚至國外。

  大峽谷中的山果樹隨處可見。夏天,草莓的香味布滿森林、峽谷,草地上、樹林中的草莓在綠草中顯得格外鮮艷、嬌嫩,樹上的樹莓紅紅掛滿枝頭。聞到草莓誘人的清香味,真是讓人直流口水。山杏樹上果實累累,把樹枝壓彎了腰。滿地的大黃梗發出誘人的香味。綠色的地地瓜香脆可口。秋季,黃色的山梨掛滿枝頭、搖搖欲墜,紅色的山丁子密密麻麻的在樹枝上擁擠,黑色的稠李蛋閃閃發光,山核桃的果實互相親吻,山葡萄一串串露出紫紅的笑臉,山麻子、山裡紅、刺梅果等散發著果香。深秋季節,榛子樹上果實累累,如果無人採摘,勁風吹過,果實落地。黃色、紅色的沙棘果布滿枝頭,在嚴寒中更顯得嬌艷。這些山果酸甜可口、不但是人們喜歡吃的野果,更是山中百鳥和松鼠等小動物們平時和越冬的食物。

  大峽谷內百鳥叫林、野獸奔跑。峽谷中的飛禽有二十多類,上百餘種,大的有鷹、鷂,小的有蜂鳥。步入谷中,如果幸運的話,你會看到:鷂鷹在山頭盤旋,貓頭鷹在樹上打盹,燕子凌空飛翔,錦雞在河邊飲水,鴛鴦鳥在濕地上成雙成對相依相偎,雲雀在空中飛舞,烏鴉在林中漫步,鸚鵡同鴿子在樹枝上聊天,麻雀在林中飛竄,喜鵲在泉邊淋浴,野鴨在河中追魚,布谷鳥為幼兒餵食,百靈鳥為大榆樹唱歌,白頭翁站在高高的山楊樹上眺望,蜂鳥嗡嗡圍花飛轉,如果同蜜蜂混在一起,很難分辨。漫山遍野的大樹上、草叢中、石縫間、亂石中、樹洞里、灌木叢下、濕地間都有鳥類的窩和巢穴。各種鳥類的叫聲合奏成一曲曲美妙動聽的旋律,膾炙人口,百聽不厭。在眾多的鳥類中,有一種是峽谷中特有的鳥,名叫“王乾哥”鳥,這種鳥只生長在這高山峽谷中,別的地區是找不到的。王乾哥鳥因為它的叫聲酷似“王乾哥”三個字,因此而得名。關於“王乾哥”鳥還有一段凄慘的傳說。相傳在很久以前,一個名叫李萬來自山東的採藥人,一個名叫王干來自山西的採藥人,兩人常年在這裡採藥,同住在山下的一個窩棚里,並拜為乾哥們,因王干年長,李萬尊稱王干為“王乾哥”。有一次哥倆到很高的石峰上採藥,發現在石峰半腰的石縫間,生長着兩棵百年老人蔘。哥倆在高興之際,李萬把採藥用的繩子系在腰間,讓王干在峰頂拉住繩子,自己攀崖到了生長人蔘的石崖縫間。當李萬費了很大勁把人蔘挖出來后,叫王干用繩子把裝藥用的背簍送下,裝好人蔘后,王干把背簍拽到了石峰上。當王干看到這百年不遇的大人蔘時,心想如果我一個人把人蔘賣掉,得到的錢夠我這一輩子養家糊口了,如果李萬我們兩人分錢,我就會少得許多。所以王干就起了歹心,再沒有用繩子把李萬拉上來,自己收拾好背簍和繩子,背着人蔘下山去了。李萬在石縫間等候王干送下繩子拉他,但左等右等,不見王干送下繩子來,他就朝石峰上高喊:“王乾哥,救救我”!但始終不見王乾哥放下繩子來救他,他想一定是王乾哥起了歹心了,他就罵王乾哥:“王乾哥、狗日的”!他就這樣叫着罵著,餓了撿幾粒落在石崖縫間的人蔘籽吃。他餓了七天,死後變成了一隻黑褐色的鳥,以吃人蔘籽為生,整天凄慘的叫着“王乾哥”。也有的老人說,這鳥上午的叫聲是“王乾哥、救救我”,而下午的叫聲就變成了“王乾哥、狗日的”。由於王乾哥鳥是吃人蔘籽的,所以許多來這裡挖人蔘的人都希望找到王乾哥鳥,然後再隨着王乾哥的去向尋找人蔘。

  大峽谷中野獸叢生,有幾十種野獸在這裡相互為鄰,繁衍生息。馬鹿、狍子是這裡最多的野生動物,它們時常成群結隊的到河邊飲水、追逐、玩耍。黃羊們也結伴在山坡上吃草,在森林中奔跑。野豬成家族的生活在這裡,由於它性情兇猛,所以許多動物都不敢接近它,因為野豬喜歡在松樹上蹭自己的皮,所以許多松樹的樹榦讓它蹭得又光又滑。據說野豬這種習性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它在樹上粘滿了松油后,就到沙地打滾,使全身再粘滿沙子后,再到樹上蹭滿松油,然後再去粘沙子,這樣以來它的身上就結了一層又厚又硬殼,據說這層殼獵槍都打不透。狼喜歡獨來獨往,所以會看到一隻只狼單獨出現在山崗上或樹林邊,或者在追逐着小動物。松鼠在樹上來回跳躍,悠閑地在採食松子吃。母兔領着兩隻幼兔在草地上吃草,並不時樹起耳朵聆聽周圍的動靜。其他獾、貉、猞、狐、蛇等也各有洞穴,各有領地,自由自在地在峽谷中生活。行走在峽谷中,最小的爬行動物馬蛇子有時會爬到你的腳背上同你玩笑,膽子小的人會嚇的驚叫。這美麗的高山峽谷即是野生動物的樂園,也是天然的狩獵場。

  大峽谷氣候濕潤、空氣清爽。只要走進大峽谷,給你的第一感覺就是“爽”。這裡是天然的“大氧吧”,有幾百種植物在這裡製造着新鮮氧氣,而且它遠離人煙、工廠,不會帶來任何的空氣污染。它又由於植物繁茂,植被良好,水源充沛,地氣濕潤,所以它接受的降雨量也偏多。在大峽谷中,深深地吸上一口氣,你會感覺到空氣中既有水的濕潤,又有樹的清新,既有花草的芬芳,又有山果的清香,真是讓人感到浸透心肺,滋潤肝腸。

  到大峽谷旅遊吧!到大峽谷探險吧!這裡有神奇的景色,無限的風光。到大峽谷觀賞吧!到大峽谷感受吧!這裡會讓你心曠神怡,流連忘返,回味無窮,終身難忘。

您正在瀏覽: 感受大峽谷
網友評論
感受大峽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