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留蹤天山大峽谷

留蹤天山大峽谷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留蹤天山大峽谷 標籤:唐山大地震

  留蹤天山大峽谷

  馬雲峰

  早就對庫車縣境內的天山大峽谷心嚮往之。而我從報紙上看到一篇文字和一組圖片以後,就越發迷戀那個天造的大峽谷,盼望能夠走進去盡情地遊覽一回,滿足心愿。幾年後,我終於趕到了那裡。當我走到景區門口,望着兩側暗紅色陡峭山崖時,心頭不由得一震,發出這樣的感慨,造物主真是厲害,打造的這個景點真是神奇,值得一看。

  踏上山門口台階,拾級而上,我便漸入佳境。一邊興緻勃勃往前行走,一邊左右觀望,就發現滿眼都是奇形怪狀的山岩,讓人不由自主想要描摹它。一處兀立的山岩就變成一隻蹲熊,一處形狀別緻的山岩就變成三匹奔馬,一處光線幽暗的山坳就變成迷宮,一處處山岩就變成野狼、笨牛、綿羊。遊人都有任意想象的權利,可以隨時給入眼的山岩冠一個形象的名字。可我的想象力太貧乏,就讓一些很有特徵的山岩從眼前一掠而過,委實有點可惜。走着,我有了一種想法,觀景須得入景,才能品出美景的韻味,那就得慢慢行走,用心揣摩,才能捕捉到瞬間妙趣。因時間有限,不容我多想,我就在峽谷深處彎曲的小路上快速行走,讓美景統統掠過。走着,前方的光線忽然變得那麼昏暗,還以為進了迷宮。左右一打量,仰頭一望,這才看清此處是一道急彎,小路兩側山岩高聳,似乎與天相接,陽光無法照射進來,才變得如此昏暗,但也營造出一種神秘氣氛。置身此處,猶如進了幻境,就使我產生了一個幻覺,似乎餓狼就躲在暗處,馬上就會竄出來咬我,傷及我生命,我便趕緊逃離那個可怕的地方。

  步移景換,另一奇景展現在我眼前。一架碩大的山岩飛龍似的斜刺過去,幾乎與對面的山體相連,讓人嘆為觀止。走近那個神秘之處,舉頭仰望,不見天空,只見一道縫隙與天穹相連,一線天光從縫隙灑落下來,才使得那裡似暗似明。我忽然產生一個可怕的念頭,頭頂的岩石會不會忽然坍塌,把我堵在此處,活活困死?忽又想到,假如英雄豪傑來到這裡,絕對不會有這種愚蠢的想法,因為英雄豪傑遇山開路,再高的山峰也在其腳下。往前走了一段,遠遠看見一道一米多高的石牆橫在眼前,行進的道路好像中斷了。走近以後仔細觀望,有路,路就在石牆上,我便鼓足渾身氣力攀登上去,在坑坑窪窪的小徑上艱難地前行,走完這段險路,忽覺心頭一陣輕鬆。往前走不遠,又遇到一次挑戰,眼前與其說有一條路,倒不如說只有一條夾縫,夾縫像是人工開鑿的,大約三十多公分。因遊人無法正面穿行,都在側身慢慢地往前移動。我也只能那麼做,在夾縫中慢慢地往前挪步,接受生存挑戰。忽又想到,千萬可不要發生地震,要不然,夾縫忽然交合在一起,我就會變成肉餅。想象的壞事並沒有發生,就覺得自己很幸運,情緒一下變得亢奮起來,就有了喊一嗓子的慾望,也沒有試唱,就望着前方的女遊客野聲野氣地吼道: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哇,往前走,莫回頭……這般一唱,長期壓抑的心情就得以緩解,變得十分暢快。之後,我這般想,作為一個凡俗之人,經常會遇到不如意之事,時間一長,內心就會打許多紐結,要想把它解開,最好的方式就是與大自然親密接觸,尤其要到奇山深谷中,敞開自己的心扉痛痛快快釋放一番,所有的紐結自然就解開了。

  快到出口的時候,我看到路邊立着一個導示牌,牌面有這樣一段話:尊敬的遊客,恭迎您的到來,由此向前,您可以觀賞到月牙谷,金戒泉,企鵝峰,一帆風順,神蛇谷,金字塔,迷宮等景觀。我肯定沒有去這些景點,就想調頭再走一回,確認每一個景點的位置所在,仔細觀賞風格各異的美景,將畫面定格在腦海,閑暇時慢慢回味,讓我的身心得到愉悅。但因時間有限,不容我走回頭路,只好繼續往外走。走着,我又有了新的感想,許許多多的人從降生到離世,都不足百年,可以說是匆匆而來,匆匆而去。在此期間,許許多多的人都對自己的人生有過美好憧憬,打算一輩子要做成幾件叫人喝彩的大事,讓它成為人生的美好景觀,讓他人欣賞,不留任何遺憾。可往往時運不濟,或者錯失一個個良機,美好的憧憬幾乎都成了空想,讓人懊惱,讓人嘆息,一輩子不得不常做一件平凡的小事,自己的人生似乎沒有一點光彩。可是,成功也好,失敗也罷,誰也不可能走回頭路。那麼,就隨遇而安吧,在僅有的一條道上一直往前走,走到人生的盡頭,在一條道上留下自己淺淺的腳印,哪怕只有短短兩行,也足以使自己感到欣慰。就如我在天山大峽谷里留下的腳印,在他人看來是那麼平常,而今已經消失,但它一直印在我心裡,給我美好的回憶。

  通訊處:新疆吉木薩爾縣財政局

  郵編:831700

您正在瀏覽: 留蹤天山大峽谷
網友評論
留蹤天山大峽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