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山東地下大峽谷旅遊區導遊詞

山東地下大峽谷旅遊區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山東地下大峽谷旅遊區導遊詞

  (歡迎詞)各位遊客朋友(領導或者專家)!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蒞臨)美麗神奇的山東地下大峽谷旅遊區參觀遊覽(或者檢查指導工作),很高興能為各位提供講解服務。我姓×,大家就叫我小×吧。由於出洞口會直接到達山下的停車場附近,所以大家可以在這裡拍照留念。

  (遊覽須知)為了使您有一個良好的遊覽環境,有以下幾點,請大家給予配合:1、洞內都是單行道,燈光由導遊控制,開前面關後面,所以請大家緊跟隊伍,千萬不要擅自離隊;2、為了保證洞內空氣清新,請志願為國家煙草事業做貢獻的朋友委屈一下,洞內不能吸煙;3、為保證大家自身安全,請不要翻閱或者脫離游道觀景或拍照;4、大峽谷是大自然留給我們寶貴的遺產,請遊覽時,保護好洞內的鐘乳石和石筍。5、請遊客朋友們保持好洞內衛生。

  (洞口) 孔老夫子有句名言“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您聽前方大峽谷十二瀑之一的迎賓瀑已在入口處嘩嘩地鼓掌,歡迎各位的到來。大家可能看到了,在迎賓瀑的左上方石壁上鐫刻着“山東地下大峽谷”七個雄渾遒勁的大字。這是我國著名作家魏巍專門為峽谷所題寫的。大家知道,魏巍有篇名作叫《誰是最可愛的人》。對於我們旅遊區來說,前來大峽谷遊覽的各位朋友,就是我們心目中可愛的人。

  (龍道)由於洞內光線比較暗,咱們各位進入洞中之後,可以先站在原地適應洞內的光線,然後咱們再繼續向前參觀,提醒一下各位朋友,有燈的地方就有台階,大家在走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現在各位隨我走的這條通道稱為龍道,它是與地表接觸的一條支洞,在原有的基礎上為了遊客行走方便而人工拓寬的。等我們走完這98米的龍道之後,前方所有的景點才是天然形成的。山東地下大峽谷屬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它是由20萬年前的巨大喀斯特裂隙發育而成的,雛形形成於0.65億年(6500年前),於20萬年前形成現在的基本框架,區域地質位於馳名中外的郯廬大斷裂中斷西側,為國家寶貴的地質遺產,卡斯特是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德利亞半島的高原石灰岩地名。

  山東地下大峽谷是1974年由於天氣乾旱農民上山打井時發現的洞口,受當地技術和資金的限制一直沒有開發,直到2000年冬天才正式開發,歷史兩年零四個月之後,於2003年5月份正式對遊人開放,同年在全省地質公園評選中,以總分第一的成績,被省政府批准為“省級地質公園”,2005年9月被評為“國家地質公園”,同年被評為“山東十大最美的地方”2006年8月被評為“4A級旅遊景區”。

  山東地下大峽谷是我國特大型溶洞之一,也是目前江北第一長洞。洞內長年恆溫17-18度,洞體全長6100米,現已開發3100米,遊程約一個半小時,洞內分九大景段,有“一河”、“九泉”、“九宮”、“十二瀑”、“十二峽”等景觀一百餘處。尤其是洞中有一條碧水長流的地下暗河,在我國北方實屬罕見。峽谷內利用暗河水勢設置的洞內漂流,開創了國內溶洞漂流的先河。同時它也是中國十佳漂流勝地當中唯一一家地下河漂流,其它九家是地上漂流。目前已有1000米河段可乘橡皮艇遊覽,等第二期工程完成後,漂流長度可達2500米,因此被譽為“中國地下河漂流第一洞”,已經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紀錄總部認證為“中國最長的溶洞漂流項目”,同時也被山東省列為全省旅遊重點探險項目之一。而且在這個溶洞內距離出口100左右的地方我們在那裡開發了一座夢幻冒險島,它是一個利用現代科技與峽谷支洞相結合而開發的集驚險、刺激、浪漫、神奇於一體的綜合性探險項目,裡面還有國內首家黑光劇、光塗鴉等文藝表演,所以希望各位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峽谷內這兩個最具特色的遊覽項目。

  前面台階比較陡,大家在走的時候要注意腳下,您可以扶一下兩側的欄杆,放慢腳步往下走,前方咱們要進入的就是峽谷內的第一景段“九龍宮”,從這裡開始咱們相繼要看到的多有景點全都是天然形成的。

  下面我講一下:地下大峽谷是怎樣形成的?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那就是二十萬年前由巨大的喀斯特裂隙發育而成。我們知道,石灰岩是能生成洞穴的一種最好岩層。而石灰岩的主要成分呢是碳酸鈣,它可以被含有碳酸氣的水溶解。當下雨的時候,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雨水相溶合,就形成了含有碳酸氣的水。如果水流經石灰岩裂縫,就會使岩石原有的小裂縫和裂孔不斷加深,逐漸擴大,年久日深,水就會橫向流動,沿途溶蝕,這“溶”呢是溶化的“溶”,“蝕”是侵蝕的“蝕”。再加上部分頂板塌落,便漸漸形成了各式各樣神話般的地下洞府。對於溶洞的形成,專家又提出了“生物建造學說”,洞內洞穴空間的形成,與水的溶蝕作用有關,但溶洞中千奇百怪的鐘乳石、石筍、石柱的形成是藻類植物在漫長的歲月中卓見建造起來的,然後經過石化作用,最後才呈現出今天的面貌。

  (九龍宮)各位遊客朋友,走到這裡相信大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整個地下大峽谷旅遊風景線主要有九個景段。這是第一景段--九龍宮,從這裡開始大家相繼看到的所有景點全部是天然所形成的了,這裡雖然沒有動畫片《西遊記》中東海龍宮裡那樣富麗堂皇,威嚴莊重,可也獨具特色,別有洞天。哎!你看,怎麼有個碩大的龍頭探出洞外呢?原來啊!它那巨大的身軀還在洞內呢!因為那裡邊還有三千米沒有卡發,我們也就暫時看不到這條龍的全貌了!大家都知道龍是中國人幸福、吉祥的象徵,也是中國人國泰民安的期望,更是中國人生生不息的圖騰,所以大家一定要拜拜龍王,把幸福、吉祥帶回家。

  (地下暗河)那在這龍頭的兩側是地下暗河的中間段,它的源頭還在3公里以外,是形成於新生代第四紀。新生代第四紀是地球歷史的最新階段,新生代最後一個紀,約開始於(146萬年前至今)。古生代(5.7億年前--2.3億):地質年代的第3代,(第1、2代分別為太古代和元古代)古生代共有6個紀,一般分為早、晚古生代,早古生代包括寒武紀(5.4億年前)、奧陶紀(5億年前)、志留紀(4.35億年前)、晚古生代包括泥盆紀(4.05億年前)、石炭紀(3.55億年前)和二疊紀(2.95億年前),動物群以海生無脊椎動物中的三葉蟲、軟體動物和棘皮動物最繁盛。中生代(距今約2.5億--6500萬年):顯生宙第二代,晚於古生代,早於新生代,這一時期形成的地質稱中生界,這個時代具有古生代和新生代之間的中間性質,自老至新中生代包括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以爬行動物時代也成恐龍時代,以真蕨類和裸子植物最繁盛。

  新生代(距今6500萬年至今):地質歷史上最新的一個代,這一時期形成的地質稱新生界,新生代以哺乳動物和被子植物的高度繁盛為特徵,由於生物界逐漸呈現了現代的面貌,故名新生代(即現代生物的時代)。

  (P鈴酆#└魑煥吹較抗饒誑吹階疃嗟氖侵尤槭形成的自然景觀,那洞內景點的命名大都是根據鐘乳石的形狀和特點取的名字。大家請向這邊看,在我右側這一組龐大的鐘乳石因為從它的外觀整體輪廓來看很像一隻P粒談到P鏈蠹銥贍芏賈道傳說它是龍王的長子,是一種類似於龜並且專門在陸地上駝碑的動物,傳說因為從小嬌生慣養長大了也不務正業到處的獨來獨往的神遊,這不開小差跑到我們大峽谷里來了!欣賞一下P漣膠!

  (萬年靈芝)請大家抬頭向上看,那懸崖峭壁上有顆稀世瑰寶萬年靈芝。怪不得這九龍宮的老龍王整天昂頭挺胸,神采奕奕呢?敢情是常年吃這靈芝保養的呀!傳說當年白娘子為救許仙所盜的仙草就是靈芝。早知道這裡有棵萬年靈芝,白娘子又何必到昆崙山上去費那番周折呢!

  (九龍瀑)走到這裡大家停一下腳步抬頭向左上方看這裡有一掛小型的瀑布稱為九龍瀑,傳說它是龍的唾液,科學的講是地表水沿裂隙侵入后在此彙集噴出而形成的。各位遊客朋友,觀賞九龍宮的遊興未盡,現在我們又來到了海底峽谷。

  (通海河)這裡是九龍宮內的地下暗河的水流經此處形成的一掛很壯觀的地下河瀑布,據說這裡可直通東海,所以取名通海河。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山東地下大峽谷旅遊區導遊詞
網友評論
山東地下大峽谷旅遊區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