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他還活着

他還活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他還活着 標籤:活着

  “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今天2011年1月8日是我們敬愛的周恩來總理逝世35年周年的忌日。時光從上個世紀70年代走進了這個世紀的10年代,無論時光如何變遷,他還活着,活在十三億中國人民心中。

  周恩來,1898年3月5日出生於江蘇省淮安府山陽縣(今淮安市),早年留學日本。1919年在天津參加“五?四”運動。1920年去法國和德國勤工儉學。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回國后參加並領導了歷次革命鬥爭。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總理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昌盛和國際交往嘔心瀝血,貢獻了自己的一生。周恩來恩來是中國乃至世界的偉人,更是徹底的“無產者”,雖然連遺骨都沒有留下,卻在無數後人心中留下了永遠效法的崇高榜樣。從周恩來總理的身上,人們知道什麼樣的官員才是“人民公僕”。如今時隔35年,人們仍然對當年自發地為他在凜冽寒風中灑淚送行,形成了空前絕後、舉世無雙的百萬人民自願送靈的壯舉而感動。

  淮河水養育了這樣一位偉人。1917年周恩來負笈東渡,留學日本。駐立長江口,面對廣闊浩瀚的東海與滾滾東流的長江水,他詠出了“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的大氣磅礴、感人心脾的詩句。氣勢雄偉的詩句,表達了周恩來負笈東渡尋求真理的決心。如此豪邁的詩,可與932年前蘇軾登臨赤壁,高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相媲美,二者都是何其豪邁!愛國志士陳天華為追求民主,喚醒世人,毅然蹈海絕命,是何其壯烈!達摩面壁苦思十載,參透禪機,修成正果,意志又是何其堅定!此時作者想象學成后的自己如經張僧繇點睛后破壁翱翔的巨龍,能掙脫禁錮,施展才華,救國濟世,造福蒼生。如果壯志難酬,自己甘願效仿陳天華蹈海赴死,以明心志。這就是一代偉人——周恩來!

  滔滔淮河,泗、沂、沭河兩大水系組成,經淮安東流到海。悠悠運河,又匯邳蒼地區來水,過淮安連接京杭。淮安的歷史源遠流長,名人輩出。漢初軍事家韓信;宋代“擂鼓戰金山”的女英雄梁紅玉;明代文學家,小說《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清代著名畫家、楊州八怪之一的邊壽民;清代民族英雄關天培……數風流人物,對中國歷史影響最大的還是這位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總理、兩袖清風的周恩來。周恩來是中國歷史上繼周文王、周武王之後的千古總理。不但在周氏家族的發祥史上,而且在中國的歷史上,周恩來都是空前絕後的,真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如果硬要在中國歷史上找一個人能夠大致與周恩來媲美,恐怕只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了。

  從新中國成立到1976年他去世的27年時間裡,周恩來一直擔任總理。周恩來總理逝世的第二天,當無線電波將這一不幸的消息傳向祖國各地時,山河落淚,舉國悲傷。還記得周總理逝世時我和父親在鄰居家看九寸黑白電視時的情景。鄰居家看電視的人在哭,電視里與周總理做最後告別的人在哭,那時彷彿整個中國也在哭。周恩來總理逝世的時候,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只有103個,但卻有130個國家的黨、政領導人發來唁電、唁函;幾乎所有重要國家的報紙、電台都在第一時間播報了這一消息;更值得世人矚目的是,聯合國《旗典》中規定的哀悼領導人的降半旗儀式,第一次應用於一位現職去世的政府領導人,甚至突破了《旗典》中關於降半旗最多兩天的規定,一個星期時間內,聯合國總部上空沒有升起任何一個會員國的國旗。顯然,周恩來總理的政治品質和人格魅力已經超越了政見和超越了意識形態等的局限而得到世界的認同。一位不知名的詩人寫下了“京城處處皆百花,風吹熱淚灑萬家。從今歲歲斷腸日,定是年年一月八”的詩句,並隨着哀樂流傳四方,並一直流傳至今。

  周恩來的《我之人格觀》中寫道:“夫人格之造就,端賴良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大道所在,正理趨之,處世接物,苟不背乎正理,則良心斯安,良心安,人格立矣。”如此的人格,讓他成為偉人;如此的人格,讓世界首腦對他崇拜至極;如此的人格,讓世人對他難忘。都說金杯銀杯,不如百姓口碑。看看人們是如何評介這位偉人的吧!

  聯合國前秘書長哈馬啥爾德於1955年在北京會見過周總理后說過一句廣為流傳的話:與周恩來相比,我們簡直就是野蠻人;

  英國前外交大臣艾登對美國記者說:你們早晚會知道,周恩來可不是平凡的人;

  印度印中友協會長說:世界上的領導人,能多一些像周總理的,世界和平就有希望了;

  肯尼迪夫人傑奎琳說:全世界我只崇拜一個人,那就是周恩來;

  西哈努克夫人莫尼克公主也說過:周恩來是我唯一的偶像;

  著名作家冰心老人說:周恩來總理是十億中國人民心目中的第一位完人;

  著名地質專家李四光曾說:周恩來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他胸懷寬闊,不計恩怨,廣交朋友,用人唯賢,關心體貼,無微不至,為中國共產黨團結了一大批人;

  于右任說:周恩來的人格真是偉大;

  更多的人說: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的楷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中國共產黨的一面旗幟、是中國人民心中的一座豐碑、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作風和傳統的化身,密切聯繫群眾的光輝典範、是人民的好總理、是中國人民的驕傲;

  ……

  1976年是中國多難之年,周恩來辭世之後,朱德、毛澤東也相繼離世。這一年3月8日,我所在的吉林市區的北郊,幾百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落下了一大堆石頭。那些石頭就像下雨一樣掉下來,有大有小,最大的一塊是1。7噸,落地砸了一個很深的洞。第二塊有400多公斤,第三塊是124斤,第四塊80公斤,那些石頭按照重量次序排下來,排到最後末尾的那一塊只有1克。這是一場普通的隕石雨,按照民間天人感應之說,一個偉人的逝世,可能一顆天上的星星也會隕落。那些從天而降的隕石被當地民眾看成是周恩來的化魂。周恩來是深受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崇敬與愛戴的世紀偉人。他一生歷盡風雨,經歷非凡。不平凡的經歷決定了他有着異乎常人的獨特而豐富的精神世界與人格魅力。聯合國總部力排眾議下半旗致哀的畫面,深深印證了這一歷史偉人的不平凡。周恩來的形象,集聚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品德。對周恩來的認可和讚揚,已超越了政見、超越了時空、超越了意識形態。

  天地中華一英才,撫今追昔有恩來。歷史的車輪駛過了三十五個驛站,又一個一月八日,嶄新的日曆,同樣把人們塵封的記憶開啟,重又回到了曾經陰霾密布的一天。斗轉星移,風流人物盡去。在宇宙這個包羅萬象的坐標系裡,周恩來宛如一顆明亮的恆星,煥發出獨特、多彩且極具深厚文化和社會底蘊的魅力。周恩來總理,不倒的豐碑!歷史的見證!貪官的鐘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人!正如藏克家詩人所說:“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

您正在瀏覽: 他還活着
網友評論
他還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