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法官隨筆

法官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法官隨筆(一):讀《清貧》有感

  王瑞青

  正是景谷縣人民法院如火如荼地開展讀書活動的時候,我根據個人喜好,再次拜讀了《清貧》一文。

  文章是方誌敏烈士在1935年中國革命最為嚴峻、最為艱難的時候,奉命率領紅軍先遣隊北上抗日作戰不幸被捕,關押於囚室內所寫下的動人篇章!

  文章中沒有華麗的詞藻,卻用樸實樸素的語言為我們娓娓道來一個革命黨人為黨的事業堅強、忠貞不屈的形象。也為我們折射出方誌敏烈士的人性光輝和偉大!可以這樣說,清貧正是他的財富!

  讀完此文,不禁引發我的無限思考思索……

  人民法官是為民掌權,為民服務,定紛止爭的承載者。在遠離了艱難困苦的革命年代,我們應當具備什麼樣的個人品德和人文素養,才能夠完成好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審判使命。

  我想,在通讀完《清貧》一文,相信每一位法官、每一位共產黨員,心中都有了自己最好的答案,那就是忠誠、為民、公正、廉潔這八個字,不正是新時代人民法院應當而必須追求和具備的法制信仰嗎?

  當社會各階層對法律制裁的結果產生不解甚至懷疑的時候,當我們常常看到當事人為自己的訴求勞碌奔走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定位和堅守自己的社會角色呢?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方誌敏烈士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給了我們最好的詮釋!

  讀完此文,我甚至想到,從事法律職業的法官們,更難免會遇到當事人為訴求利益甚至是為自由而遊說時,當面對當今社會物慾橫流的個別價值取向的衝擊時,我們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我想,就用方誌敏烈士曾經擲地有聲的話語回答吧:你們想錯了!

  研讀經典,品味人生,此刻,請允許大聲疾呼,讓我們共同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法院文化氛圍!相信你我定會得到不斷的提高和升華!

  (作者 系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人民法院法官)

  法官隨筆(二):在法院的日子裡

  三尺法台,耗盡一生忠誠;一座天平,護佑萬家安寧。人在法院,天天與莊嚴肅穆的審判庭、熠熠生輝的天平、凜然神聖的法槌、神秘黛黑的法袍相伴,也許我們能贏得許多自豪,許多尊重,但得到更多的是孤獨、寂寞和清貧的生活。 選擇了法院,就意味着選擇了責任和使命,選擇了公平和正義,為此,我們必須不為權貴所屈服,不為物慾所迷惑,秉公執法,清廉如水……因為這是我們的選擇。

  人在法院,就必須剛正不阿。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權與法的較量,邪惡與正義的鬥爭,仍然激烈地、殘酷地進行着,始終處在社會矛盾和重大紛爭難題的"風口浪尖"上的我們,應該將公平掂在手上,印在老百姓的心裡,不看風使舵,不趨炎附勢,稱出來的是輸和贏,看到的是邪與正。我們必須以超然物外、獨善其身之美,讓人們切實體會到司法民的真誠,體會到保障發展的信念和懲治犯罪的決心,讓真、善、美在陽光下歡笑,令假、丑、惡在黑暗中顫抖。

  人在法院,就必須善於明查秋毫,定紛止爭。要想在撲朔迷離的訴辯爭中斷是非,理曲直,不可或缺的是廣博的法學知識、豐富的社會閱歷,必須具備敏銳的洞察力、快捷的判斷力和令人信服的說服力。我們只有"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增益其所不能",才能在面對原告方振振有詞,被告方連連叫屈,控訴方義正詞嚴,辯護方步步為營時,抽絲剝繭、去偽存真。有人說,有兩種人可以決定人的生命,一個是醫生,另一個便是法官。醫生藥方開得對不對,直接關乎病人的生命健康,法官糾紛處理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當事人今後的命運。因而,在各種"疑難雜症"案件面前,我們就應像醫生望聞問切一樣認真,像醫生開出藥方一樣莊重,尋找"病灶",在紛繁複雜的法律、法規中拿出一劑"良方"來,藉此以真情解開人心間挽系的死結,化干戈為玉帛,泯恩仇成歡笑。

  人在法院,就必須甘於奉獻,甘於孤獨,甘於清貧。誰不希望"一個好漢三個幫",誰不知道"多個朋友多一條路".但是,我們選擇了法院,就註定要遠離各種社會角色,少卻許多世俗快樂。有時,在情與法的面前,我們甚至可能會割捨親情和友情,此時,誤解和責備只有獨自默默扛起,孤獨和寂寞只有自己慢慢品嘗,但我們從不後悔,因為,當我們看到風蝕殘年的老人得到贍養費時的眼淚;當我們看到夫妻和好,歡喜的小女孩與父母牽手而去的身影;當我們看到因工負傷的農民工接過賠償款,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時,我們深深地體到了孤獨之美、付出之美。

  在幾十年的工作中,點點滴滴、一言一行中,留下了我太多的難忘情懷。我忘不了全院幹警一起爬山時勝利登頂大家激情四溢的場景,忘不了到經濟庭第一次獨立辦案在證據 認定上的焦慮,忘不了每一次年終總結表彰大會上大家為一年工作開懷暢飲的情景……

  幾十年來,我歷經法院的發展、改革、變遷,卻對這裡懷有深厚感情,這裡留下了我青春的足跡,灑下了奮鬥的汗水,流下了感動淚水,記下了我人生中最為難忘的一段歲月,給我留下的是一輩子最為寶貴的財富。

  有一種力量與激情一直在激勵着我,那就是我的青春和理想,雖然青春逝去,但那份為理想奮鬥的情懷卻一直在,永遠在。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和社會矛盾凸顯期,法院作為審判機關,擔負著解決社會矛盾和糾紛,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的重任。我們廣大法院幹警,尤其是基層法院幹警,身處一線,要克服資源少,任務重,開展工作難度大的困難,腳踏實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努力化解社會矛盾,確保國家穩定和社會和諧,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 系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人民法院退休法官)

  法官隨筆(三):那人,那山,那井

  易秀娟

  在民事審判庭工作多年,我深刻體會到農村群眾的質樸與善良,但在接觸的案件中,也會遇到因為一些小事而引發鄰里糾紛的事情,最後鬧得水火不容。近日我便遇到了這樣一起案件,住在嵐山區黃墩鎮山裡某村多年的鄰居老王和老張兩人,因為通行、打井等矛盾先後經歷了三次訴訟。

  這事得從2010年春天說起,老王在村裡建設了一處養殖場,和老張建設的煙爐及房屋前後相鄰。老王養殖場北側雖有一條較窄通道,但是進出養殖場需拐兩道彎,較大車輛無法通行。而老張建設煙爐中間的通道系進出老王家養殖場距離最近、最寬敞、最便捷通道。因為兩家夙有積怨,老張用石頭將該通道堵死,致使老王無法正常通行。這一天,老王媳婦購買一車化肥,運送化肥車輛在經過老張家門前時,老王發現車輛無法通行,便前去搬運擋在道路中間的石頭,老張媳婦發現後過去阻止。同時,老張將老王家門口的水泵電線扯斷說:"水,你也別吃了".后雙方進而發生言語衝突,老王媳婦和老張媳婦更是發生廝打,並導致老王媳婦受傷。這一回,老王媳婦將老張媳婦以健康權糾紛訴至法院,而同時老王將老張告上法院,理由是排除妨害。就在兩家打官司期間,老張氣不過,又把老王修在其家門口的水井用磚頭、石塊等進行填埋、破壞,老王以財產損害賠償糾紛第三次把老張告上法院。

  面對矛盾如此激烈的鄰里糾紛,如果處理不好,老王、老張將面臨慢長的訴訟之路。全國優秀法官、嵐山區人民法院安嵐法庭庭長范學青承擔起辦理該案件的重任,冒着烈日,數次前往黃墩老王和老張家裡,不厭其煩地給兩人做工作。范庭長及時抓住因多年糾紛老張的孩子學習成績明顯下降這一時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並以古人為例,讓兩人明白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范庭長堅持不懈的努力下,老王和老張達成調解,老張當庭賠償老王水井等各項損失共計5000元,雙方並對其他問題互不追究,多年的積怨消除,兩人握手言和。

  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同住一個村,同走一條路,同吃一井水,感情本就應該和親人一樣,遇到問題,如果多做換位思考,互相寬容,互相諒解,什麼矛盾都會得以化解。鄰里之間文明禮讓,和諧共處,就不會再有紛爭吵嚷,不會再有仇視怨恨,人們之間互敬互讓、互幫互助、互親互愛,才會擁有一個祥和美麗的家園。

您正在瀏覽: 法官隨筆
網友評論
法官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