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司法廉潔教育活動開展之心得體會

司法廉潔教育活動開展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司法廉潔教育活動開展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司法廉潔教育活動開展之心得體會

  富源縣人民法院黃泥河中心法庭

  新年伊始,院黨組就組織全院幹警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司法廉潔教育活動開展之心得體會。通過聽講座、觀看影片、組織青年幹警座談等方式,全院幹警都接受着一次廉政作風建設與廉政學習教育的洗禮。

  一、提前預防,防微杜漸,養成廉潔有守的品格

  所以我們的學業、我們的事業、家業要好好經營,讓父母能夠安心,讓黨和國家能夠放心。我們選擇了法官這一職業,就要盡心儘力去做好審判工作,絕對不能好高騖遠。很多人在這個時代當中常常都要想快速“發展致富”,其實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所謂“欲速則不達”,往往在司法工作中,心非常地躁動,為一己之私損害了人民的利益,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法官擔待者社會公平正義的責任。做人要穩紮穩打,不可躁動。防微杜漸,提前預防。我們的法院幹警一定要“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特別是我們年輕人,貪玩一些,喜歡交朋友,覺得我們還是一個小小的助理審判員,那些當事人呀律師呀不會找到我們來幫忙,所以無所謂,覺得反腐跟我們無關,防腐拒腐應該都是那些有些“銜頭”的老乾警的事。其實不然,我們也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身份,我們身上有當事人所看重的“權力”,這些因素必然有腐敗的可能性,而我們必須杜絕這種可能性。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不去赴那些所謂的“應酬”,這些“糖衣爆彈”就沒法接近我們。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其實很多的大善都是從小善做起,很多的大惡也是從小惡積累上來。所以劉備給他的孩子有一句很重要的勉勵,“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年青法官的一言一行,都不能苟且,太隨便了,往後出去就會有犯大過失的可能性。

  二、法官身在其中,保持清醒,熄滅“萬惡之源” 的貪念,保持孝廉之心

  “一瓜一果之弗貪”,一瓜一果都不能貪,“一絲一毫之不苟”,絕對不能有貪小便宜的行為養成。俗話說,小時偷針,大時可能就偷金。不可以接受當事人的一針一線。因為貪,到最後很可能想要的東西他就會不擇手段去弄。所以養法官的不貪,在他往後是養他廉潔之心。廉潔非常重要。我們古代說“舉孝廉”,為什麼要“孝”跟“廉”來衡量一個人能不能替國家服務?我們來看一下,“孝,德之本”,做人的本在孝,“廉”是做事之本。有廉潔的時候,他在辦事當中才不會圖謀自己的私利,才能大公無私,把事辦好。所以,做人做事的根本就在孝跟廉。一個法官的素質好跟不好,從哪裡看?從廉不廉潔,所以,廉就是法官的根本。

  三、不斷反省自我,經常接受廉政學習教育

  人民法官作為公平與正義的化身,應該做到清正廉明,一塵不染,讓人民滿意,讓群眾信任。儉,所以“福生於清儉”,清廉、節儉有福氣,而人一生有多少福分是修來的,花光命就沒了,叫祿盡人亡。清儉是清廉、節儉,這個清廉,在漢朝有一位讀書人叫楊震,他非常清廉,他提拔了一個官員叫王密,有一天拿了很多金子晚上要來送給他。楊先生就說,“我是覺得你滿有學識才幹,才推薦你,我算了解你。你怎麼這麼不了解我?還拿金子來。”所以其實人家來賄賂我們,是不信任我們,不信任我們的人格。今天人家要勸我們幾句話,還得要繞半天,那是怕我們承受不了。所以人家在那裡嗯、啊:你就直接講吧,不用對我客氣,要信任我,我承受得了,我沒有心臟病,放馬過來。所以人家跟你建議的時候,都不用繞半天,那也是對你的信任。當下這個王密就說,“反正是晚上沒人知道,你就收起來吧。”楊震先生說,“怎麼沒人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沒人知道?”王密覺得很丟臉就走了。所以以後楊氏的後代叫“四知堂”,而且以前的堂號,都在這個正門的上面寫著自己的堂號。所以這個楊氏後代不敢貪污,為什麼?他一走進去四知堂、四知堂,天知地知,他就很戒慎恐懼。聽說還有一個姓氏的後代也不貪污,包公的後代,包拯,“開封有個包青天”。而且這是明文規定任何只要犯了國法的,就不是他的子孫,死後不能回到自己的祠堂,不承認這樣的子孫,家規甚嚴。所以他的後代,從他開始,秉、賜、彪,楊秉、楊賜、楊彪,四代的人都做到皇帝的老師,四代三公福報到了極點。所以福報來自於清廉、節儉。司法廉潔教育活動每年都要開展,人之初,性本惡,人的天性就有惰性,人都主動希望安逸喜歡美好,所以我們所有的幹警一定要時刻反省自己,真正做到“不拿群眾的一針一線”。人生的路還很長,法院的工作愈加難做,法官的事業才剛剛開始,我自己將和全體法院同仁一起共勉:守住清貧、耐住寂寞;守住天平、不偏不倚;守住良知、一生甘為孺子牛。

  2014年3月7日

您正在瀏覽: 司法廉潔教育活動開展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司法廉潔教育活動開展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