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九月開始記錄生活

九月開始記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九月開始記錄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決定重拾每月都寫一篇日誌來記錄生活的這個好習慣,就從九月份開始。

  從去年的五月份起,我每個月都會寫一篇日誌,到今年四月份為止,整整堅持了一年。雖然現在看來,那十二篇日誌中的大部分其實都只是在無休止地抱怨生活、亂髮牢騷而已,文筆一塌糊塗,毫無美感可言。但總歸是留下了一絲當時的想法,讓我現在有可以回憶的東西,而不至於隨着時間的步伐,把過往都忘得一乾二淨。

  其實我原本的打算是寫日記。我有很多漂亮的本子,還有一支珍貴的鋼筆,如果每天都能用它們寫日記的話,一定會很有收穫。但遲遲未動手的原因是,我實在是太懶惰了。就算是舒舒服服地躺在電腦前,碼點無關痛癢的文字,我都嫌累,更別說握着鋼筆在紙上一筆一劃地寫字了。

  說到這裡,我突然很佩服高中時的自己。那時候作業如山,基本上每兩天就要寫干一支中性筆的筆芯。雖說大部分作業其實是抄來的,可僅僅把那麼多字全部寫在紙上都是一件很耗費體力的事兒。我很詫異當年自己是怎麼做到這些的,要知道現在就算只是寫幾十個字,手都會酸痛得要命。

  一直覺得高中是自己此生文化水平的頂峰。那時不僅知歷史、懂政治、會哲學、通地理,還能背古文古詩,更能像模像樣地說幾句洋文。而現在,你要是問我遵義會議的歷史意義,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有哪些國家,或是讓我背誦一遍《孔雀東南飛》,翻譯一段英文。我肯定只能像個白痴一樣地擺擺手,搖搖頭,束手無策。

  更為兇殘的是,就算是自己最引以為傲的語文,也已不比當年。高中時的語文考試,對作文的要求是必須在一個小時內寫就一篇八百字以上的文章。這就意味着,我必須要在十分鐘之內構思好文章架構,然後在接下來的五十分鐘內一氣呵成,而且文章內容不能偏離主題,要積極向上、有內涵、有深度,同時還要彰顯在社會主義旗幟下茁壯成長的新時代高中生的良好面貌。現在覺得,當時能這樣寫文章是一件多麼牛逼的事情啊!擱現在,一篇千字文都要思忖良久才能動手,且必須是在有靈感的情況下才寫得出來。若是趕上腦袋混亂的時候,幾個小時也不見得能完成。更重要的是,那時寫文章絕對是純手工打造,不像現在是電腦代加工。如今,因為寫作基本都是依靠電腦,所以我似乎已經喪失手寫能力了,提筆忘字是常有的事。有時明明只是個常用字,就會卡在那裡寫不出來,最後只能求助於電子設備。這是多麼諷刺的事情啊,我必須為此向自己從小到大經歷過的諸位語文老師道歉!

  仔細想想,也許這就是科技騰飛的同時,人們必須要付出的代價吧。人類總想把一些事情變得更加簡單和快捷,所以就發明出各種電子產品,讓它們服務懶人。但這代價就是,人體的某些功能或是某些情感被弱化了。顯著的例子是電腦,它讓工作變得更快捷的同時,也讓我們的書寫功能持續弱化甚至是退化,也許若干年後,人類的書寫需求會完全被電腦替代,手寫字會徹底被淘汰。還有手機,它讓人們相互聯繫更方便,但也讓人情味變得更淡薄。有了手機,我們不必再見面,需要時打一個電話就好;有了手機,在聚會時,可以任憑氣氛尷尬,低頭盯着手機就好;有了手機,不必再花時間走親訪友,發一條罐頭短信就算是問候。這情形愈演愈烈,以至於有些酒吧甚至貼出“本店不提供Wi-Fi,請和你身邊的人多說說話”這樣的標語來提醒人們擺脫電子產品的束縛。這種情況到底好不好,我不敢妄下定論,不過既然大部分人都在走這條路,自然是有它的道理。

  好吧,說回每個月寫一篇日誌這件事情。近來,我愈發覺得隨着年歲的增長,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身邊的朋友都能回憶起很多舊事,我就不行。除了零星的碎片之外,我幾乎就沒什麼回憶可言。這是一件糟糕透頂的事情,因為在和老友聊天時,每當他們說起以前的故事時,我都會啞口無言,因為根本就想不起來曾經發生過那些事!也正是因此,我想寫小說的計劃半途作廢。

  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多寫日誌,記錄生活,記錄心情。一是提醒自己時間飛快,要珍惜當下。二是為那部胎死腹中的小說積累復活的本錢。

  說說九月份吧。我在月初時的狀態是鴻運當頭,不僅工資又漲了,還在公司組織的羽毛球比賽中過關斬將,贏得了獎金。那幾天,我見財眼開,極度亢奮無法自拔,可誰知還沒高興幾天就遇到了晦氣事:自行車被偷。

  這一次我真切地體會到了“別得瑟太早”這話。就在自己的自行車被偷的前幾天,我一個同事的自行車被偷走,那是輛好車,價值一千多大洋,買來才一個月左右的樣子。在他自行車被偷走的第二天,我還得意地對他說:“你看,就因為你的車值錢,所以才被偷,我的那輛破爛二手自行車,放在大街上也不會有人拿走。”結果兩天之後,我也……

  在自行車被偷走後,我心裡滿是怨恨,想要在紙上寫一句話:“偷車一時爽,全家火葬場”,然後貼在樓下大門上,詛咒這缺德的傢伙。後來又想智斗,先假裝慈悲之人,貼上一張紙條:“尊敬的偷車賊先生,您偷走我的自行車,我不怨恨您。現在車鎖的鑰匙還在我的手上,沒有鑰匙的話您還得破費再買把鎖。這樣吧,我把鑰匙放在XXX處,送給您了。”隨後我就躲在暗處,等他自投羅網。可又覺得這舉動還真是無聊,根本不可能抓到他,遂放棄。我不得不用人品守恆定律來安慰自己:人品突然爆發之後,必須要衰上一段時間才合情合理。然後不再計較丟失自行車之痛,權當是破財免災。

  突然想起馬雅可夫斯基說過這樣一句話:“當社會將你逼得走投無路的時候,不要忘了,你身後還有一條路,那就是犯罪,記住,這並不可恥。”這話本身沒問題,在某些時候的確是對的,可這絕不適用於類似偷車賊這樣的小偷小摸之人。這些人懶惰、自私、無能,只能把生活的希望寄託於這種卑鄙的手段上,昧着良心賺黑錢,這絕對是可恥的!

  九月中旬的時候,就是中秋節。我回不了家,只能通過電話和父母說幾句話。我本來打算在國慶假期的時候回趟家,甚至已經存夠錢,規劃好行程,準備買飛機票了。但在行動之前,父親對我說:“馬上就快到春節了,國慶就不用回來了。”當時有點沮喪,覺得自己不被他們需要,後來明白其實他也是用這種方式來逼我成長吧。比起以前,我現在越來越習慣一個人的生活,父母也越來越放心讓我在外漂泊。到目前為止,他們絲毫沒有讓我回去的意思,我也得以繼續這樣漂來漂去。

  最後,九月十七號那天我去了房交會。那裡果然是美女雲集的地方,各種野模、學生妹們爭奇鬥豔,把自己能夠露出的每一寸肌膚,都毫不介意地暴露在眾人的眼前。只是在裡面隨便逛逛,就會有一大波妹子向你走來,分發傳單。

  而在那一大波妹子中,我看到了一大波妹子,頓時覺得眼前一亮。走過去時,發現周圍已經有很多猥瑣大叔在圍觀,不少大叔默默地掏出手機,毫不避諱地圍着那妹子拍個不停。這些猥瑣大叔,有的已經四五十歲早已成家,有的女兒都比那妹子歲數大,可他們還是那樣色迷迷地盯着那姑娘。對於這些猥瑣大叔這樣猥瑣的行為,我只能對他們說四個字:“請帶上我”。沒錯,當時我果斷拿着相機加入了這群猥瑣大叔中,對那個大波妹子不停地按着快門。

  其實,我和那些猥瑣大叔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只是我猥瑣得不明顯而已。

您正在瀏覽: 九月開始記錄生活
網友評論
九月開始記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