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百姓心聲城鄉結合部的隱痛

百姓心聲城鄉結合部的隱痛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我是普通的農民,住在城鄉結合部。城中有耕田,村中有工廠。大家看我們這裡很繁華,因為這裡是陶瓷之鄉。可是生活在這裡並不幸福。雖然經濟發達可以不用出門打工,可是這工廠就是住戶的鄰居的滋味不好過。噪音是我們的第一大危害,很多人睡眠質量不好,空氣里瀰漫著煙塵,和來往送貨的車輛尾氣。第二大危害就是廠子不斷擴建,耕地被佔光。

  如今的問題是,年輕的可以進廠打工。五十歲以上的廠子里體力活就做不了,回家種地。可是地已經少的可憐,再說被煙熏的莊稼長勢也不好。陶土的粉塵叫很多人得矽肺病,陶瓷生產里有一種主要物質叫焦寶石。是冶金耐火材料的必須材料,電廠,鋼廠用的耐火材料就靠它。這焦寶石很堅硬,不管球磨機粉碎的再細,它的形狀都是多變帶稜角的。耐高溫用處很廣,可是處在生產地的我們得不到資源帶來的財富。得到的是忍受它的污染,老了出了廠子無醫保。無收入很慘的生活,看到父輩們的慘狀。步入中年的我彷彿看到明天的我,老無所依。城鄉結合部的隱痛,就是住宅和廠區比鄰。城鄉結合部是叫一部分人富了,他們都在山東沿海城市買了房子,要去度晚年。這裡的平民,晚年繼續忍受。

您正在瀏覽: 百姓心聲城鄉結合部的隱痛
網友評論
百姓心聲城鄉結合部的隱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