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質疑《鋼鐵年代》,誠望當年的鞍鋼父老出來說話

質疑《鋼鐵年代》,誠望當年的鞍鋼父老出來說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質疑《鋼鐵年代》,誠望當年的鞍鋼父老出來說話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童年的秘密

  質疑《鋼鐵年代》,誠望當年的鞍鋼父老出來說話

  鋼鐵年代是以鋼鐵立身、立國、立命的年代。這並不需要太高的覺悟,但能以性命保衛高爐的鋼鐵工人其心必在鍊鋼上;能捨生忘死為新中國而戰的英雄其志必在建國上。而以鋼鐵工 人和戰鬥英雄為主人公的本片,既看不到建國功臣——新中國第一代鋼鐵工人恪盡職守,愛國愛家的動人情節;更看不到中華民族“仁義禮智信”的傳統美德。相反,充斥該片的是兩個男人與一個女人的婚戀糾葛,事無巨細皆凸顯個人的恩怨情仇。或夫妻反目,父子相殘;或弄虛作假、明爭暗鬥。整個兒一“父不父、夫不夫、妻不妻、子不子、”的病態人生,更何談工友間的誠信互助。固然,作者津津樂道,大書特書的瑣事在現實生活中也有案例;但,煞有介事的拿鞍鋼工人說事,有鼻子有眼地指認為當年鞍鋼的一、二分廠廠長,這,卻與主人公的身份、履歷、鋼鐵年代的主旋律大相徑庭,很難令人信服。

  質疑一、常言道: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果真都是這般鼠肚雞腸、貪嗔痴慢的將,當年的鞍鋼能挑起鋼鐵興國的大梁嗎?……

  大家若看過該片,細節就不用多講了。只舉一例:尚鐵龍因捐獻飛機而置得的玉煙嘴是用什麼錢買的?記得影片中有台詞說該物“在當地沒人能買得起”,那麼,窮得靠變賣軍功章捐款的尚鐵龍是用做花生糖的錢(也即本該用於捐獻飛機的公款)去贖回來的了?且不談他因佔有了對手(甚或生死之交)的傳家寶而志得意滿的心態之低俗,且不提他寧可不要軍功章也不換玉煙嘴的悖理(與劇情前後矛盾);尚鐵龍的此舉更比當今的貪官還要惡劣——那不僅是公款,而且是工人弟兄加班加點捨生忘死為抗美援朝捐獻的血汗錢!是保家衛國的軍款啊!這都敢中飽私囊?

  質疑二、作者這是在贊同以公謀私之可為,還是在讚揚不顯山不露水的貪腐伎倆?

  我也當過工人,進過當年的國營大廠。憑我多年的耳濡目染,憑我的直覺,真正的中國工人 精英決不是這樣!該片是硬將屎盆子往工人精英頭上扣,往當年的建國功臣頭上扣!試問,此類故事情節於當今年輕人有何教益?是激勵他們子承父業,秉承父輩的傳統美德,還是促使他們蔑視父輩,拋棄祖宗?

  孰是孰非,誠望當年的鞍鋼父老出來說話。

您正在瀏覽: 質疑《鋼鐵年代》,誠望當年的鞍鋼父老出來說話
網友評論
質疑《鋼鐵年代》,誠望當年的鞍鋼父老出來說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