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淺論《紅樓夢》的兩條線索

淺論《紅樓夢》的兩條線索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淺論《紅樓夢》的兩條線索 標籤:紅樓夢

  一直以來都是很怕《紅樓夢》的,沒什麼事的話我一定不會去招惹她。我知道說出這樣大逆不道的話實在對不起一個文科生的身份,可是要讓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夥子去理解這樣一部曠世奇書,實在太過強人所難。也嘗試過走捷徑,可是無論怎麼搜就是找不到一篇水平低得像一個茂名學院學生的作品。無奈之下只能硬着頭皮去找一個個人認為比較容易下手的方向。連日來鬱悶的天氣讓人變得很鬱悶了,感情上的不順利自然而然想到寶黛釵的感情上去,然而所有的事情都是息息相關的,賈家的敗落與寶黛釵感情的糾葛自然而然進入我的頭腦。

  作為名門望族,賈家要承載的東西實在太多。名譽、聲望、前途,所有這些都無法避免地要出現在賈家生存機制的各個細節上,這樣一來,寶玉的愛情便理所當然地背叛了傳統家族對於賢妻良母的要求,因為他深愛着的林黛玉,本來就不是一個深諳世故的女子。黛玉是獨特的,花容月貌、才情出眾、弱柳扶風,似乎沒有一個比較恰當的詞語能夠形容這樣一個女子。寶玉愛她,她也愛寶玉,這是勿庸置疑的事實。然而當這樣一份理所當然的愛情在大觀園裡悄然發生的時候,他們等來的並不是族人的欣然接納,反而是王氏的高度警覺以及一干人等的心急如焚。這樣的愛情從萌芽那一刻起就註定是命途多舛的。此時恰逢賈家勢力不斷衰落之際,比起黛玉的孤芳自賞,他們更需要一位能夠擔當大局的賢妻良母以輔佐同樣是不諳世故的寶玉,以振家風,而寶釵的老練事故、不緊不慢的行事作風,恰恰滿足了這種需求。在這裡《紅樓夢》的兩條主線索便自然而然地撞到了一起。愛情,寶玉與黛玉純潔如冰的愛情,抑或是寶釵對寶玉一廂情願的鐘愛,與賈家不斷衰敗的事實交叉存在,而且是水火不能相容地存在着,一個兩難的局面擺在寶玉面前。

  這其實是一個不難預料的結果。一邊是自己深愛的情人,一邊是自己家族的希望,兩者必然不能兩全的存在。以寶玉的性格,他哪管什麼仕途經濟、家族前途,他只會做他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那就是選擇和黛玉長相廂守。可是在封建制的社會裡,一個人根本無法靈活地控制自己健全的軀體。寶玉不僅僅是他自己的,他也是賈家的,是封建社會的,是道德體系束縛下的一塊沒有根本自由的玉。他乖乖聽話還好,這樣就算他毫無常理的瘋癲也動搖不了他在賈家的絕對地位。可是,如果他要耍無視家族前途的性子,那就是沒得商量的事情了,他的愛情也罷,他的性命也罷,都沒有辦法都要受到控制。這就是封建社會的生存法則。如果,賈家不是走着下坡路,如果,寶玉不是賈家僅存的孝子賢孫,如果```沒有那麼多的如果,事實就是,真至的愛情遇上了衰敗的家境,必然的無法選擇的要讓位於後者,這是寶黛的悲劇,也是整個社會的悲劇。《紅樓夢》的真正意義,恰恰是要揭露這樣一種悲劇產生的社會根源以及此種社會制度必然走向滅亡的宿命,這同時也是《紅樓夢》流傳不衰的一個思想根源。

您正在瀏覽: 淺論《紅樓夢》的兩條線索
網友評論
淺論《紅樓夢》的兩條線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