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怎樣調節好自己的心情

怎樣調節好自己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當你遇到不滿意的事情之後,你的心情很煩躁或者很鬱悶,怎麼辦呢?在這裡,告訴你調節好心情的幾種方法,保持好心情,愉快生活。

  迴避

  當你與對方發生矛盾,對方強詞奪理,不把你放在眼裡的時候,你可以離開對方,不與對方再正面爭執或衝突下去,即什麼人什麼事讓你生煩,你就迴避什麼人或事,離開那個引起壞情緒的環境,你就會慢慢靜下來,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如回家做飯,給孩子送傘,給爸爸媽媽打個電話,洗衣服拖地板等,慢慢地把這件不愉快的事情忘掉,不再提及,就像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一樣,讓別人看不到你的情緒變化。

  移情

  當你喜歡一個人或一件衣服,而不能得到滿足時,你千萬不能胡思亂想去強求。應想辦法把自己的心思轉移到其他事情上來,如聽領導安排,把工作做好;請假外出旅遊,熱愛大自然;回老家孝敬父母,幫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讓自己的愛心不偏不倚,奉獻給需要的人們。或者買一部相機,把買不到的衣服拍下來作紀念,或者買些更有價值的書籍來讀,使自己從失望中回到原地,再重新出發,向新的目標邁進。

  升華

  當有人說你不是(不能幹,誤事),你沒有自信準備自暴自棄的時候,你可以把他人說的話當真,即自己真的做的不好或者不完美,需要繼續努力。這樣,為了達到某個要求,你自覺加強文化學習和技術操練,你主動改變自己的思路,改變自己的習慣,甚至改變自己的性格,去適應周圍的環境,盡量讓自己向感覺舒服的方向發展,即不斷錘鍊自己,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使自己從不適應到適應,再慢慢走上創新和成功之路。

  靜思

  有些矛盾是需要冷靜思考的,如醫務人員之間、醫患之間、護患之間的矛盾,是不能熟視無睹,讓其泛濫及惡化的。除了找對方的缺陷,主要還是找自己的不足。只有自己認識到自己不足,願意努力學習和實踐,並且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為寫出來,所謂的矛盾才有希望化解,產生矛盾的雙方,還可以化敵為友,達到共同提高。如果你由着自己的性子一直衝動做事,那麼過去的、現在的以及未來的矛盾,就會越積越多,你就會陷入各種矛盾的漩渦,不能自拔,甚至患上各種身心疾病。

  唱歌

  唱歌是一種發泄情緒的良好方式,通過曲子、歌詞及熱鬧的場面,你可以一展歌喉,把所有的不愉快情緒拋到九霄雲外,隨之在音樂的影響下,讓身體的每個細胞得到興奮,即調動了人的積極性,帶着良好的心情去干好下一步工作。許多得病的人通過音樂療法都可以達到健康的目的,平時正常的人,遇到一些小挫折,在唱歌之後,就更容易樂觀處事了。即使唱不好也可以亂唱亂喊,只要把心底的壞情緒發泄出來了就行,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也不能把情緒擴大化,讓身邊的人受影響。

  散步

  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或困難,你不要長久地獨自呆在家裡,要走出去,與外界接觸。你可以一個人散步,也可以邀請自己的親人或朋友一起散步。一個人思前想後,分析利害關係,那樣有利就要堅持往哪方面着想,並且立即行動起來,不要散漫,磨滅自己的鬥志。與他人散步,可以傾聽他人的話語,從中悟出生活的真諦,把自己的事情與他人講的事情聯繫起來,舉一反三,達到融會貫通,不說自解。

  還有其他方法,如打牌、下棋、書法、繪畫、跳舞……總之,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自己要動腦筋想想,思考出一個好辦法來,也可以說是主動培養自己各方面愛好或興趣,使自己利用愛好或興趣來消除煩惱和鬱悶。

  (此文刊發在《現代護理報》2012年6月7日“讀者之家”版)

您正在瀏覽: 怎樣調節好自己的心情
網友評論
怎樣調節好自己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