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靜待末日

靜待末日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2012年12月21日,是瑪雅人預言世界末日來臨,新紀元開始的日子。世人均言瑪雅人預言準確無誤,根據瑪雅曆法的預言傳說,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共有五次毀滅和重生周期——每一周期即所謂的“太陽紀”。按照這一傳說,現在我們正處在第四個“太陽紀”,而2012年左右將是“第5太陽紀”的開始;並且,當時的瑪雅人認為,在每一紀結束時,都會在我們生存的家園上演一出驚心動魄的毀滅悲劇。第一次預言了瑪雅文明的消失,第二次預言了混世魔王希特勒的興衰,第一、二次預言都得到了應驗,第三次就是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預言當這一天黑暗降臨后,第二天的黎明永不到來。著名好萊塢大片《2012》更是大肆渲染,推波助瀾,讓人們陷入了末日的極大惶恐和手足無措中。

  這些說法,我一直沒有當真,但我這幾天才知道很多人都信,並且莫名產生末日情緒。早就看網上花邊消息,說歐洲已建成新的“諾亞方舟”應對世界毀滅。前幾天在河南有一個亡命之徒,進入一所小學,瘋狂追砍22名學生,經對罪犯初審,竟也是末世的惶恐所致。而同時發生在美國康州小學的校園槍殺致20名學生和6名教師身亡的兇手因開槍自殺,是否是受末日情緒影響也成了一個謎。但是今晨瀏覽網頁看到美國很多學校因為末日情緒惶恐,部分學校選擇了放假兩天或提前兩周放了寒假。看來這種情緒是一種國際情緒,不但東方人不相信菩提樹下頓悟的喬達摩·悉達多能拯救洋洋眾生,生在馬棚中的耶穌也不能給西方人帶來庇護的靈光。

  咱泱泱大國的憂慮也是過猶而無不及,隨12月21日臨近,我們小城也出現了買蠟燭和食用鹽的小高潮,農村的小超市裡很多都被搶購一空,據說是為了應對末日黑暗,讓別人黑着吧,咱能享受光明,也不知道一支蠟燭能抵禦怎樣的災難。更有酒鬼藉此機會呼朋喚友大醉酩酊,橫躺馬路,靜待末日來臨。近幾天聽朋友說,近期農村很多人三五一簇的聚集到一起,大門關緊,共商應對末日大計,據說又出現了一種什麼教派,只要參加此教,末日之時保證無虞,不參加蠢民只能萬劫不復,化為塵埃。前幾天新聞中說公安機關已經查處了一些教派並逮捕了500多個邪教教徒,叫什麼“全能神教”,應該跟這裡鬼鬼祟祟的教派如出一轍,同出一門。

  前幾天網絡上也推波助瀾,一些網站推出了博人眼球的互動“假如明天世界末日,今天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同事們戲謔了一番,沒結婚的自然找一個最漂亮的姑娘享受溫情一刻,即使犯罪也在所不惜,赴湯蹈火,反正明天再沒有警察去追究,也算了卻了人生最大夙願;饕餮之徒自然要把世上最好珍饈填入肚中,哪怕當場撐過去,反正明天大家一起殊途同歸,臨閉眼也不當餓死鬼;有仇有冤的自然到了有仇報仇,有冤報冤的最佳時機,再不報就沒有機會紓解心中怨氣了,唯獨沒想到明天你不報老天也會替你報的,並且還有所有地球人都給人家殉葬,這真真下策;一位穩重的老兄,神情凝重的說真要毀滅,啥也不幹,就和老婆孩子默默等候那一刻的到來,另一個世界里不能因為離得太遠而一家人不能團聚,還是人家老兄重家庭啊,我們從心裡佩服人家,頓諢完了不禁哂笑這位老兄,一周在家吃不了幾頓飯,難得見到孩子,這會兒是良心發現了。最終心理還是平衡的,反正要玩完一塊完,老天不會厚此薄彼的,我們終去后,就盼着新的物種能儘快進化成新新人類,最好跨過猴子這一進化環節,省的口水仗打不完。玩笑就是玩笑,玩笑后還得忙手頭的工作,下班后還得給老婆孩子做飯!

  安靜等着末日來臨,也可能一瞬間天崩地裂,也可能太陽張開大口吞噬綠色星球,一切生靈化為灰燼,也可能漫天海水將陸地湮滅,也可能火山灰瀰漫天地,暗無天日。昨天晚上,沒來瀰漫的火山灰,卻迎來了2012年的第一場雪。從昨天晚上九點多鐘,沸沸揚揚的雪從天而降,從暖和的屋裡望出去,路燈照耀下一團團雪慵懶地落在樹上、房上和車頂上。心裡絲絲的欣喜着今年第一場雪的到來,竟沒有絲毫末世來臨的恐懼。今早上出門后,地上的雪已被來往的車輛壓實,汽車慢慢的在雪上滑行,騎車的人夾緊雙肩緊握車把,小心翼翼的盯着路面,遠遠躲着左轉右扭的汽車……。喇叭聲,車鈴聲,行人匆匆的腳步還是那樣忙碌和從容!一天的生計還得繼續,人們的欣喜、憂患和末日的憂患恐懼都被這場雪風化飄散。

  前面騎車的偏偏愣愣的搖晃着車把,“啪嗒”摔倒在雪地上,低眉順眼偷覷了一眼過往行人,趕緊豎起車子,顧不得拍打身上的積雪,趕快騎上車子走人。此時他們心中一定忘記了今天是預言的末日,相對末日來臨,還是不被人取笑重要的多。

  睜開眼睛迎來新一天,地球照樣轉動,我們還照樣活着。明媚陽光普照霏霽,人們臉上舒展開來,是古代瑪雅元老的魔咒是失靈?還是釋迦摩尼或耶穌對生靈的庇佑。

  倒是西亞的敘利亞戰火還在燃燒,美國的財政危機已到懸崖的邊沿,還有讓人不省心的日本剛剛換了首相,剛上台就咄咄逼人,口出狂言,誓不引來末日不罷休架勢。

  那些杞人憂天或別有用心的信徒應該有無限的鬱悶和納悶,蠟燭應該幾年點不完,鹽腌鹹菜也能腌幾大缸了,要不還是開個醬菜鋪子吧!

  冷風嗖嗖的溜滑的路上,這幾年小城暴發戶土財主們的“奔馳”和“路虎”在路上緩緩滑移;買烤地瓜的老漢鬍子上掛着清冷的鼻涕在高聲叫賣;路旁小攤上的烤肉仍在散發著誘人的香氣;頑童們堆砌的雪人懷抱着笤帚微笑着注視着過往的路人……

  世界還沒有改變,地球還在轉動,茫茫蒼生還在為生計忙碌,沒人去想下一個末日何時到來。

您正在瀏覽: 靜待末日
網友評論
靜待末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