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由“鴕鳥心態”說開去

由“鴕鳥心態”說開去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由“鴕鳥心態”說開去鴕鳥遇到危險時,會把頭埋入沙子里,以為自己眼睛看不見就是安全,人們將這種心態稱之為“鴕鳥心態”。

  “鴕鳥心態”是一種逃避現實的心理,是不敢面對問題的儒弱行為。現實生活中,具有這種心態的人比比皆是,他們碰到問題驚慌失措,處理過程缺乏經驗。出現突發事件后,第一反應就是捂着、掖着、蓋着。有這種心態的人,通常不敢面對現實,不敢擔當責任,看他們平常談起工作來總是頭頭是道,而一旦遇到問題往往前怕狼,后怕虎,工作中稍遇挫折,就容易灰心喪氣,甚至從此遇到問題變“鴕鳥”。

  事實上鴕鳥的兩條腿很長,奔跑也飛快。當它們碰到獅子時,會本能地逃跑,但被追得難以逃脫時,就會將頭埋進沙子里,最後的命運可想而知。其實,鴕鳥的時速在70~80公里,獅子的時速可達80公里,鴕鳥可以持續奔跑30分鐘,而獅子只能堅持幾分鐘。鴕鳥的前爪強壯而鋒利,必要時能把獅子殺死。可是鴕鳥往往忘了自己的這些優點,選擇了逃避,也選擇了死亡。

  看來,當遇到突髮狀況時選擇逃避,以一種自欺欺人的做法捂住自己的眼睛,不去正視面臨的一切,拿自己的生命做賭注,結果只會變得更糟。所以,千萬別學鴕鳥!

  然而,透過事實的背後,可以窺見一些人依然抱着“鴕鳥心態”。他們幾次“僥倖”違章后,便把規章制度統統拋在了腦後,最終成為“兩違”的“階下囚”。因為每次“順利”違章都能助長其僥倖心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慣性違章”,最終他們會被事故所害。

  生命只有一次,千萬別學鴕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倍加尊重和珍視生命。當心中有違章意念時,應該提醒自己不能把家庭和親人拋在腦後。牢記安全第一,就要牢牢繃緊安全這根“弦”,強化安全意識,處處小心翼翼,步步標準操作。

  只是,有“鴕鳥心態”的人往往不能正確處理安全、質量、任務和效益之間的關係。一旦違章違紀被查處就自認“倒霉”,覺得是自己運氣不佳。既不深層次反省自己,做到知恥而後勇;也不去追根溯源,做遵章守紀的魔法。如果大家仍然用“鴕鳥心態”以不變應萬變,不僅僅無益於禁止各類“兩違”,難免還會因此造成人身安全事故,給單位、家庭和個人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嚴格來說,“鴕鳥心態”要不得。我們唯有在平日里從自己做起,按章作業,在處理任何問題的時候,安全一定要擺在第一位,犧牲安全的事情堅決不做,沒有安全的效益堅決不要。切實將安全意識的自我增強變成日常生產行為習慣,才會徹底告別“鴕鳥心態”,保證安全生產順利進行。

您正在瀏覽: 由“鴕鳥心態”說開去
網友評論
由“鴕鳥心態”說開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