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別弄壞了自己的心情

別弄壞了自己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別弄壞了自己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心情也一樣,有時就像一池春水,泛起陣陣漣漪;有時卻像風雲聚合,昏天黑地。

  是什麼讓自己的心情很糟糕呢?無風不起浪,或艱難的處境,或尷尬的場面,或難堪的事情,或可惡的人員。風生水起,稍不注意,心情就自然好不起來。

  遇到這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態度,因而也有不同的心情。有的人錙銖必較,患得患失,而有的人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的人“進亦憂,退亦憂”,而有的人則“閑看風雲起,穩坐釣魚台”。

  一個人又何必把自己的心情弄得很糟糕呢?草木不會因為心情好壞而改變顏色,風雲不會因為心情好壞而發生變幻,情勢不會因為心情好壞而出現逆轉。山是山,水是水;橋歸橋,路歸路;花開期待不來,花落挽留不住。

  一切都與心情無關。既然心情影響不了萬物,又何必拿萬物來影響自己的心情呢?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糟糕的心情,就像陷阱,你自己不自投羅網,它又怎麼能夠如影隨形地糾纏你?所以,作繭自縛的不是別的事物,而是自己。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物是人非,聚散離合,淡然一笑就過去了,不要計較太多,免得弄壞了自己的心情。

  明代學者洪應明在《菜根譚》里有句話:“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學會淡定,什麼都不要太在乎,這樣心情自然就會好起來。

您正在瀏覽: 別弄壞了自己的心情
網友評論
別弄壞了自己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