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六西格瑪法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六西格瑪法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六西格瑪法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六西格瑪法

  文/小白編輯/隆兆

  六西格瑪法

  在時下競爭激烈的各個行業里,客戶滿意度的提升,是企業長久發展,增加更多利潤的最強口碑。而產品的質量,則是長久不衰的話題。如何打造產品零缺陷,服務零缺陷的品牌,是企業家們必須思考的問題。——作者

  說到質量第一,信譽第一。似乎只是牆上掛着的一些標語,或者心血來潮來呵斥你的質檢人員如何更敬業。很多企業家都會認為一分錢一分貨,提升產品的質量無疑是提高成本。實際上,這些都是極其好笑的錯誤思想。

  我曾經擔任過服裝製造企業的質量總監。由於公司的貨物都是外銷給沃爾瑪超市的,所以質量要求極為嚴格。而質量現狀在返工率15%以上。一道返工率在20%以上。加起來在35%。這個數字意味着如果有100件服裝等待出口,那麼就有35件是需要維修返工的。返工是無意義的增加生產成本,這一點是一個管理人員都會知道。面對這樣的現狀,我開始翻閱歷來的客戶檢驗意見,從產品若干個細節中,找出了意見的共同點。客戶非常之注重整燙工藝和包裝工藝,還有西裝的袋口平整度。於是,我開始集結全公司14名QC人員,開始為期一個星期的質量意識培訓,主要向其傳達客人的修改意見。然後我布置了一個任務,就是在每組生產線的一道工序,開始進行質量誤差檢測。同時知會了技術部協助一名技術員進行流水作業的指導。務必把西裝生成的每一道工序作業指示書,做出來。要求以最快的,最準確的作業手勢操作。然後我本人坐在最後一道工序,協助檢查。這種工作做到一個星期之後,我發現尾部返工率竟然控制在1%以內。一道工序的返工率控制在2%以內。而產值比原有的下降的5%。這是正常的,因為員工需要學習新的作業模式,不熟練也是人之常情。結果和我預計的一樣,在一個月後,產量不僅恢復正常,而且返工率幾乎為零。每次的檢查意見上,我除了寫:很不錯,望各位同仁繼續努力之外!已別無他說。

  以上的例子說明,我們在提高產品質量,開始會有一些正常的反應,後面的是不會有大的波動的。也不需要我們額外的增加多少人員來控制。在對比可以忽略不計的成本下,質量的提高使更多的客人滿意,可謂最有價值的“投資”。

  在面對各種質量控制方法上,我個人是非常推薦六西格瑪法的。它是源於2戰之後的歐美國家。而運用的不錯企業,卻是在日本,大家熟知的豐田公司,就是運用了六西格瑪法,來管理產品的質量。六西格瑪,簡言之為:產品零缺陷,服務零缺陷的生產方法。大義為:根據客戶對產品的價值關注,列出關注事項,而根據這些事項進行產品的性能,功用,壽命,售後等相關改良。達到產品零缺陷,服務零缺陷,客戶皆滿意的結果。

  這麼說未免太過抽象,例如:一家飯店在做一次產品改良。他們得到的結果統計為:客戶很在意上菜的時間,菜品的新奇口味,服務員的整潔和敬語的使用。那麼,根據現有的情況,我們需要知道上菜時間是和洗菜,切菜,配菜,火能量大小,服務員和廚師的信息交流有直接的關係。那麼開始若干的改良:在飯店常用的菜系中,所有配菜要求上班前完成,並且其籌備量為每日最高峰的峰值平均。更換現有的炒菜設備,儘可能的加大火能量。為服務員和廚師長準備對講機,讓他們可以順利及時的溝通菜品的燒制情況。在廚師對於新菜系的研究上,給予培訓。並支持外出學習等。而面對提高服務員的整潔和使用敬語情況,把從上菜,餐具擺放,步伐大小,語氣音調,做出標準的版塊,並培訓。在上述一切調整完畢后,需要配合人力資源部進行要點的考核。出現質量偏差,需要及時糾正。這大概就是六西格瑪的質量管理辦法。

  六西格瑪的使用方法,最初要確定客戶對現有產品的關注點,如果一味的改良,而沒有改良到客戶想要的,也是徒勞。而把客人想要的,分析成若干個點面,並且如何通過培訓,設備改良等手段改良好。則是考驗執行者的分析能力,創新能力,邏輯調理能力。在我董事長的總公司裡面,曾經策劃一次“有關樣品輸出的系統建立”。我兼任總執行。從樣品軟件的配備,製造硬件的配備,到儲藏5S管理,樣品的包裝,標記,都有明確的規定和操作指南。力求每一份樣品的輸出保證質量。在系統試運營,到正式接受20多個業務端口的衝擊,展覽會的額外衝擊,客戶表示還是滿意的。這個過程的建立標準,我就是參照了六西格瑪法。(其中細節包括粘貼的每一個標籤,要求用軟件輸出,粘貼位置於樣卡右上角邊距為3CMX1CM。不合格的全部摘下重貼)。

  質量模式一旦形成,需要人力資源部的配合考核。做好的需要及時嘉獎,做的不好的,要及時處罰。質量標準一旦出現偏差,需要及時更改。這個工作在六西格瑪中稱之為:跟進改革,修訂再次跟進改革。掌握六西格瑪的公司,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套符合自己公司的一套辦法。不能墨守成規的尊重裡面所談的“質量屋”。還是需要客觀的觀察客戶,觀察自己的環境。儘可能的做一些準確的投資權重和質量改革。

您正在瀏覽: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六西格瑪法
網友評論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六西格瑪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