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亮劍精神與現代化企業管理—《亮劍》觀后感

亮劍精神與現代化企業管理—《亮劍》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亮劍精神與現代化企業管理—《亮劍》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現代企業 會議精神 企業財務原理

  亮劍精神與現代化企業管理—《亮劍》觀后感

  電視劇《亮劍》終於看完了,除裡面的炮火連天的畫面不斷的浮現在自己的眼前外,更令我銘記於心的是裡面李雲龍及其所領導的無所畏懼、不怕犧牲的部隊的那種軍人的氣質。軍人除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外,更重要的就是要有在強敵所至而毫無畏懼、敢於亮劍的氣魄。

  令我深思的是劇末李雲龍的那段“亮劍精神”的精彩演講,使我突然心裡有個疑問:亮劍精神與現代化企業管理中的團隊精神是否是如出一轍呢?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否定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個人認為:亮劍精神應該與現在的團隊精神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我這麼說,你們可能不明白是為什麼,下面是我摘自《亮劍》里的亮劍精神的演講稿,看完后你們應該就找到答案了。

  古代劍客們,在與對手狹路相逢時,無論對手有多麼強大,就算對方是天下第一劍客,明知不敵,也要亮出自己的寶劍,即使倒在對手的劍下,也雖敗猶榮。這就是亮劍精神。

  事實證明,一支具有優良傳統的部隊,往往具有培養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優秀軍人的出現,往往是由集體的形式出現,而不是由個體的形式出現,理由很簡單,他們受到同樣傳統的影響,養成了同樣的性格和氣質。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蘇聯空軍第16航空團-P39飛蛇戰鬥機大隊就產生了20名獲得”蘇聯英雄”稱號的王牌飛行員,與此同時,蘇聯空軍某部,施羅德飛行中隊產生了21名獲得”蘇聯英雄”稱號的模範飛行員。

  任何一支部隊都有自己的傳統,傳統是什麼?傳統是一種性格,是一種氣質。這種傳統和性格是由這支部隊組建時,首任軍事首長的性格和氣質決定的,他給這支部隊注入了靈魂,從此,不管歲月流失,人員更迭,這支部隊靈魂永在。

  同志們,這是什麼?這就是我們的軍魂。我們進行了22年的武裝鬥爭,從弱小逐漸走向強大,我們靠的是什麼?我們靠的,就是就是這種軍魂,我們靠的就是我們廣大指戰員的戰鬥意志。縱然是敵重我寡,縱然是身陷重圍,但是我們敢於亮劍,我們敢於戰鬥到最後一個人。一句話,狹路相逢勇者勝,亮劍精神就是我們這支軍隊的軍魂!劍鋒所指,所向披靡!——摘自《亮劍》

  讀到這裡你們應該找到答案了吧!在這段語錄里,我總結是講了兩個要點:亮劍精神與團隊精神。

  大家可能對團隊精神這個詞是屢見不鮮了吧,可大家了解團體精神的真正涵義嗎?現在企業管理中講的團隊精神又是什麼呢?團隊精神,簡單來說就是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團隊精神的基礎是尊重個人的興趣和成就。核心是協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並進而保證組織的高效率運轉。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而明確的協作意願和協作方式則產生了真正的內心動力。團隊精神是組織文化的一部分,良好的管理可以通過合適的組織形態將每個人安排至合適的崗位,充分發揮集體的潛能。如果沒有正確的管理文化,沒有良好的從業心態和奉獻精神,就不會有團隊精神。

  現在大家是不是對亮劍精神和團隊精神有進一步的了解了呢?筆者個人認為,兩者沒有可比性,而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亮劍精神其側重點在於個體的膽識和在遇到艱難險阻時面對困難的那種勇氣,令人有一中拿起大刀向前沖的勁頭;而團隊精神則強調的是將個體的特長發揮到極致及個體間協同合作,增強團隊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從而使得整個集體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側重體現的是團隊的力量。

  企業現在都在講團隊建設,團隊對精神,筆者個人認為現在企業管理應該將亮劍精神和團隊精神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常抓不懈!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一定都聽說過以五個手指頭打人和將五個手指頭握起來打人的故事,講的就是手有五個手指頭,把五個手指頭攥緊變成拳頭打人和伸展開以掌推人,造成的完全是兩種不同的力度,這講的是團隊精神;我再舉個例子,一個女俠客和一個彪形大漢對陣,女俠客也是將五個手指頭攥緊,那麼她的力度與大漢手握起來的力度相比呢?對,那肯定是大漢的力度大,可是結果是女俠客把大漢給打倒了,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女俠客先是攥緊了拳頭,再者就是女俠客有將這拳頭打出去的必勝信心,雖然大漢倒下的最終原因是要害受擊,但如果沒有前面的握拳,出拳,大漢是倒不下的,筆者陳述的是前兩者的關係,那麼在這個故事中的握拳那就代表着團隊精神,出拳則體現的是面對強敵,毫無畏懼,敢於亮劍的精神。所以在企業的管理中這兩者是同等重要,舉足輕重的。

  筆者個人總結:如果能夠將亮劍精神和團隊精神合二為一、相輔相成、齊頭並進、建立一個具有靈魂的團隊,那麼你的團隊將一定會是一個具有強大戰鬥力的團隊!一個敢於面對強敵,毫無畏懼,敢於亮劍的團隊!劍鋒所指,血濺七步!

您正在瀏覽: 亮劍精神與現代化企業管理—《亮劍》觀后感
網友評論
亮劍精神與現代化企業管理—《亮劍》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