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經濟環境下企業的負債經營

新經濟環境下企業的負債經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新經濟環境下企業的負債經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隨着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和對外開放的擴大,會計業務處理日益複雜,投資者、債權人和社會公眾對會計信息披露的時效、範圍、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另一方面,會計工作在發展中正面臨一些問題,一些地方和企業會計工作秩序混亂、管理失控、作假賬、會計信息失真等問題比較嚴重,損壞了國家和相關利益主體乃至社會公眾的利益。嚴重影響了國家宏觀調控力度,也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繁榮發展留下了隱患,為此,新企業會計制度的發布與實施為遏制這種事態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資金方面

  (一)新《企業會計制度》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擴大了對資產減值準備的提取範圍與提取比例,而舊的分行業會計制度對資產的定義和確認標準中沒有考慮資產作為一種能夠帶來未來經濟利益的資源這個至關重要的經濟屬性,使一些不符和資產定義或者已經喪失價值的項目都作為資產核算和報告,而資產價值的減損又得不到恰當的反映,最終必然導致會計信息背離經濟事實。新的《企業會計制度》則規定對各項資產應當定期或至少每年年終進行全面檢查,並根據謹慎原則合理地預計各項資產可能發生的損失,並對可能發生的各項資產損失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另外在提取比例上也不再規定硬性的提取比例。這在一定程序上防止了企業高估資產虛增利潤。

  (二)從對長期待攤費用、開辦費的處理上,新《企業會計制度》與舊行業會計制度相比,更加註重了資產的真實性。新《企業會計制度》規定長期待攤費用項目不能使企業在以後的會計期間收益的,應將尚未攤銷的該項目的攤余價值全部轉入當期損益,而舊的行業會計制度則無此規定,這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會計信息的真實性;另外在對開辦費的處理上,新《企業會計制度》規定在開業當月一次性計入損益,而舊的行業會計制度規定開辦費從開業的當月起在不少於年的期間內平均攤銷,因為就拿開辦費來講,實際上只是企業籌建期間發生的費用,不是實際的資產,也不會在以後的會計期間產生收益。

  二、負債方面

  在新《企業會計制度》中進一步明確了或有負債在會計核算中的地位,在核算中涉及符合新《企業會計制度》中或有負債確認條件的,在資產負債表中要作為一項負債反映,這與舊的行業會計制度相比更加符合謹慎性原則,更能指導投資者做出合理的選擇,因為或有負債在將來很可能變為企業的一項真實的債務,造成資產的流出。同時對債務重組的會計處理不再運用公允值的概念,對於企業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中的一些不符和我國國情的規定進行了修正。

  三、收入方面

  新《企業會計制度》與舊的行業會計制度相比在收入的確認上更加註重謹慎性原則與實質重於形式原則。例

  如:當企業所提供的勞務不能可靠的估計時,新《企業會計制度》就明確規定了收入的確認額不能超過預計可能得到補償的已發生成本額,並且規定了合同預計總成本將超過合同預計總收入時,應將預計損失計入當時費用,另外對於企業發生的或有收入,在此項收入來實現前不得作為收入處理。所有這些新規定對提高企業會計信息質量來講都是非常必要的。

  四、成本、費用方面

  從成本費用來看,新舊會計制度的差別並不很大,只是新《企業會計制度》較舊的行業會計制度來講,對成本費用的內容項目的劃分上更加嚴格,對成本費用項目的支出範圍上擴大了些。例如:提取各項壞賬準備,企業出售住房的損失等。所有這些都對提高我國會計信息質量起到了促進作用。

  五、會計報表附註方面

  新《企業會計制度》專門對會計報表附註做出了具體規定。通過這些改動和完善,使得《企業會計制度》成為一部具有統一性(不在區分行業和所有制)、全面性(涵蓋對會計確認、計量、記錄、報告全過程的規定)、科學性(會計要素定義及相關的會計確認、計量方法更加科學、合理)的、既體現中國特色(緊密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又體現向國際接軌(在主要的會計政策和方法上與國際會計準則和慣例基本一致)的企業會計核算制度,因而新《企業會計制度》的制定和實施,對於規範企業會計核算。提高企業會計信息質量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您正在瀏覽: 新經濟環境下企業的負債經營
網友評論
新經濟環境下企業的負債經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