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廚房·家·親情

廚房·家·親情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十歲那年,爸爸媽媽將我留在了農村的奶奶家。

  奶奶家的廚房和大多農村人家的廚房一樣,灶台是磚頭砌成的,外面抹着一層微黃的石灰。灶台有三個爐膛。斜插進天花板的煙囪,在日復一日的煙熏中罩上了一層黑色。無數個傍晚,爺爺都會提着斧頭走向村后的小山,砍來一捆又一捆木柴,劈碎了堆進灶台後面。秋收后,爺爺奶奶從田中背回金燦燦的稻梗,放在屋后晒乾當柴燒。

  記憶中,奶奶家的廚房,一直瀰漫著飯菜的香味兒。每天早晨起床踏進廚房,拿杯子從爐膛里舀出熱氣騰騰的開水洗漱。此時,奶奶會為我盛好粥放在那張記錄了無數年月輪迴的八仙桌上。下午回來回到房間做作業,直到奶奶在樓下呼喚我吃飯的聲音……就是在奶奶家、在那個古舊的廚房裡,我度過了七年中大半溫馨的時光。

  7年後,爸爸媽媽回來了,在縣城開了家超市。廚房和卧室是店面和天花板的隔斷,很小、很窄,也很壓抑。每周五回到縣城家,我首先衝到廚房裡找正做飯的媽媽,看到媽媽滿臉的欣喜:“乖女兒回來了!”我站在媽媽背後,看見那些油煙肆意地爬上媽媽的臉頰,藏在那些細細的皺紋間。聽着媽媽在耳邊絮絮叨叨地說著每周回去必然重複的那些話,女兒是媽媽的小棉襖、當初生我的時候難產、轉眼這麼大之類的。我不由自主地揚起笑容,可是眼角卻是控制不住的淚光。

  我想有一個廚房,一個可以用天然氣的廚房,讓爺爺奶奶不用再拖着年邁的身軀上山砍柴下田割稻;我想有一個廚房,一個乾乾淨淨的廚房,讓媽媽不用每次燒飯弄得滿手滿臉的油煙;我想有一個廚房,一個寬敞明亮的廚房,讓我可以每天起來就為我親愛的家人做出美味營養的早餐。

  是啊,我想有一個廚房,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中的廚房。

  現在在學校很少回家,很少再嘗到奶奶在碳灰里埋熟的那種獨特的飯香,亦很少再嘗到媽媽燒的可口的菜肴。每天在學校里打轉,吃飯彷彿成了例行公事,而不是家中期待的一件快樂的事。食堂的飯甚至不如外面的快餐,用90度的開水泡的半熟的方便麵,偶爾一支玉米棒或者地瓜……這就是大學三年的伙食。常常在看書看到一半的時候、在學校漫步曬太陽的時候、下雨坐在窗前發獃的時候,情不自禁地勾勒起夢想中的廚房。

  我喜歡溫潤的藍色和白色。我希望,這兩個可愛的顏色覆蓋我的廚房。藍色的櫥櫃帶着踏實守候在牆上,白色的地板在陽光里泛着明亮而愉悅的光。

  我喜歡烹飪和享用美食。我希望,我的廚房裡有一個精緻的烤箱和立式冰箱,一個個噴香、誘人的麵包在烤箱里漸漸發酵、成熟,一杯杯可愛、斑斕的甜點在冰箱淡淡的冷氣里打鼾。

  我喜歡音樂。我希望,我的廚房裡有一個小小的CD播放器。做飯時,那些或優雅或歡快的音符在我的耳邊、肩上、手背調皮地舞動。

  ……

  其實,社會這麼現實。物價日日飛漲,房價節節攀升。在這個繁華的城市裡,我們很難擁有自己的房子,更別說夢想中寬敞明亮的廚房。

  ——可是,我依然嚮往,嚮往那代表溫暖親情的,簡單的,幾個平方。

您正在瀏覽: 廚房·家·親情
網友評論
廚房·家·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