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那次列車

那次列車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背上行囊,手持着車票,腳步不止地尋找着K92次列車。列車的嗚鳴讓人急之又急。好像在催促我,於是我加快步伐邁向列車。就這樣踏上了離開家鄉的列車……

  列車上都是些陌生的人,一個個陌生的面孔真叫我有些害怕,我到底是害怕生人還是害怕離鄉呢。列車在不斷的行駛着,路上的燈火隱隱約約,黑夜裡望車窗外看,也只能看到這些。看不到白日里,樹林、小山、移動的情景。

  一個人默默地盯着窗外,一聲咳嗽將寧靜的黑夜打破,甚至給黑夜添上一絲鬧意。咳嗽又來了,還一個接着一個,這才讓我意識到這並不是鬧意。這是黑夜中的滄桑。聲音越來越弱,甚至快要消逝……

  醫護人員及時趕到,急救措施的迅速實施,讓老人的生命得以繼續。一個個驚恐的神情,又被歡聲笑語給接替。離別的車上看不出一絲的離愁,也許,是自己多愁善感了……

  一絲絲的哀傷洋溢在我的面部,內心也不能避免它的侵蝕。發著呆,回憶青春的歲月,一幅幅的畫面裝訂成一本青春的紀念手冊,其中五味俱全,無一缺漏。有時,還盡覽起起落落的人生,我並不睿智,看的人生也只是城牆一隅,小之又小。唯有細聽車上經歷過大風浪的幾位老人所談的人生大理,我在旁豎起耳朵,那沙啞的聲音直接穿入我的耳道進入我的內心。慢慢地我入神了,車要天亮才到站,有這聲音陪伴,在黑夜我也不寂寞了。不知不覺中,天空的白色將黑夜的身影給掩蓋。讓我看見了樹木、小山移動的情景……

  一幕又一幕的情景旋轉着我的眼眸。暈眩,我敵不過它,嘔吐,更加不能避免,也許是自己的體質太差、太差。可該去的地方還得去…

  白日里我不再那麼害怕,陌生的人在白日顯得和諧,大方,清晨剛升起的太陽就像一位老翁,在輕撫着他們的臉,給他們溫馨的問候。他們表現的更加和藹。一個個陌生的面孔露出了最熟悉的微笑。微笑將我的哀傷打敗,將害怕拋至九霄雲外。整個人豁然開朗,也露出了洋洋的微笑。面部被運動着,肌肉在鬆動着。怎一個“好”字了得。嘻笑着問下一站到哪?千均一發之計,幾個旁人異口同聲的回答了。他們的回答讓我驚詫,並不是答案讓我驚奇,而是他們的異口同聲讓我驚訝。這足見旁人的熱情,頃刻內心被熱情給擁抱。真是舒暢!

  列車開始緩緩減速,看來是要到站了。我收拾好凌亂的東西準備着下車。車廂里的人,沒有爭先恐後。而是一個接着一個排着隊,排成一條長龍,有秩序地下車。

  下車后,回望這列車,眼淚不禁落下,有些流進嘴角,咸而不淡,充滿了蘊味。用手一抹,繼續背着行囊前行,遠去……

您正在瀏覽: 那次列車
網友評論
那次列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