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崛起 標籤:大國崛起

  引言

  利益分配問題,是引發人類社會一切矛盾的主因;它,既是人類社會前進的推手,也是助張人類罪惡橫行的黑手。人類一次次自身思想束縛的突破,使得社會形態得以逐步進化完善,也使各種利益體間的關係逐漸趨於緩和;但是,由於人類自身基因的缺陷,其只顧自身利益、罔顧他人利益的本能具有不可改變性,因此,人類社會一直將處於爭鬥之中,充斥於人類社會各個角落的犯罪更是不能有效根除。然而,人類社會越是高級,利益體間的利益分配就會越趨向均等,各種爭端也會得到進一步地有效遏制;但不可否認,在社會發展過程中,由於受制於個體間能力的差異,利益上的均等在現實中確實無法實現,而人類追求民主和自由的思想卻符合上述發展規律,所以,退而求次,民主與自由的發展成為了人類社會進步的標誌。

  法治

  建設一個民主國家,首先必須使其成為一個法治國家。何為法治國家?法治國家就是要以法律作為約束整個國家社會的最高意志,並在這一意志下建立健全國家的法制體系,不斷讓這一體系加以完善;使立法權屬於全民,並根據法律要遵從多數人的意願,保護少數人基本利益的原則,由全民公投行使立法權。細化法律條文,規範規章制度,真正實現有法可依,並形成依法治國思想;不管是國家元首,還是普通群眾,都要受到法律的監督,法律不僅是規範個體公民言行的準則,還更應該是限定政府部門職能的準繩;無論是誰,只要觸及法律底線,都必將接受法律的制裁。絕不容許集體或個人權力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情況發生。

  政府應成立一個部門專門負責法律的起草與撰寫,及時受理法律執行部門通報的現法律無法涉及的情況,將其收集整理,形成法律草案通告全民,並由全民決定是否形成新法律。政府部門的職能僅限於執法。

  治腐

  治腐,必須從源頭抓起。幾千年的延綿文明,其中沉澱的不僅僅是燦爛的文化,更有根深蒂固的社會頑疾;面對一個腐敗成風的社會,全歸咎於政府的不作為有失公允,每個公民是不是該反思自己所負的責任:當小孩子不再為怕被別人打小報告而行賄;當下級敢於揭發領導的受賄;當親朋好友間能勇於拒絕托關係辦事情...這個國家還會是這樣嗎?反腐倡廉,不只是一句口號,更應該是大家的行動。

  治腐,應標本兼治。沒有限定的權力,是腐敗滋生的溫床。法律的執行得要人操作,只要有利益的驅動,就有人敢鋌而走險,或是高明的法律方寸間的取捨、漏洞中的轉移,或是低劣的以權謀私、中飽私囊,這些無一例外都是政府監管不力縱容的犯罪。懲治腐敗,不但需要依靠全民的監督,更得有高效的紀律監管部門的督查;要監督別人,就不能受制於人,還要相互制約,因而,政府必須要有兩個或多個獨立的不受政府其它部門影響的廉政監察機構,由國家元首和國家議會分別領導,對全民負責。重病得下猛葯,治腐,關鍵是力度。

  信仰

  一個失落了信仰的民族,是一個不完整的民族。這種信仰,與宗教扯不上關係,更是神無關;這種信仰是能引起整個民族情感共鳴的精神形態,也是積極引導民族人生價值觀的動力源泉;無論什麼處境,只要有這種信仰在,整個民族就有信心、希望和勇氣;不論什麼情況,只要有這種信仰在,整個民族都能萬眾一心,團結在一起;這種信仰,不僅是提高民族認同感、歸屬感的支點,也是整合民族思想的基石;為了這種信仰,每個人都能不惜付出一切代價;為了這種信仰,每個人都敢於挑戰任何風險。現在,潛藏在每個人靈魂深處的優秀民族傳承應該覺醒了,只要每個人都有自強不息的信念,民族的魂就一定能重新凝聚;只要每個人都為民族的強大而奮鬥,民族信仰就一定會被喚醒!

  意志

  當今的世界,強權政治的危害堪比獨裁政治,在一片風平浪靜的表象下,各種危機正在醞釀,不未雨綢繆,把危機意識根植與民族靈魂之中,民族堪憂。獅子搏兔,亦在全力,一個強大的民族,從來不是一個自大的民族,絕不以泱泱大國心態自傲,不小看任何對手,也不輕視他國之長;不管陰謀陽謀,實力為尊的現實不會改變,增強民族實力,優化自身意志品質,是確保民族不被歷史淘汰的前提。消除民族內部隔閡,培養民族大局意識、團結意識、自強意識;不屈服,不退縮,鑄就強國鐵血意志。 (未完,待修改)

您正在瀏覽: 崛起
網友評論
崛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