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雪國列車有感

觀雪國列車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雪國列車有感

  剛看到影片時,我被車尾那些人的生活震驚了,吃着所謂的“牛排”,衣衫襤褸,住宿條件十分惡劣。他們已經在車尾生活了17年,多麼漫長的一段歲月,期間他們經受了非人般的待遇,同時也進行了很多次叛亂,可最終卻失敗了,擁有領袖氣質的柯蒂斯在新年伊始帶領車尾的人進行了一場革命。

  一、永動機如現實世界

  影片的結束帶給了自己很多遐想,南宮民秀的女兒和那個孩子的命運到底會如何,其實誰也不知道。起初,我對生活在頭車的人恨得咬牙切齒,雖然生活在同一輛列車上,車頭和車尾的生活卻迥然不同。最後的福爾德卻說:“為了維持永動機的持續旋轉,就必須要有人死去,有人去補充永動機損壞的零件……”。聽到這,我突然感受到一種壓迫感湧上心頭。

  永動機讓我聯想到現實的世界,生活在頭車和尾車的人不就是兩種不同層級的人,為了維持現實世界的正常運轉,“資本家”就會剝削那些底層的人群,抑或是強國欺凌弱國。當那個極限被衝破,最終受壓迫的人就會如柯蒂斯一般反抗而起,可當柯蒂斯真正來到了頭車,他才發現,為了這永不停歇的永動機,多少人死去。

  二、拯救生命和享受自由,不能說哪個更高尚?

  最終的柯蒂斯沒有選擇繼續維持永動機的運轉,因為他不想像福爾德那樣繼續去剝削尾車的人。17年的煎熬讓他了解到尾車人的苦,他不想做一個儈子手,去殺害和他苦苦煎熬了17年的夥伴。最終永動機停止,那堵如牆壁的門被炸開,整個雪國列車最終銷毀於茫茫的冰雪之上。

  這樣的結局是柯蒂斯想要去看到的嗎?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感受到自由是尾車的人一直在苦苦追求的,他們寧可犧牲生命也想去換得這缺失很久的東西。最終,他們實現了,可這樣的結局卻是我最不想看到的,在拯救生命和享受自由之間,不能說哪個更高尚?在不同的經歷和磨難中,行動會做出最終的選擇。

  三、每個人的位置最起碼應該是平等的

  影片中的福爾德毫無避諱地闡述,頭車的人也有他們的孤獨,而且每個人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位置,難道尾車的人就必須要如奴隸般生活,頭車的人就必須要享受物質充裕,衣食無憂嗎?可當資源有限,強者就一定會打敗弱者,去獲取資源。可為什麼就不能共享資源,齊心協力去開發新資源呢?或許,這就是人性暴漏的醜惡。

  四、福爾德真的有錯嗎?

  更令自己感到驚奇的是,那個一直殘害尾車的人也是一直給他們希望小紙條的人,他就是福爾德,為了繼續去維持他的“偉大發明”,他必須用生的希望去不斷喚起那些勇敢的人去推翻他的統治,並去接替他的位置。你說福爾德這樣真的有錯嗎?

  影片中,那些一直在頭車享福的人,如果考慮到還有尾車這些人,或許永動機會一直運轉下去,直到冰雪融化之際……

  這個電影,你還可以捕捉到更多思考的點,現實如影片,但我認為除了影片中的結局以外,還可以有另一種可能。

您正在瀏覽: 觀雪國列車有感
網友評論
觀雪國列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