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穿越七十五小時》之《列車上》

《穿越七十五小時》之《列車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穿越七十五小時》之《列車上》 標籤:萬曆十五年

  七十五小時,三天三夜,從時間到空間的一場穿越。

  兩座城市的中間隔着很多山,很多河,很多城市與鄉村,很多田地與荒野。去時乘的是白天的火車,清晨第一縷曙光掛上樹梢的時候啟程,抵達終點時已近黃昏。那列火車運行了十一個小時,幾乎佔去了整個白晝。從北到南,春色在愈益溫暖的空氣中漸漸濃烈,生機從光裸的山石縫隙里鑽出,無畏地向外伸展着枝條和藤蔓,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朵小小地燦爛着自由的青春。聽着車輪碰撞鐵軌的咔嚓聲響,心思是激蕩的,一部分是期盼,一部分是感悟,一部分是矛盾駁雜的拷問。

  太陽從泰安附近的山坳里跳出,未及熾熱,已經被厚厚的雲層遮沒。原野上瀰漫著的霧不很濃,呈半透明狀,將那些雄偉的山體掩住了大半。一直看不見泰山的真容,因為那一帶的山頭實在太多,且各具姿態,駑鈍的我無從判別哪一座才是名揚天下的東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這流傳了千年的詩句始終深深地刻在心上,從未稍忘。只因為始終緣慳一面,那座山成了我執着的嚮往,我靈魂最深處的渴望。那種渴望跟愛情相似,近在咫尺,當伸出手想去觸摸、去感受的時候,總是差了一個指尖,任憑如何努力,永遠量不出它真實的溫度。讓它繼續在夢想中發酵吧,夢想的高度總是讓人心生敬畏,即便難以跨越,至少不會帶給人太多失望。失望有時候會變成一條纏滿荊棘的長鞭,每一下鞭笞都能帶下一條血淋淋的皮肉,來不及呼痛,下一鞭又裹挾着凜冽的寒意揮下。在隱含恐懼的猜想中一次次失去勇氣,於是寧可繼續嚮往,繼續渴望,繼續在漂泊的生涯里思念它模糊的容顏。

  倚着車窗,讓筆尖在潔白的紙頁上隨意奔行。車廂里的人臉都是陌生的,各自在鋪位上和窗邊或躺或坐。他們的頭腦里正在想什麼?他們的人生又演繹着怎樣的故事?那都將成為無法解答的謎題,而我提出的那些謎面也都將在列車到達終點之後被遺忘在身後,永無被人想起的機會。世界太大,生命太短暫,時間永遠不會靜止,大多數的追尋都無異於刻舟求劍,渺茫得像不真實的夢。

  一棵樹的生命通常比人類要長久,如果沒有人類的砍伐和呑據,它們可以與天地齊壽,享受周而復始的萌芽、茂盛、枯黃、沉睡和再生。如今這樣的過程被無數次打斷,它們被冰冷的鐵器腰斬,在種種匪夷所思的用途下面目全非、千瘡百孔甚至粉身碎骨。它們也會喊疼嗎?還有被人類肆意豢養和屠殺的禽畜,那一雙雙同樣用來看世界的眼睛里,也有類似人類的情緒在吧?不然,為什麼那麼多動物在臨死之前會流淚?人類,你的罪惡從慾望中來,生存的慾望,吃的慾望,佔有的慾望,享樂的慾望,每一種慾望的產生都伴隨着無數犧牲,每一種慾望都讓世界更骯髒、更混亂。戰爭也是慾望的產物,起初不過是分配中產生的爭奪,隨着條件的改善和文明的演變而逐漸延展成掠奪和侵略。每一寸土地上都殘留着血腥,今天的繁榮里潛藏着昨日的滄桑。

  愛情,那也是一種慾望的體現吧?也許人類的各種情感都是慾望的分支。沒有慾望,也就無所謂情感的起伏了吧。大概只有追求四大皆空的佛門還能找到這樣的清靜和自在,諷刺的是如今連和尚也多有濫竽充數和假冒偽劣的。

  於我,慾望是心底一個個呼之欲出的名字。蹣跚學步的幼年裡,它屬於母性溫暖的懷抱;懵懂的少年時光,它屬於至純至美的初戀;初涉紅塵時,它屬於蠱惑心靈的熱切;千帆過盡后,它屬於風平浪靜的港灣。如今,它又一次來了,像潺潺的河水中躍出波浪的一顆水珠,濺濕了我敏感的心神。它不熱烈,卻讓我得以如佛祖般拈花微笑,為某個片段,某個靈魂最高點的共鳴。它脫離了物慾人倫,遙遙相望,不相厭,更悠長。

您正在瀏覽: 《穿越七十五小時》之《列車上》
網友評論
《穿越七十五小時》之《列車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