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吹牛的學問總結

吹牛的學問總結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在我看來,一位男性愛吹牛必須得有一個度,更為主要的是要掌握好“吹牛”的學問,現歸類六點,總結如下:

  學問一:務必做到張馳有度。

  世間萬物凡事都得有個度,滿則溢。作為一個男人,我很能理解“吹牛”對於一個男人的重要性,特別是每逢朋友兄弟聚會,無論玩得如何瘋狂,若是席間少了幾份“吹牛”,總覺淡而無味,甚至會有“酒醉三分不讓喝”之感。但一個真正會吹牛的男人,總能把其中的牛味掌握得恰到好處,讓人聽之悅耳,品之怡心,而不會讓別人有絲毫的尷尬和下不了台,久而久之,你若是不吹了,周圍的人倒是不適應了。吹牛一定得分場合,得看聽者的身份和心情,還得看其旁邊都是些什麼樣的人,若是在吹牛的過程中發現有人情緒不對,哪怕是略有不高興,則應在心中迅速調整方向和尺度,否則只能是牛吹了,把人得罪了,大家都不好下台。

  學問二:自己吹出去的牛得自己能牽得回。

  好多男人吹牛隻顧一時的痛快,而幾乎不會顧及後果。他們吹牛的初衷往往都是為了爭口氣好個面子,可吹着吹着自己都不認得自己了,所有說過的話都象放屁樣的消散在風中,這樣的牛他們吹出來了,就完全控制不了方向,只能“信馬由韁”,用不了走多久,立馬當場就會前言不搭后語,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子,最終還得讓老婆和家人去幫自己擦沾滿了牛糞的屁股。

  學問三:吹牛要在自己的強項上吹。

  說實在的,我也是一個喜歡吹牛的男人。每每朋友聚會,酒過三巡,我都會情不自禁講幾個經典的段子,再隨後附帶幾句牛氣衝天的權威點評,此種霸氣很有成就感。但是,我吹牛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大部分時候我只做聽眾,或者是躲中席中起鬨,只是待話題聊到我的強項上,我便會迅速抓住自我“表現”的好機會,以扶搖直上力拔山兮的氣勢,把嘴中的牛皮不遺餘力地吹到最大,待環顧左右儘是投來艷羨之目光,我便會很快陡轉話題,調整呼吸,以一個爽爽的飽嗝結束全場的“吹牛”演講。

  學問四:吹牛要在興奮點上吹。

  吹牛其實和寫文章是一個道理,得有段落和句讀,得有中心思想,只有把把段落和句讀弄好了,你的文章才能有節奏;有了中心思想,你的文章才能主題鮮明令人回味。那麼,怎麼樣才能把握好吹牛的段落、句讀和中心思想呢?那就是吹牛要在整個人群和場合的興奮點吹。你得提前感受到整個話題的邏輯趨勢,什麼時候應該給別人一個緩衝思索的時間,要盡量懂得把整個話題的懸念留到最後,待矛盾集中了,待大家都興奮了,再把包袱斗出來,當然這個斗出來的東西必須是你的中心思想。

  學問五:吹牛要吹出新意。

  吹牛是人都會,但要想把牛吹出水平來是相當不容易的,除了我以上說到的幾點外,還有更為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讓你吹出來的牛有新意,決不要人云亦云,甚至是把一個段子和模式多次反覆地用到同一個朋友圈子和場合,否則只能徒增敗筆,應了“言多必敗”的那句老話。

  學問六:吹牛要吹出智慧。

  吹牛不能儘是滿口的污言穢語,它應該要有一定的信息量,讓人在捧腹大笑之餘有所得,甚至是有所悟,顯然這樣的吹牛比尋常意義的吹牛要有回味和現實意義得多。吹牛,其實更多的是男人們之間一種溝通和學習的途徑,它裡面常常囊括着時事的評論、人生的哲學、生活的藝術和樂觀的態度,我們要在享受的同時從中學到智慧和看到別人的長處,而這才是吹牛的真正積極意義所在。

  以上僅為我作為一個“吹牛者”的個人心得,希望能為各位男同胞們所借鑒,同時也渴望能得到各位女同胞更多的寬容和理解。

您正在瀏覽: 吹牛的學問總結
網友評論
吹牛的學問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