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7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7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二,武遊戲,(二人以上,身體、體力對抗性強的遊戲)7

  17,石敢擋大戰落水鬼:

  這是夏天裡大孩子帶小孩子的群體性的奔跑追逐遊戲。先划好奔跑的範圍,再選石敢擋、鍾魁、老落水鬼。將人分成落水鬼一夥,石敢擋一夥,鍾魁是監官、說話人,裁判。玩的規則較筒單,落水鬼設有三隻秘密的窩,必須要有三分里一分落水鬼在外遊盪,一個逃進窩,過數了,必須出來一個遊盪。

  分好人後,數到五百,石敢擋就開始捕捉孤身落單落水鬼,只要碰到,就算捉牢。而三個以上落水鬼可以“弄死”一個人。相互鬥智斗勇斗奔跑快慢,追逐的結果,落水鬼剩三人時,石敢擋可以進窩捉落水鬼,直到捉剩一人。或石敢擋成一個人時,遊戲結束。因遊戲規則的原故,落水鬼是非常難取勝的,但也有例外的情況發生,因為除了比奔跑,還要鬥智斗勇。

  如:石敢擋先派一稚兒在估計是落水鬼必徑之路故意走動,落水鬼馬上派三人來揪,但埋伏好的人將三個落水鬼隔開,分別追捉;落水鬼也有計策,叫三個稚兒躲在離窩不遠處,若人奔過來,三人一齊突然偷襲上前碰到那人,將人“弄死”。如落水鬼只剩三鬼了,三鬼秘密躲在一窩,偷襲“弄死”人等等。

  特別是吃過燴獬蜊肉后,一個個像個黑加官、黑無常,玩過石敢擋大戰落水鬼后大家就下河去游泳。據說這石敢擋大戰落水鬼的遊戲,是沙朗一個私塾老先生想出來的,主要是讓小孩子有一個體育鍛練的法子。

  18,巡捕捉強盜:

  這也是一個群體性的奔跑追逐遊戲。據說是三十年代后,去上海討生活的人,他們的小孩帶到沙朗的。巡捕2人以上,5人以下,設一隻監牢,不用派人看守。強盜不論多少,有2隻窩,只允許三分之一的回窩休息,只允許在2隻窩之間進出,在規定的範圍是遊盪,叫“游兵散勇”,窩裡人多出來,不及時奔出多餘的人,叫“窩裡反”,罰出一名強盜,叫“自首”關進“監牢”。玩時,巡捕將“游兵散勇”追散,不讓他逃進窩裡休息,然後分頭捉住,關進“監牢”,直到剩1名強盜,他只好“自首”,遊戲結束。

  巡捕捉強盜也有兒歌,是嘲弄巡捕的:鴉片鬼,手腳軟,跑起路來象癩團,眼淚鼻涕出虛汗。日上三竿剛出門,煙隱上來進煙館。你想捉我萬萬難,叫你一跤摔到西海岸。

  19,賽跑:

  也是一個群體性的奔跑追逐遊戲,選一個“老師”做裁判,不論多少人,分二組,人數、年令、力量要對等,每組又一分為二,站在五十步到一百步矩離的二頭,划二根“起跑線”,“老師”喊口令,奔到對過,二人擊一掌,再奔過來……,輸的一組罰集體唱一隻歌。有人沒擊掌就跑,“老師”就宣布那組輸。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7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7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