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罄竹難書我之拙見

罄竹難書我之拙見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罄竹難書、褒貶之爭,是一些無聊之輩墨守成規所致!其依據是舊唐書李密傳中一篇討伐隋煬帝的檄文裡面的一句話:“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其實關於罄竹難書這個成語的應用,大才子鄒韜奮早在其《抗戰以來》的文章里就曾經引用過、用來讚揚肯定淪陷區廣大人民為抗日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其文如下:淪陷區的同胞們在抗戰中所表現的奇迹,真可謂罄竹難書!

  若固守教條、思維僵化,那麼東海之波也就不能入詩入畫矣!那些喜歡引經據典者其真可笑也、其實無知也!

  至於國民黨抨擊阿扁用詞不當、糾纏成文、大肆諷刺,不過是政客們為了打擊政敵所玩的文字遊戲耳!其目的不過是嘩眾取寵、為了拉選票造勢也!我們如果將其爭辯之詞不分黑白、不論是非、引為經典,除了徒增喧嘩、留下笑柄讓後人莫名其妙外、毫無意義!

  文字千古妙手得、喜看今人綉華章。引經而不據典、崇古而不刻意。如此、方能有所得、有所建樹矣!

您正在瀏覽: 罄竹難書我之拙見
網友評論
罄竹難書我之拙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