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標籤:平安城市

  毛澤東說:“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死人的事是經常發生的”(《為人民服務》)。

  挖煤會死人,開車會死人(中國每年死於車禍80000多人),乘坐高鐵會死人,關在拘留所會死人···

  現在,下場雨也會死人。

  北京能建國家大劇院,能建水立方,能建鳥巢,能建央視大樓,能建地鐵,能建數不清的立交橋和高樓大廈,就是不會修下水道。

  白天望去,高樓節次鱗比,路上車水馬龍;晚上望去,街上熙熙攘攘,滿城燈火輝煌。一場大雨,水鄉澤國,濁水急流,洗盡鉛華。

  幾百年前建的北海團城安然無恙,偌大的故宮沒有積水,這些古老的建築在傾盆大雨中從容淡定,見證着自己的良心。據說,大雨如果發生在青島,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原因是青島的排水系統是德國設計的。

  古人設計的排水系統沒有問題,外國人設計的也沒有問題,獨獨什麼高科技都掌握了的當今的首都建設搞成了這個樣子。雨後,面對一片狼藉,北京的有關部門眾口一詞:“排水系統的建設是符合國家規定的。”

  是哪個國家的規定?是在撒哈拉大沙漠里的國家的規定么?大雨已經造成了巨大生命、財產損失,而這些部門的官員卻認為他們沒有過錯,是大雨“違反”了國家規定。

  和西方國家比,高樓大廈我們有了,車水馬龍我們有了,燈紅酒綠我們有了,紙醉金迷我們也有了。

  我們比他們多的是:腐敗,污染,骯髒,冷漠;

  我們比他們少的是:民主,尊嚴,自律,良知。

  高鐵線,我們不會用紅綠燈;建城市,我們不會修下水道;有警訊,我們不會發信息;查死傷,我們不會點人數。

  “以人為本”,我們講在嘴上,貼在牆上,掛在街上,印在報上。生產煤炭,死在井下;開車上路,死在輪下;乘坐高鐵,死在橋下;一場大雨,死在水下···

  這樣行不行,我們不要高樓大廈,住在平房裡,只要安全、舒適;我們不要營養豐富,吃普通食品,只要安全,放心;我們不要那麼快的車,坐普通車,只要安全,便利;我們不要賺那麼多的錢,全家在一起,只要平安,溫馨。

  城市的建設到底是為了什麼?國家的投資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拚命地發展到底是為了什麼?人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個問題若搞不清,即使我們大廈千間,良田萬頃,家財萬貫,金玉滿堂,一場大水皆可付之東流。

  緩一緩那躊躇滿志,放一放那宏偉的藍圖,靜一靜那勃勃的雄心,涼一涼那渾身的燥熱,先把下水道修好,如何?

您正在瀏覽: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網友評論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