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建議交通部門執法切莫一陣風

建議交通部門執法切莫一陣風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建議交通部門執法切莫一陣風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行政執法培訓

  進入五月(“平安交通,人人有責”宣傳主題活動),報紙、網絡等相繼報道全國各地關於整治車輛與行人闖紅燈的問題,成為社會上最熱議的焦點。說起闖紅燈,是個老生常談的老問題,也許是借交通安全月宣傳活動的開展,各地相繼掀起了重拳出擊對行人、車輛闖紅燈“秒殺”罰款行動。

  筆者認為,中國人口多,車輛多,道路窄,人的安全意識較為薄弱。監管不嚴,執法力度不到位,僥倖心理作祟等主要問題,是導致交通事故頻發的重要根源。

  縱觀以往的所有事故發生,不必細細分析就可知道。是交通部門執法不嚴,違法者大都心存“僥倖”二字惹的禍。筆者在電視上看到記者隨機採訪了許多闖紅燈的人,幾乎一概的回答沒有事的,不可能有事。其結果,就是在這種僥倖心理的驅使下,以身試法,闖紅燈、翻欄杆、開霸王車、飆車等等屢禁不止,頻頻發生。最終不可避免的釀成不可挽回的血淋淋的慘禍事故。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誠可貴。以人為本,是每個公民應該值得注意的事情。不可拿生命開半點玩笑。眼下,全國幾乎所有城市,交通執法部門雷厲風行,聯合傾巢出動,開始採取對行人闖紅燈進行罰款等處理行動,立竿見影。

  俗話說,沒有制度不成方圓。儘管對闖紅燈的人罰款心裡不服,甚是窩囊。但是從安全的角度去想,還是對的。罰款不是目的,關鍵是讓每個公民有個良好的出行習慣。當然,不是一場疾風暴雨式的整治活動所能徹底解決的,行之有效的辦法是要靠長久的執行下去, 讓每個公民長期的養成遵守交通規則的好習慣。

  根據以往經驗,往往在取得一場檢查執法勝利后,交通執法部門總會鬆口氣,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同樣,老百姓繃緊的神經也是放鬆了,也開始慢慢地會對待闖紅燈的問題“捲土重來”。這是老百姓一貫的怪毛病。單單依靠老百姓的自覺,是不能搞好交通規則的。如若依靠交通部門的一陣風行動,亦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無法起到根本的良好的交通秩序。

  安全問題沒有出現前,幾乎都是想不到問題的出現在自己身上,一旦出現,後悔晚也。一旦問題嚴重了,交通部門才去想嚴格抓起來。像這樣一陣風行動,也是造成公民不能嚴格履行交通法則的根本。闖紅燈者與遵守規則一樣的無人去問,何不僥倖闖紅燈圖的快速痛快?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對平時違法行為睜一眼閉一隻眼,怎能讓交通不出問題(當然,杜絕不出問題是不現實的)?這無疑之中就等於坑害了國家坑害了老百姓。

  所以,我以為交通部門要立足於自己內部工作的整治上,強化管理、嚴格執法。對於違法行為要要主動出擊,敢於去抓,建立了長效的安全交通監管制度,對待問題不敢去管,對待執法不嚴者,要嚴格處理,發現一起處理一起,長期堅持,一抓到底。廣大公民才能夠生活在安全的社會環境里。

您正在瀏覽: 建議交通部門執法切莫一陣風
網友評論
建議交通部門執法切莫一陣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