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護士職業責任感從何而來

護士職業責任感從何而來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護士職業責任感從何而來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護士職業責任感從何而來

  護士從事自己的職業,應該有本職業的責任感,即護士有責任為人類健康服務;有責任護理好病人,為病人維護生命、減輕痛苦、促進健康;有責任服從安排,配合醫生及其他醫務人員,為醫院生存謀發展,為醫患和諧表演好自己的角色,把護士職業發揚光大,自覺做到“以熱愛護士職業為榮,以詆毀護士職業為恥。”那麼,護士職業責任感從何而來?我個人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加強護士職業責任感教育

  每一個行業都有自己的行業准入制度及規範要求,護士職業也有自己的道德要求,其中職業責任感是必備的。護士應有“以病人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全心全意為病人健康保駕護航”的責任感,在維護生命、減輕痛苦、促進健康的護理生涯中,將自己的智慧、技術、思想、語言、行為、價值與病人康復和醫院形象結合起來,培養“以熱愛護士職業為榮,以詆毀護士職業為恥”的榮辱觀,即把社會主義的“八榮八恥”榮辱觀具體體現到護士職業中來。

  加強護士職業責任感教育,離不開醫學院校老師的精心培育。護生要成為合格的護士,首先是進入醫學院校系統學習護理專業理論和技術。在教師講授各科課程及學生見習、實驗、實習等過程中,教師有必要告訴護生如何才能成為一名合格護士,什麼樣的護士才是優秀護士,並且把臨床工作中的具體病例或事實進行分析解釋,讓護生明白對與錯或好與壞的界限。請老一輩護理專家親自講述自己的先進事迹,讓學生從思想上有所認識和準備,培養護生具有愛心和責任感,自覺加強學習和實踐,提高個人綜合素質,避免護生在思想上出現迷茫,在實際工作中出現不知所措的現象。

  加強護士職業責任感教育,離不開臨床帶教老師的言傳身教。實習是護生向護士轉化的過渡時期,也是護生把理論知識和技術操作與臨床相結合的關鍵時期,來不得半點疏忽。承擔臨床教學任務的帶教老師,必須勇於挑戰自我,挑戰現實,按實習要求,全面培養護生,即從衣帽服飾、言語動作、溝通交流入手,在臨床各科輪訓中,培養護生的職業榮譽感和自豪感。如給病人鋪床后,病人睡在床上感到舒適,向護士表示“謝謝!”;在指導護生給病人靜脈穿刺一次成功,病人家屬說“你真行!”;在搶救危重病人時,及時給病人輸氧、導尿,病人感覺舒適,說“感謝你們救了我的命!”……一點一滴的成功來自於護患互動,來自於老師的言傳身教。沒有好的帶教老師,是培養不出好的護士來的。因此,作為帶教老師,應該明白什麼該教給護生(如正規操作程序,認真負責的態度,耐心細緻的作風,為人謙和的品德等),什麼不應該表露出來(如在上班期間做私事、說閑話、披頭散髮、戴首飾、發牢騷、貶低護士價值等)。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即使是撿垃圾也有撿垃圾的樂趣,何況是為人類健康服務的護士職業。為了人類健康,各國都有龐大的護士隊伍,護士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尊重。只有具備職業責任感,一心一意為病人着想的護士,才會得到社會的理解和尊重。

  加強護士職業責任感教育,離不開各級醫院及護士自身努力。職業責任感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靠周圍同事的潛移默化和自身修養煉成的。醫院是客觀環境,給護士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場所,自己對護士職業有沒有責任感,還靠自己不斷學習和實踐。不管周圍的人如何,首先要自己做好做優。要把“為病人服務是我的工作職責,病人滿意是我工作的目的”牢記在心上,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嚴格按操作過程辦事,主動配合其他醫務人員,積極做好病人及其家屬的解釋工作,盡心儘力滿足病人的合理需要。要意識到:如果不能滿足病人的合理需要,就是我們的能力有限,我們應該多學些新知識、新技術,順應時代發展,提高自己的服務能力,滿足病人需要。臨床護理工作中,我們必須盡職盡責,即使沒有得到應有的勞動報酬,也要憑良心做事,對病人負責。否則,就是瀆職。要學會自省,不斷鞭策自己,護士的命運與人類健康聯繫在一起,促病人恢復健康是我們的價值所在,我們應自覺愛護護士的名聲,讓“白衣天使”的光輝形象發揚光大。

  二、重視醫院護士思想文化建設

  護士文化是醫院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護士占醫院職工30-50%(各級醫院比例不一)左右,護士與病人接觸時間最多,對病人宣教最有效,護理工作量最大,護士的貢獻也最大。然而,拿什麼來體現護士文化,弘揚護士的思想和行為?除了各種護理制度上牆,各種護理檢查結果及會議、學習記錄建檔,在門診部、住院部、辦公樓等公共場所,誰能看到宣傳護士的丁點文化?牆壁上除了各科室陽光台能看到護士的照片外,所有的宣傳內容都是醫生(如專家欄、精英欄)及各種檢查設備、治療項目,還有應付上級檢查的各種宣傳標語、圖片、健康知識等。今年三月,我去海口參加研討班,才真正看到了責任護士的照片貼在病人床旁,讓護士與病人的關係得到了正確宣傳,同時把基礎護理項目刊在了牆壁上,讓病房所有的醫務人員及病人家屬都明白護士做基礎護理的內容是什麼。

  全國有二百多萬護士,這是個龐大的隊伍,重視護士思想文化建設刻不容緩。從護理專業刊物,如《中華護理雜誌》、《中華護理教育》、《當代護士》、《現代護理報》等,我們看到了護士文化軟實力的優勢。思想是指導我們行動的指南,要讓每一名護士都具備護士職業責任感,僅僅靠護理部訂閱幾本護理專業刊物閱讀是不行的。醫院領導必須重視護士的思想文化建設。首先要深入各科室,調查護士的思想動態,了解護士與醫生、病人及其家屬之間的矛盾所在,掌握護士生活和工作的動力在哪裡?並且把護士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用文字或各種圖片表述出來,讓護士體驗當護士的樂趣,深深感到護士職業是崇高的、社會需要的、必須奉獻愛心和知識技術的陽光職業,而不是低微低賤的、沒有價值的冷門職業。只有護士自己深感責任重大,才會忘我工作,不畏艱險,願為護理事業奮鬥終身。

  重視護士思想文化建設,不是開一次會、講一次話就完事了,必須常抓不懈,從制度、機制、設施、人員、財力、物力等各方面入手,使護士有地方學習談心、有圖書館查閱資料、有網站交流討論、有板報或刊物宣傳護士文化及護士生活、工作情況等等。

  三、多措並舉體現護士職業價值

  護士職業責任感不是空中樓閣,也不是天方夜潭。從當護士的那一天起,護士職業責任感就與我們形影不離了,只是一些護士感覺濃厚些,一些護士感覺淡薄一些。要使護士具備應有的職業責任感,政府、社會、醫院應多措並舉,重視培養護士職業責任感,體現護士職業價值。

  首先,無論是正規高校還是民辦、私人辦醫學院校,招收的護生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即通過高考、體檢合格的人才能入校。學校領導和老師必須正確對待護生的培養,不能以營利為目的,只要護生交錢就行。護生家長和帶教老師應言傳身教,教育護生學一行愛一行,堅持當好一名護士,勇於承擔責任。

  其次,責任和價值是聯繫在一起的,風險高責任大的護士職業,理應得到比較高的福利待遇,如提取20%的收益作為護士的工資獎金髮放,讓“多勞多得”的分配原則在護士身上得到合理體現;同時,對工作中表現突出的護士給予精神和物質鼓勵,號召其他護士向優秀護士學習,在各醫院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的良好氛圍;對上晚夜班的護士實行合理補助,對負責危重病人護理的護士給予關愛和鼓勵,對懷孕、生病的護士給予適當照顧,對愛崗敬業的老護士給予慰問和嘉獎,等等。

  一份責任,一份耕耘,一份收穫,讓護士像普通婦女一樣過正常的生活,護士就會愛院如家,把病人當親人,把護士職業責任感扛在肩上,微笑面對工作中的困難和挫折,實現護士人生價值。

  (2012年3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護士職業責任感從何而來
網友評論
護士職業責任感從何而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