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責任感的男人才讓人敬重

有責任感的男人才讓人敬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幾天風真大,大的讓人害怕,誰的肺活量能這樣大?可以日夜不停的刮。還好的是,小城的空氣很乾凈,所以這樣大的風,居然沒有塑料袋滿天飛,也沒有黃沙漫天。只有風像一個發狂的舞者,搖撼着春樹的樹冠,那一片一片的折服中,看不到婀娜,只有無言的警示,風在說什麼?

  在我們家門口有一片六十年代的平房,裡面住着有這樣一家人,我丈夫常常感嘆,那個人才是真正的男人,一個偉大的父親。

  我們並不認識他,只是偶爾在傍晚的時候在門口遇見他。他用自行車推着一個患小兒麻痹雙腳不能行走的男孩子。男孩子病得很嚴重,口是歪的,眼是斜的,本來很清秀的面目,變的很扭曲。很小的時候還見他的父親背着他出來放風,現在他長的比他爸爸還高,雖然很瘦,但是爸爸還是背不動了 ,於是爸爸就用自行車推著兒子。開始他是坐在自行車的前樑上,後來是坐在車座上,到現在,在父親的照扶下,男孩子可以自己蹬幾下了。

  這位父親是位很帥的父親,平頭正臉,大約一米八的身材,不胖不瘦,穿的衣裳雖舊但很乾凈很得體。在這個追逐名利追逐享樂追逐浮誇的物慾金錢的社會裡,有一些人看見有錢的人就像看見了真理,看見沒錢的人就像看見了仇人, 看見成功人士就像看見了山巒,看見失敗人士就像看見了釘子,恨不能去敲幾下,以便釘死在人們腳下。以45度角仰望天空,不是怕眼淚流出來,是怕物慾以及妒嫉的酸水流出來。我不知道歷朝歷代是不是都有這樣的現象發生着,但我可以肯定現在的物質生活是有史以來空前的豐富的,在這種背景下,一些曾經根植在骨子裡的東西悄悄的被替換了,什麼責任,什麼義務,什麼道德,什麼品質,都不如抓在手裡的錢落在眼裡的物實在,人們在不斷的衡量着良心與金錢的關係。只是良心和金錢真的有關係嗎?

  我們常說這位父親偉大,並不只因為他在汽車逐漸普及的現代社會還推着自行車,載着疾病的兒子出來和正常人一樣遛彎兒,臉上是不卑不亢的親和。還因為他總是在和兒子說話,那個兒子臉上有一種驕傲,他總是笑,雖然一笑那變形的嘴角就會流出口水,但是他笑的那樣幸福,他像一個受寵溺的孩子用那樣純真的眼神看着這個世界,他甚至想以自己的方式和路人開開玩笑,雖然路人不明白這份單純,都遠遠的躲開。

  丈夫和我探討過這樣一個問題,都說養兒防老,有這樣一個需要父母照顧的兒子,如果父母沒了這個孩子怎麼辦?或孩子早早沒了父母怎麼辦?人們似乎習慣了用物質去思維,而忘記了思想。我們都是俗人,所以不可避免的掉進了這個怪圈。

  試問那些孩子健康聰明的,將來就真能指着孩子養老?或者那些有父有母的孩子就一定比這個孩子幸福?人們總是對自己擁有而別人沒有的東西沾沾自喜,卻不想為什麼憑什麼怎樣去擁有。如果是為物慾折腰,即便是自己的孩子,貪圖的結果也是孩子眼裡的不屑,又怎樣有尊嚴去享受。換個角度即使是老無所依的絕境,依然不放棄自己的責任,又怎能不使天地動容。天地動容了又怎能是絕境?

  其實這個世界上的思想境界有很多種,捨身取義的也不乏前例,而這位父親只是做到了一個父親應有的責任。

  一位父親應有的責任,看起來這是一個太小的命題,可是能夠做到盡職盡責的有幾人?男人嘛,不吃不喝不賭不嫖白來世上走一遭。那些背着老婆孩子在外面胡搞的還在嘲笑那些打着自由的旗號離婚的,世界上的理由有那麼多,隨便哪一個不可以應付?為什麼非要撕破這非常珍貴的男人的臉皮呢?多想問一問有一些的父親,有多少放棄了聲色犬馬只為自己已經是一個父親?又有多少父親以身作責身體力行的為孩子示範着安守本分的楷模?有多少父親給予孩子最真摯的關愛?又有多少父親盡到了全部的責任?

  至於哪個明星又偷情這樣爛俗的新聞我就不說了,我想說的是不要讓這樣的新聞成為常態。無論世界怎樣奢華誘導,人人應該謹記自己的責任,不要總是在困難來臨的時候才想起品德,拒絕各種各樣物質的誘惑只為肩上的責任的才是英雄本色。而從女性的角度看,有責任感的男人才讓人敬重!

您正在瀏覽: 有責任感的男人才讓人敬重
網友評論
有責任感的男人才讓人敬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