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一年級班主任感想

一年級班主任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年級班主任感想

  這學期我當一年級三班的班主任,一開學我就懷着無比激動興奮的心情。新生從幼兒園到一年級,可以說是孩子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對他的將來起着決定性的做用,小學一年級,在眾多人眼裡應該是最輕鬆,最愜意的工作。經過大半學期的洗禮,讓我深深感到當一名一年級教師不簡單,一年級學生需要無限的愛心、耐心,更要有如針般細的心才能創造出讓孩子茁壯成長的良好教育環境。接下來,我迎接挑戰!

  我覺得,一個剛上任的新班主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向老班主任學習。我所面對的是朝氣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現欲強的一年級小學生,所以一個學期下來給我最最強烈的體會是:班主任工作中既要有宏觀的群體管理,又要有微觀的個性發展;要有強烈的前瞻性;工作更要細緻的落實到位,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在班上健康全面發展。作為一年級班主任,我針對我們班的學生活潑好動的特點,做了如下的工作:

  首先、良好習慣從小培養。

  一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課上進行趣味教學,盡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利用活動課、班會學習學校規章制度,提醒學生做好上課準備工作,並且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其次、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班集體是培養學生個性的沃土,有了這塊沃土,學生的個性才能百花爭艷。集體活動,最能培養學生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我和副班主任老師帶領學生積极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如寫字比賽、速算比賽、優勝班級評比等。每天一大早,我總是跟學生差不多時間到校,放學了就協助學生搞好衛生工作,這樣,學生不僅養成逐步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而且時刻想為自己的班集體爭光。通過學校各種活動的參與,學生各方面的才能,發展個性。逐步形成一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

  再次、不斷完善班級評比制度

  一年級的學生對於星星的獎勵非常在乎,也很感興趣。利用這一點,我精心設計“評比欄”,力求使學生們保持新鮮感,達到我所期盼的目的。我對班裡的學生從各個方面進行評比星星,形式也力求多種多樣,如小組競爭,男女生(喜羊羊和美羊羊)競爭、每周優秀作業之星競爭。在評比欄中,十顆星星得一蘋果標誌(也就是十分),10個蘋果標誌能到班主任處領獎品的獎勵制度。得到十個蘋果標誌(也就是一百分)的同學並能在中隊角張貼表揚同學的照片進行公開性的表揚,以促進同學們的積極性。這種管理模式實施的一個半月來,全班學生在各個方面都有了很大轉變,當然,在運用過程中,我還存在很多的不足,還需要不斷地探索完善這種管理機制。

  最後、要心疼莫頭疼

  平時,我能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一個學生。對後進生,我更是傾注了更多的愛和心血。我經常和他們談心,抓住他們的閃光點鼓勵他們。當他們有困難的時候,我總是耐心地幫助他們。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主動地和家長聯繫,向他們了解情況,耐心地做他們的工作,取得家長的理解和配合,使每一個孩子都能揚長避短,健康地成長。通過一系列的工作,使學校、家庭密切配合,更好地教育了學生。

  作為班主任還應該要有一份對事業的熱情和一顆不變的愛心。班主任的工作很繁瑣,周期也很長,需要我們去做的也很多。當然,這半年的班主任生活讓我感覺雖然很累但是很充實。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班主任感想
網友評論
一年級班主任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