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清明時節雨作文

清明時節雨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作文800字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江城子》

  行走在漫無目的的煙雨之中。

  十年生死兩茫茫。生死相隔,畫面漸漸模糊,泛黃的面孔,經不住這柔弱的雨,早在卷角的捲軸中,死去。

  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讀詞人為蘇子絕倒的,卻絕非僅只“大江東去”或者“老夫聊發少年狂”。“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陰陽兩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也只有夢是沒有時空限制的,可以超越一切的界限和有限。樸素真摯的深情,沉痛的生死離別,每讀一次就有為其中的深情有所感悟。這紛飛的雨,哭訴着清明的凄涼。

  路,是從未有過的漫長,不知要走向何處。我生從何來,死欲何往?兩排行道樹,延伸到無盡的遠方,灰藍色的天空,指引着地獄的方向。散開的墨跡,勾畫著一個人的命運。那些冰涼的雨絲,不斷地飄落下,樹枝上有一串又一串繁複的紋路,就像,看到了蒼老的歷史。陰霾走過的地方,是一片又一片的空白。

  每一座墳墓下面都有一段輝煌而沉重的歷史。

  清明世界雨紛紛,這紛飛的雨啊,如同昔日繽紛旋舞的蝶,繚繞在心頭,如此妖嬈,如此悲傷。觸摸到單調的彩虹尾后的塵埃,忙碌着的,依然在陳舊的畫面中忙碌着。抓不住過往的雨絲,就像抓不住過往的煙塵。記憶中擱淺,找不到航行的路線。

  如果哪一天,我們都發現,好聚好散不過是種遮掩,如果我們沒發現,就給彼此多一點時間。人鬼殊途。

  才發現,清明的雨,不止在現實中紛飛,還有夢裡,也被那纏綿的液體覆蓋。是上帝在哭泣嗎?滴答,滴答。心檐滴雨。一滴......兩滴......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5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題記

  又是一個清明節。這是我第四次站在您的墓前,也就是說,您,已經離開了我四年了,我的爺爺。

  我直到現在也記得爺爺的那張布滿皺紋而又精神的臉和那雙蒼勁有力卻又突兀着青筋的手,一次又一次的撫過我的面頰,可是現在再也見不到了,空中那綿綿細雨似乎在訴說我的悲傷。

  小時候,我是被爺爺奶奶拉扯大的,那時的我很不聽話,奶奶總是罵我,而爺爺卻是護着我,每逢雨季,您都是帶我到河邊釣魚,滿載着歡樂回家的,可是現在,正值雨季,我卻站在您的墳前默默流淚,我是多麼想和您再去河邊釣魚啊,哪怕只有一次也好,但這一切終究是挽不回的,留給我的,唯有深深的懊悔。

  這四年來,我每次都在您的墓前輕輕地擦去墓碑上的灰塵,在您的墓前的野花叢中輕輕的灑上水,跪在您的墓前虔誠的祈禱,我把我對您的思念都融進了每年清明的絲絲細雨中,爺爺,您好嗎?

  也許家人對您的失去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我卻沒有,我想念你溫暖的笑,想念你因怕我着涼而給我送來的外套,想念你破了洞卻不捨得丟掉的白色襪子,想念你的味道,可這一切都隨着你的失去而煙消雲散了。

  雨大了。

  初一:毛巾兒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1000字

  “嫦娥身輕如燕,綵帶飄逸,雙眉顰蹙,揮動着長袖慢慢悠悠地飄向了月空,飛得很遠,很遠……”清明時節里,獨自倚在窗前,聽着淅淅瀝瀝的雨點,想起了祖父曾說過的故事。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早晨,微風吹過,雨簾斜了,像一根根細絲搭向了草木間、花叢中。點點雨滴落在樹葉上,葉子也不禁打了個寒戰,上下擺動着。我的靈魂隨着清風飄到那黑山頭、祖墳前。

  雨愈下愈大,水井旁新葉滿枝的樹木,被雨中縷縷煙霧籠罩着,遠望去綠蒙蒙的一片,像是在雨中融化了。記得,小時候祖父也經常牽着我到這棵樹下納涼。夏夜裡,最涼快的是他蒲扇里扇出的風,最有趣的是我望着月亮,聆聽他講述“嫦娥奔月”的故事。憶及月亮,我想,那時候入神的感覺一定與現在不同。

  五六歲時,祖父總喜歡在吃完晚飯後馱着我,繞着鄉村小道溜達幾圈。那似乎是個月圓之夜,祖父背我走到田間,我看見皎月當空,激動的從他背上跳下來,指着月亮問道:“爺爺,你瞧今晚的月亮多圓吶,那月亮里是什麼東西啊?“祖父當時沒回答我,而是趕忙握着我的手指往口袋裡藏,並嚇唬我道:“不能指地喲,你指了月亮,他就把你的手指割掉,以後再指,耳朵啊,鼻子啦,統統都要往地上找了。”誰知,經祖父這麼一說,我還來了勁頭,好奇且調皮的把另一隻手指指向了月亮。當時,祖父見我如此不聽說教,五指握成拳狀,往我額上敲了幾下。愛哭鼻子的我就哭着“罵”道:“壞爺爺,臭爺爺。”一邊擦着哭紅的眼睛,一邊跑去母親那兒“告狀”。豈知,母親不但毫無埋怨爺爺,還一個勁指責我不聽話。少頃,祖父歸,提一倚坐於門前。他看見我還傷心着,哄騙了我一番后,又把我放在他的大腿上,講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

  漸漸的雨停了,但我心中那場傷心雨還在滴落着,如今確實又像當年那樣落起了淚,不同的是,多了幾分惆悵,多了幾分感慨,感慨故鄉景色依舊,感慨卻是物是人非!

  “如今已經過去一年多了,我的爺爺啊,你究竟到了天堂沒有啊?祖母一有空就捻着佛祖念經,起初我還不知道她在祈求什麼,到了今天才有所頓悟——一路走好。”

  “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你最愛的歌來輕輕唱……”守着窗兒,風停了,雨斷了,幻想着有一天也能為祖父送上一束花,再哼上一首最愛最愛的曲子。

  福建寧德福鼎市福鼎市金橋學校初一:庄俊祥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7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大家都知道這是一首杜牧寫的清明古詩。 

  今天是星期六,我爸爸一大早說:“清明節到了,祭祖墳了,這是我們中華的風俗。”我得意地說:“誰不知道啊!好像就你知道一樣。”媽媽和我一唱一合害得爸爸一個字都不敢說了。 

  我們一家三口人來到祖墳前面,我們先拿出打火機,然後拿了幾串小鞭炮放放,剛開始放,我就躲到了爸爸媽媽的懷裡,連頭都不敢升到外面看一下,爸爸說:“孩子別怕,放鞭炮沒什麼好怕的。”媽媽說:“是啊,放鞭炮不要怕。”我說:“我就怕,我害怕得很啊!”我原本是個喜歡放鞭炮的人,可現在為什麼這麼怕了呢?這都怪一個小鞭炮若的禍,那是我六歲的時候,我再玩的時候檢到一個小鞭炮,我把它給放了,可是它爆炸的速度太快了,只聽啪的一聲,我的手被炸出了血,當時我痛的哇哇大哭,我家的鄰居看見了我這副得性,馬上告訴了我爸爸媽媽,我爸爸媽媽聽了害怕極了,連忙把我送到醫院裡包紮傷口,從那時我就不敢玩鞭炮了,而且有時候聽到鞭炮聲就怕了。我們放完鞭炮點了幾根香,我學着爸爸媽媽的樣子,先鞠躬,再說些什麼話,我的爸爸媽媽在說什麼我聽不到,但我口中在說:“我要好好學習,以後考上大學,這樣才對的起父母“我知道我這樣只說說不做是沒有用的,而是要實際行動起來。最後,我爸爸拿出一些吃的東西和酒,他把酒倒到小茶杯里,然後倒倒墓碑前面的土地上。在回家的路上,我說:“你們這樣祭祖墳不怕旁邊那些野草着火嗎?”他們說:“當然怕啊!但只要小心點就行了。” 

  回到家中,爸爸拿出幾個他第一次做的“清明果”,他說:“我從來沒做過“清明果”,所以,這次“清明果”可能比以前奶奶做的難吃很多。”我嘗了一口,我覺得不好吃,可是我還是吃了下去,因為我相信爸爸下次一定做得更好吃!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8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話出自古詩《清明》。是啊,在清明的這一天,即使過了幾千年,古人也和我們一樣,能感受到清明的這份悲愴與凄涼。今天,我們便帶着這樣的心情,走上了去掃墓的沉重地道路。 

  天空中發著暗黃的淡光,雨絲猶如銀針一般,灑落在地上。這一刻,世界是最安靜地,街上偶爾有汽車開過,但發動機的聲音也似乎被湮滅在那悄無聲息的雨中。小區里少了愛玩的小朋友們的身影,少了平常大人們的談話聲。這一切,似乎都為來到的清明而停止了。 

  我坐在車上,行駛在雨中,雖然說是清明,但我還是看到了許多初春時候的景象。兩旁的路邊上,濕漉漉的柳樹剛發出了嫩芽,金燦燦的迎春花張開了笑臉。這一切,也似乎在為清明的到來而到來了。 

  媽媽每次到了掃墓的時候,心情總是很不好,但是看到滿山的春景,好像給了她許多安慰一般,她的心情便會逐漸地好起來。車行駛在馬路上,飛濺起來的水花拍打着車門,似乎催促着我快到目的了。到了九龍山風景區,汽車駛了進了大門,漫山遍野的春景吧我嚇了一跳。九龍山似乎在悄然發生着變化。我們沿着狹小的山路上了山,來到了那個我夢寐以求的地方。我們拿好了準備祭祀爺爺的東西,爬上了山。這裡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外面下多大多大的雨,在這片安靜的山上,都不會有一點影響。多大,也只是有一絲絲的細雨,洗滌着人們純凈的心靈。記得四五年前來的時候,我還小,只爬了個山,就累得氣喘吁吁地,爬到山頂還要坐着休息會兒。可是現在,我卻一口氣爬到山頂還是不嫌累的。我們將供奉爺爺的東西放在了墓前,我回頭望望四周,四周的一切好像也還如當初那樣,只是多了許多供奉的人們的花兒。 

  我們走到了山下,將買來的紙拿了出來,點上以後,看着那如煙如灰的紙旋轉在空中,我們也在心中悄悄地祈禱,祈禱爺爺在上天也能好好地花到這筆錢,買許多好吃的東西,享享福。 

  我們掃完了墓,便開車下山去了。這次掃墓,我領悟到了很多很多,清明,似乎並不代表着憂傷,它似乎也是代表着春天,它時時刻刻都透露着一種春的氣息,春意盎然,讓人不可抗拒。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800字

  晚唐着名詩人杜牧有一首膾炙人口的絕句《清明》,詩云:“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謠指杏花村。”在清明節讀一首這樣的詩,最合適不過了。


  清明的意思是清淡明智,“清明”是夏曆二十四節氣之一,中國廣大地區有在清明之日進行祭祖、掃墓、踏青的習俗,逐漸演變為華人以掃墓、祭拜等形式紀念祖先的一個中國傳統節日。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我的爺爺。


  我的爺爺是一個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人。在我出生后的1年都是在爺爺家度過的。他是我小時候最親的親人,最好的玩伴。每每我提出什麼要求時,爺爺總會遷就我,給我買吃不完的好吃的,玩不盡的玩具。每次在我紅着眼睛去找爺爺時,爺爺就會想方設法逗我開心。我也每次都會不超過1分鐘,心情立馬“多雲轉晴”。可是當我六歲時,爺爺就不在了。聽媽媽說我當時哭得像個淚人兒。


  現在我都13歲了,可每次想到爺爺的臉龐還是那麼的記憶猶新。和爺爺經歷的事情還是那麼的歷歷在目。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和爺爺一起在田野的蒲公英叢里玩了。我們在那裡打滾,摘蒲公英,捉迷藏,賽跑。玩兒完以後,我和爺爺身上沾滿了蒲公英,爺爺會先幫我拍拍身上的蒲公英,一點都不疼,他總會那麼愛我,不會讓我受到一點欺負。


  記得,鄰居家小胖那時老愛揪我的辮子,有一次我生氣了,哇哇大哭起來,跑回家去找爺爺。爺爺聽了以後,拉着我去找小胖,對着小胖滔滔不絕的講起了大道理。第二天,小胖找到我后對我說:“你爺爺實在是太厲害了,我真佩服他。”我驕傲的說:“那是當然了,我爺爺是世界上最厲害的爺爺了”。


  今天是我第7次為爺爺燒紙了。我一直相信着爺爺的一句話:夜晚,當你抬起頭仰望天空時那一顆最大最亮的星星,一定是最愛你的人,他在天上看着你呢。我抬起頭看着天空,可是遲遲沒有找到星星,更別說最大最亮的星星了。但我始終相信爺爺一定在天空深處默默地注視着我!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謠指杏花村。”

  初一:LO蠟筆小辛VE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8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又一年清明,心中再次泛起絲絲淡淡的哀傷,揮之不去,纏繞在我的心頭。清明節那天,紛紛的細雨再次如期而至。彷彿有了這雨,清明才更能顯得出它淡淡悲涼和絲絲憶念的味道來。是清明成全了這場雨,更是這雨襯託了清明。望着飄灑的細雨,才更能引得人們心中那種淡淡的哀愁和思念。

  站在爺爺的墳前,向遠處眺望,遠處的山上一朵朵粉色的桃花開得正艷,翠色慾滴,像亭亭玉立的少女,膚色白裡透紅,靜靜地、悄然無息地開放出一樹的美麗,一樹飽滿的生機,春風吹來,桃花輕輕搖擺,像要為迷人的春天獻上一首鮮活的讚歌,一眼掃去,一大片無盡的桃紅色把大山打扮地粉色的世界,花瓣被風吹下,在碧空中盡情舞蹈,心情飛揚!彷彿是春天的使者,把盛着香氣的春天之美傳遞給每一個人,看到這副美不勝收的“春景圖”,我心中那憂愁的思緒早已被一掃而光,隨之而來的,是一種春天的味道,一種充滿生機的味道。

  我迎着春的氣息信步走到河邊。河邊春意盎然,一排排的垂柳搖擺着嫩綠的柳條,像碧綠的長發,伸向水面,清澈而純凈的一湖春水像一面明鏡,把春天的樣子,展現的淋漓盡致,永遠地定格,永遠地銘記。柳絮迎風飄揚,小小的嫩綠的芽兒從柳條的枝節上抽出,播撒下希望的種子。來年,它一定又會成長成一片片碧綠的柳葉。春天的氣息,吸引了一群色彩斑斕的蝴蝶,似一位位輕盈的舞者,翩翩起舞,停歇在枝頭,舞蹈在花叢中,動植物在這般美好的春天融合成了一體,綻放着春天生命的花朵,清明時節本是緬懷生命的時節,卻有這樣的生命在盡情綻放,盡情洋溢,或許古人把生命之美這般炫耀的時節定義為緬懷先人的清明節正是用心良苦,為了提醒後人珍惜生命,珍惜時間,是通過對先人的哀思讓人們明白這麼深刻的道理。一時間,清明的節奏不再沉重,變得歡快起來,不知不覺中,雨停,陽光閃耀在天空中,溫暖着我的心靈。

  清明節,一個令人哀傷的日子,更是一個充滿生機的日子。

  蒼南縣第一實驗小學六年級:晨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100字

清明時節,總是細雨綿綿。空氣,死寂,和我雜亂無章的思緒凝結,糾纏在一起。
回目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500字

  清明已到,天上落下幾滴眼淚。天,你是否也感到哀傷?天,是你在哭?你在為你逝世的親人哭泣?

  幾年前,還在陪我玩樂的曾祖父、曾祖母,為何不再陪我玩樂了?他們走了,他們上了山,長眠於地底……幾年前,他們還在給我講故事,帶我到附近的小溪邊、稻田邊1玩。可是今天,到永遠,他們再也不能陪我……我在他們的葬禮上不曾說過一句話,沒有為他們祈禱,也沒有和他們道別,只是看着他們一步一步的走,越走越遠,我也在送行的隊伍中,但卻是不帶傷感的送行。每當哀樂向起,我便想起了他們——我的曾祖母2,曾祖父。

  我們上了山,幾座墓碑靜靜地躺着,似乎等待晚輩的到來。我們默默的祈禱,周圍是一片寂靜。天上下着小雨,那是天的淚水;葉子發出“沙沙”的聲音,那是樹的祈禱;小鳥的歌聲不再響亮,有的是小鳥悲傷的叫聲;空氣里凝固着哀傷,笑聲像死一樣3的沉寂。我的眼前一片模糊,我聽見了自己的哭聲,眼淚從臉上流了下來。母親說,曾祖父曾祖母變成天使飛走了。他們會穿着白色的長袍嗎?會肩上長着翅膀嗎?父親說,他們變成泥土了。我摸摸自己,再摸摸腳下的泥土,等我老了也會變成這樣嗎?不,不會。我望着這腳下的土地,猛地想起了什麼,我把自己最喜歡的花的種子,撒在墓碑周圍,讓他們守護着這片土地……

  再見了,曾祖父;再見了,曾祖母;再見了,我的故鄉。我含着淚,離開了家鄉的土地……

  五年級:葉欣瑩

查找更多清明時節雨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