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桃花心木讀後感500字

桃花心木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桃花心木》講的是一位山野老農種樹的方法。從種樹當中體會到樹苗只要能夠在不確定中學會尋找水源,拚命紮根,長成百年大樹就不是問題。同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只有學會獨立自主,才能成為有作為的人。

  是啊,一個人她如果無法在生活中學會自理能力,哪怕她的學歷如何優秀,也無法被社會認可。

  現在大多數的子女都是獨生子女,父母還好,像老一輩的爺爺奶奶都像掌上寶一樣呵護,子女們在家也都是一個個的“小皇帝”“小公主”。都像溫室里的花朵,經不起任何風吹雨打。

  其實,我覺得我們應該像一朵馬路旁,山上的野花。因為它們經受了無數狂風暴雨的歷練以後,依然是那麼的傲然挺立。

  人生並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它也就像是一條路,有彎有直,有高有低,還會有許許多多坑坑窪窪的地方。我相信每一個人偶爾也會摔一跤,但是這一跤也將是你走完這人生這條路的必需品,我們也只有再爬起來,振作起來,去努力走完這條路。不是有一句話嗎?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彩虹不就是都在一場雨後,就好像生活一樣,你不經歷失敗又如何成長呢!

  所以我們以後遇到困難時,一定要迎難而上,因為困難總有被解決的時候。套用我們現在的一句話“天無絕人之路”。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讀《桃花心木》這篇文章,給印象最深的是種樹人那幾句樸實而又蘊藏着意味深長的哲理的話語。雖然表面上講如果按照一定時間給樹苗澆水,會使樹苗養成一種依賴之心,無法獨立自主地生存,但是深切的講,卻是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要學會獨立自主,不能有一點依賴之心。這個道理十分簡單,意思很多人都知道,但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如今的社會上,有許多人養成了依賴之心,特別是上小學的孩子。每天讓爸爸媽媽幫拿書包;讓爸爸媽媽給錢買零食吃;讓爸爸媽媽接他(她)上學和放學;有的甚至要爺爺奶奶來接呢! 

  記得有一次,我回家,見校門口有一位年過半百的老奶奶蹲在一輛破舊的三輪車等着接自己的孫女回家哩!下午,我來到學校的門口時,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爺爺騎着自行車把自己的孫子送到了校門口,才慢慢的離去。你看看,這些孩子的依賴心多強呀! 

  依賴別人的後果是什麼呢?在我談起自己的體會前,先來看一小則故事吧! 

  一個19歲青年,因學習成績優異,於2001年9月被某名牌大學錄取。開學不久,他因自理能力太差,無法適應集體生活,灰溜溜地逃了回家。多麼替感到可悲呀! 

  看完了這則小故事,你應該明白了依賴別人的後果。是呀,如果你依賴別人的話,長大后就不會做任何事情,最後落得和那位青年一樣的可悲下場,是多麼不好啊!這就是我讀這篇課文的體會。
回目錄

<桃花心木>讀後感500字

<桃花心木>這篇課文所講了:一個種樹人種桃花心木。他沒有按規律地給樹苗澆水,作者就不明白,便去問種樹人。種樹人說他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如果他每天澆水,樹苗遇到狂風暴雨就會被吹倒。 

  我和作者一樣,也不明白為什麼種樹人不按規律地澆水。但從這段話中,我明白了種樹人的目的是讓樹苗適應大自然,讓那些可以獨立自主、拚命紮根的樹,長成百年大樹。讓那些依賴別人澆水,不努力取水源的樹苗,就好讓它枯萎。這段花說明了:我們要學習獨立自主,不要常常依賴父母。萬一父母走了或是不照顧你,那不就是不用生活嗎? 

  從上面那段話中,我也想到媽媽如何鍛煉我,對我的嚴格要求。每天晚上,我一回來就有着香噴噴的飯菜吃。當吃完飯,媽媽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是要我洗碗。每個周末,中午飯總是我來煮飯的,因為我家裡的人艘很喜歡我煎的荷苞蛋,而我又很喜歡煮菜。每個周末,我的房間總是亂七八糟的,媽媽一看見機遇會怎罵我,說我周末用空都不收拾房間。如果我在家裡覺得悶,媽媽肯定會說:“悶就幫家裡掃地、拖地、抹桌子這些或都應該你做的吧!”我也在迫不無賴的情況下做了。同學們,你們是不是覺得我媽媽很嚴格要求我呢!但也無辦法,誰叫她想我自己獨立,還依賴別人嘛!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這學期,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課文的題目叫做《桃花心木》。學完了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悟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作者發現種桃花心木的人澆水沒有規律,感到很奇怪,種樹人的一番話使作者悟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的事。

  一般人在種植花草樹木時,都會被告知要勤澆水,多施肥,精心呵護才會得到好的回報。種樹人在種桃花心木的過程中並沒有勤於料理樹木,但樹卻長得優雅自在,生機勃勃。種樹人讓桃花心木在這種不確定的、艱苦的環境生存,桃花心木為了能存活下去,必須自己去找水源,從而克服了依賴性,學會了生存。我們人也和樹一樣,想要生存下去,必須克服依賴性,自立自強。這讓我想起了一些人。有許多的大老闆都是農民工、貧困家庭,他們家可能非常貧窮,沒條件。因此,什麼活兒他們都得做,學會了自立自強。在這不確定中生存,自然也就克服了依賴性,學會了生存,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打拚出了自己的天地,獲得了巨大的成就。這不正如桃花心木如今的生機勃勃嗎?我們只有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成為一個堅強的人,有作為的人。

  從今天起,我要克服自己的依賴性,學會生存,成為一個堅強的人,自立自強的人,有作為的人,成為一棵永不枯萎的“樹”!

  重慶市忠縣實驗小學六年級:楊茵傑

回目錄

《桃花心木》——讀後感500字

“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是啊,樹和人一樣,必須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很少的養分。 

  依賴父母並不是我們的本性,在父母溫暖的懷抱、在不確定的生活中度過,那我們再會永遠有一顆依賴心,永遠不會獨立自主。 

  要想獲得自主的能力,必須經得起不確定的生活的考驗,從而讓自己對事物和道理有更深的了解。 

  在生活中,我們有事不能總是靠父母,我們應該學會自己解決。 

  在學習中,老師不就像是一位辛勤的種樹人,不停的幫我們批改作業、糾正作業,樸實無華的老師日日操勞卻沒有怨言,這讓我們也對老師產生了依賴心。 

  生活就如一個萬花筒,豐富多彩,有成功,更有挫折,它能讓人們嘗試喜悅和痛苦。我們要學會獨立生活,遇到困難要自己想辦法去解決,才能更好地生存。人生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它也就像一條路,有彎有直,還會有坑坑窪窪的地方,偶爾也會摔一跤是不可避免的,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溫室里的花朵經不住風吹雨打,長不成參天大樹。既有陽光的普照,又有風雨的洗禮,才有利於我們健康成長。我也要做一個能經得起生活考驗的人。獨立自主,我能行! 

  我們應該像桃花心木那樣,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學會把少量的水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今天,我們班上了一篇課文——《桃花心木》。這片課文時候着名作家林清玄寫的。課文表面上是寫樹,實際上是要借樹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

  《桃花心木》講述的是一位種樹人給樹澆水沒有規律的事,作者從中悟出了一個道理。使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話是“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中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因為這一句話告訴了我人生的哲理:人和樹一樣,都要學會在不確定中生活。樹木要在不確定中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韋巨大的能量,才能長成參天大樹。人也會遇到很多不確定,只有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成為堅強的人,有作為的人。

  在生活中,每家每戶都有一個“小皇帝”“小公主”。他們成了家裡萬千寵愛集一身的人,什麼事都有父母幫他們盯着,未來的路有父母幫他們鋪着。我們已經長大了,雖然不能幫爸爸媽媽分擔經濟上的困難,我們唯一可以做到的只有讓爸爸媽媽不為我們操心。我們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遇到困難自己去解決,不能依賴父母。

  讀了這篇文章,我明白了人在艱苦環境中要自立自強,克服依賴性,學會生存的道理。從而學會生存和發展的本領,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有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克服對他人的依賴。揚起自信的風範,駛向成功的彼岸。

  六年級:優雅夢蝶舞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以前,我只知道桃花心木是一種長得很直、很高的樹,總以為每天要定時定量地澆水,它才會長成百年的大樹。 但是,讀了課文以後,才知道我錯了,因為種樹不能像種菜或種稻子那樣精心的澆灌,然後經過幾星期就可以收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要經歷風霜雨雪,所以,樹要自己學會生存:要學會自己在土裡找水源,人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爺下雨,老天爺下雨是算不準的,小樹苗就必須在這種不確定中學會生存,如果它無法在土裡找到水源,拚命紮根,樹苗很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只要在這種不確定的環境中頑強生長的樹苗,就可以長大、長高,乃至長成百年的大樹。 

  讀了這篇課文,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不只是樹,人也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經歷過挫折、磨難,才能經得起生活的考驗,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因為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會更加珍惜生命,熱愛生活,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就像華羅庚一樣,他小時候,家裡很窮,常常連飯都吃不飽,衣服都穿不暖,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努力學習,刻苦鑽研,成為我國偉大的數學家。 

  我們不能做溫室里的花朵,要做像桃花心木那樣的參天大樹,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經歷種種困難和挫折,使我們意志更加堅強,做一個獨立自主的人。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學了第三課《桃花心木》這篇課文後,我很有感受。本文講述作者對種樹人感受許多疑問:種樹人不按規律給樹澆水,澆水量也不一樣,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作者忍不住問了種樹人,才知道種樹人是想讓樹能獨立自主。

  種樹人的一番話,讓我心裡很有感受。讓我們知道了育人做人的哲理,只有經得起風吹雨打,坎坷,曲折,磨難的人,經得起殘酷考驗的人,才能成為堅強,有所作為的人,人只有在艱苦環境中受到考驗,才能生存,只有找尋辦法,克服依賴性,就可以生存下來。種樹也一樣。澆水這種保樹的方法也只能保一時,但是,樹要是如果能找到水源,就可以有百年基業。人也是一樣,在生活中,父母總是為孩子們打好了一切的路,卻不顧後果發生的事,只顧讓孩子學習,但卻沒想過這是把自己的兒女往火坑扔。我們也不應該依賴父母,面對挫折時,不應該放棄。要經得起考驗,才什麼都會。大海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人也不可能一路順風,貝多芬,魯迅,愛迪生,羅丹,牛頓……都受過挫折,但卻都肯熬過去,結果都成為了偉大的人。人生總要經過磨難,人生才會有趣。

  溫室中的花經不起風雨的考驗,屋檐下的小鳥飛不上廣闊的天空,只有自立自強,面對挫折不放棄,獨立自主,就能成才。

  我們自立自強,不怕挫折,做一個獨立自主的人,絕不做溫室里的花,屋檐下的鳥。

  六年級:瑤雨中融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讀《桃花心木》有感

洪田馬洪小學六年級

  林積梅

  年少的我們都存在依賴之心,都有一個自己依賴的對象,我也不例外。

  從小,奶奶就對我特別寵愛,視我為掌上明珠。不管我要什麼,她都會滿足我。我在奶奶的懷抱里牙牙學語,在奶奶的摻扶下蹣跚學步;是她教我做人的道理,是她哄我走進夢的樂園;當我酣然入睡后,不小心踢了被子,也是奶奶幫我重新蓋好……

  現在,我已經讀六年級了,但是什麼事情都還不會做,只會依賴奶奶。奶奶已經年過花甲,身體不再硬朗了。每當看到奶奶用她那柔弱的身體幹活時,我很想走上前幫她,可是我不會做。於是,我常常這樣安慰自己:“我們小孩子就是需要大人呵護的。我現在還小,長大了,我再去幫助奶奶。”

  今天,我們學了林清玄寫的《桃花心木》,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遇到什麼事,都應該靠自己的力量去克服、去解決。不能光想着靠別人,養成一顆依賴的心。在學習中,不能一遇到一些難題就想着去抄襲別人的;在生活中,不能一遇到一些挫折,就放棄,就對生活失去了熱愛。現在回過頭來想,我以前怎麼那麼不懂事呢?竟然會用那樣的話來掩飾自己的依賴之心!我真是太不懂事了。奶奶,只有您才會這樣地縱容我呀。

  今後,我的腦海中肯定不會再有依賴別人的念頭了。我要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好好孝敬我的奶奶。

  指導老師  管仙蘭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讀《桃花心木》有感

  如果你總是依賴別人,那你永遠也成功不了,因為你不知道“自立”這兩個字的重要性。

  學完《桃花心木》這課後,讓我懂得了人生的道理。從種樹人那番話里,我知道了種樹人不定時,不定量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讓桃花心中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拚命紮根,長成百年大樹,顯示初生機勃勃。樹木遇到的不確定就像人一樣。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不確定。就如一本書中的故事一樣:

  那是一個春天,花開了。小草綠了,燕子飛回來了,到處都顯示出生機勃勃。在一個小鎮上,一個人卻與季節相反,他整天悶悶不樂,那是因為他下崗了。過沒幾天,他臉上顯示的悶悶不樂變成了一張人見人笑的臉。雖然他下崗了,可是他經過幾天的改變,把先前不對的地方都寫了出來,證實了這些原因就是讓他下崗。隨後,他一天打了好幾份工:早上送報紙,中午幫人家打字,下午去做助理,晚上就在桌上寫小說、論文。沒多久,他辭了全部工作,就在家中寫小說、論文。一個月後,他便發表了他人生中的第一篇小說。那篇小說銷往全國各地,他成了小說紅人。這個故事讓我懂得了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縱使他失敗了,也會再一次成功。

  其實,人的一生沒有平坦的,總要遇到挫折,如果你沒經歷過,也許你不知道其實那是一件好事,那是上天給你的理智測試題目。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不確定中勤磨鍊,適應自然會生存。”這是我從《桃花心木》一文中得到的啟示。《桃花心木》給我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鄉下老屋旁的空地,被租種桃花心木的樹苗。在樹苗尚未成熟時,種樹人澆水卻沒有任何規律可言,令作者疑惑。從種樹人的一番話中,作者悟出了成長的道理:人只有在艱苦環境里經受住考驗,發揮潛能,才能生存和發展。 

讀了這篇文章,我十分感動。“不止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樹木想茁壯生長必須學會在無規律中找到水源,人要想成長成才也必須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是啊,在現實生活中,這難道不是真理嗎?大家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在學校的生活中,那些嬌生慣養的千金少爺,在家什麼也不做,讓父母為他們服務,自己卻舒服地享受着父母的服侍。學校打掃衛生時,有些孩子利利索索地就能完成自己的任務,而那些富人家的公主們卻手足無措。不會掃地,不會拖地,最後躑躅半天不是這兒沒掃乾淨就是給其他同學幫了倒忙。總有一天,他們會為此感到後悔,而從小自立的孩子就能在未來的生活中將自己照料得很好。 

人在艱苦環境下要自立自強,克服依賴性,才能學會生存,學會謀生。我們要珍惜每一次強大自己的機會,努力鍛煉,才能在人生的篩選中獲得勝利,成為最後的贏家。
查找更多桃花心木讀後感500字(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