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草和大樹讀後感

小草和大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小草和大樹作文500字

小草和大樹 

  “我們是平等的……至少,我們通過墳墓,平等地站到上帝面前”這句話如同一把利箭,把英國對婦女的歧視和偏見一下刺穿了,它這本書向世界證明:世界上不存在什麼“不是婦女的事業”。這本書叫《簡愛》,作者是一個無名小卒,或許連無名小卒也算不上,但是,為什麼這本由連無名小卒也算不上的夏洛蒂·勃朗特寫成的《簡愛》,能震動英國乃至世界文壇,成為世界文學史上少有的盛事呢?請接着往下看。 

  在一個平凡無比的星期,夏洛蒂·勃朗特出生了,雖然她出生在窮困家庭,但是也註定不平凡,不幸的事情一個接着一個到來,1821年她的母親不幸早逝,父親不得不在1824年把夏洛蒂和姐弟們送進寄宿學校。本以為生活可以好一些,誰知,那寄宿學校是死亡的魔窟,父親趕緊讓他們回來,父親親自教子女讀書,指導他們看書讀報,還給他們講故事,使夏洛蒂和兩個妹妹產生了對文學濃厚的興趣。她們長成以後,夏洛蒂做過家庭教師,隨後繼續上學。1846年,夏洛蒂和兩個妹妹出版了第一本詩集,但因為沒有多數人關注,沒有成功。後來,她們經歷千辛萬苦各寫成的三本小說同時出版,並引起了大多數的人的關注,她們的身份不得以暴露,這樣,現實引起了很大的震動,人們一直把勃朗特姐妹的出現視為奇迹。 

  這就是小草和大樹背後的故事。它告訴我們:即使是“小草”,有遠大的志向、頑強的意志、不懈的努力,終有一天它們也會長成參天大樹。
回目錄

《小草和大樹》——讀後感600字

“以長篇小說《簡•愛》著稱於世的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堪稱逆境成才的典範。她的生命艱辛而壯麗,像一朵傲放於風沙中的仙人掌花。她們硬是用鋼鐵般的意志,敲開了文學聖殿的大門,硬是用汗水和心血把‘小草’澆灌成‘大樹’。”作者這樣描寫。這是一篇奮鬥者的故事,文章以“小草和大樹”為題,是真的寫小草和大樹,還是另有他意?讀完文章不難知道,這裡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暗示勃朗特姐妹不屈的奮鬥歷程。 

  讀完文章,感受夏洛蒂姐妹逆境成才的艱辛歷程,體會她們在與命運和世俗的偏見做抗爭的過程中所表現的勇氣和堅持不懈地追求夢想。她們不畏生活的艱辛,不畏寫作中受到打擊的痛苦,不畏別人的陳腐的偏見和對女性的歧視,最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這,告訴我們,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什麼“不是婦女的事業!”。 

  在逆境中,只有具備堅強意志和智慧聰明的人才有可能擁有精彩人生。在自然界中,小草雖然不可能變成大樹,但在文學界,夏洛蒂姐妹卻創造了這樣的奇迹! 

  每當看見仙人掌在太陽下曝晒時,我便會想起夏洛蒂姐妹。堅強只是你一生中的一小部分,可誰又能做得到呢?要是一個人從小就受到嚴格的考驗的話,培養他的勇氣就再簡單不過了!別看那保衛祖國的邊防戰士們經過多大的苦難都沒有一絲怨言,可又有誰知道他們曾經歷過多少磨練呢?別看那些殘疾人熱愛生活,可又誰知道他們被病魔折磨時有多麼痛苦呢?別看國家領導人多麼光榮輝煌,可又有誰知道他們曾經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呢?……在這些人的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堅強。當你遇到困難時,堅強是最好的武器。當我一次次面臨困難的時候,我總會想起夏洛蒂姐妹。
回目錄

讀《小草和大樹》有感600字

曾有一個人發誓要在要在“不是婦女的事業上”開拓天地,她成功了,她用滴滴汗水,點點辛勞,將不知名的小草,灌溉成了蒼天的大樹。她就是這篇文章的主人公夏洛蒂·勃朗特。 

  1816年,夏洛蒂誕生於一個窮牧師家,從此,開始了她那不幸的童年。但是,夏洛蒂並不因母親早逝,不因家庭負擔重,不因沒錢上學而放棄學業,她與弟妹們在家裡跟父親讀書,都渴望自己有一天能用文學之筆敲開幸運之門。 

  但是上帝似乎並不眷顧夏洛蒂,在她長大成年後,先是寄出的詩遭到前輩的嘲諷,然後又是辛辛苦苦出版的詩集滯銷。但是,夏洛蒂並沒因此而放棄,她把寫作的重點轉向了小說,終於,在不懈的努力和堅持下,她的著作——《簡·愛》問世了。 

  讀完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追求夢想一定要專一、堅持不懈。就如《時間簡史》的作者霍金,他雖然身體殘疾,全身只有3根手指能動,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抱怨、自卑。霍金利用自己所能擁有的一切不停的探索着、追求着,他認為他所擁有的遠遠超過他所失去的。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霍金成為了一位非凡的科學家。 

  再看我的生活,真是覺得太失敗了,根本沒有幾件事是我能堅持到底的。比如說寫日記,以前我打算堅持每天寫日記,還特地買了一本精美的日記本,但由於懶惰,三分鐘熱度,堅持不了幾天,就不想寫了,還以各種理由來為自己的懶惰找借口。 

但是,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懈怠任何一件事,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向夏洛蒂·勃朗特學習,做一個把“小草”澆灌成“大樹”的人。
回目錄

續寫《小草和大樹》作文1200字

一年後,夏洛蒂的《簡·愛》出版了。繼續同時,艾米莉的長篇小說《呼嘯山莊》和安恩的長篇小說《艾格尼斯·格雷》相繼出版,最終也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三姐妹的脫穎而出,震動了英國乃至世界文壇,成為了世界文學歷史上少有的盛世,於是她們準備召開一次記者會。 

  早晨,旭日東升,陽光照耀在萊茵河上,反射出星星點點的光芒,銀光閃閃,新的一天降臨了。夏洛蒂三姐妹來到了一個禮堂,今天,許多記者和她們的fans都來到這裡參加他們的新書發行記者招待會,禮堂內豪華無比,彷彿是貴族宮殿。剛好,羅伯特·騷塞也應邀來此,8點整,隨着禮堂的大鐘響起,在一陣掌聲和主持人的宣布中,記者會盛大開始了,首先是記者對作者的提問環節,記者紛紛舉手,一位記者問:“夏小姐,請問你在寫《簡·愛》這部巨著時,是受什麼啟發開始創作的呢?還是憑空創作?”夏洛蒂親切地對那位記者回答道:“這位記者問得好,一問就問到點了,其實這部小說我是以我自己為原型寫的,所以當然就不存在什麼憑空想象寫的!”另一位記者趕忙據守,提問道:“夏洛蒂小姐,請問你在寫這部小說時,有沒遇到過什麼困難,當然包括經濟困難?”夏洛蒂毫不煩躁,耐心地回答道:“因為這部小說的主人公叫簡,故事的情節大多我都已經親身體會,所以只是實室實寫,至於你說的經濟困難,我的回答是,有,的確是有,但是我們姐妹一起努力,最終擺脫了種種困難,這部小說也就誕生了。”夏洛蒂說完后,安恩接著說:“對,是這樣的,但是只要有毅力,就能成功!”聽着夏洛蒂和記者精彩的一問一答后,場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卡擦卡擦”的快門聲也響不停,記者們都想把這多麼美好的場面拍下,可惟有羅伯特·騷塞不但沒有鼓掌叫好,反而站起來以冷冰冰還帶點嘲笑的話語笑道:“荒繆,荒繆,就你們這幾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寫作並不是婦女的事業,而且也不應該是婦女的事業,放棄吧,你們!”聽到這些話,記者們的目光都聚集在這個大詩人身上了。夏洛蒂似乎早已料到騷塞會這樣或,便毫不懼怕,從容地說:“騷塞先生,我很崇敬你們這些當前輩的,你說這不是婦女的事業,也不應該是,那我們姐妹三人今天不是成功了嗎,這有說明了什麼呢?說明了男女平等,男人能幹的事情,我們女人照樣可以干,舊社會的陳年觀念現在應該改了,男女可以各頂半邊天的!”,許多著名的作家也站了出來,嚴厲指責騷塞:“大作家呀,夏小姐說得很對呀,在我們男人眼力,她們不可能成功,但是她們真的是成功了!我們的思想真的是要改改啦!”面對大家的指責和記者們的追問,原本還自以為是的騷塞,現在變得啞口無言,他當著大家的面,向夏洛蒂三姐妹深深地鞠了一躬,並誠懇有悔改心的對夏洛蒂說:“對不起,請您原諒我這個老邁昏庸的人吧,我錯了,我一直以為男人比女人強,現在我知道了,我之前的想法是錯誤的,那完全是個人的理解,男女應該是平等的!為了表示歉意,我請你們吃飯吧!”“恩,好的,那恭敬不如從命咯”她們三姐妹異口同聲說。 

  大家看着有一顆寬容的三姐妹和知錯就改的騷塞,全場又一次響起了那熱烈的掌聲。午飯,他們吃得十分開心……
回目錄

小草和大樹作文700字

小草和大樹生活在一個地方,

  本來是和和睦睦,

  偏偏大樹自傲自大看不起小草。

  於是,小草和大樹理論評說。

  也許,你覺得自己如何高大挺拔,

  可我不願循你的枝葉攀頂,

  我喜歡用溫柔染綠大地,

  不願與爭搶你頭頂的空間,

  你以為人們如何對你投一青睞,

  可是沒有我的陪伴,

  怎麼能顯示出你的高大,

  瞧看細細的尖間,

  我已疲倦無休止的仰望,

  也討厭你那幅自大的尊容。

  但我傾心與你的偉岸,

  你用綠枝展示勃勃的生命,

  我用溫柔和嬌小昭示和諧。

  大地說,我和你一樣美麗,

  春天說,你們供同給人間新綠。

  於是,大樹羞的滿臉懊悔,

  小草和大樹握手講和,

  我們都是大地的孩子,

  高大與嬌小相伴,

  溫柔和粗獷相戀,

  世界因小巧玲瓏而也豐富,

  人間因挺拔偉岸而多彩。
回目錄

讀《小草和大樹》有感500字

  讀了這篇文章,我被主人公夏洛蒂?;勃朗特的精神所折服,這位“灰姑娘”在逆境中成才,在艱苦的生活條件下還能成為一名着名的女作家,這使每個人感到不可思議。

  1816年夏,夏洛蒂出生於英國北部一個窮牧師家庭。母親不幸早逝,這不但給全家人帶來痛苦,還意味着幼小的夏洛蒂就要承受生活帶來的不幸遭遇。但要強的她卻從來沒有停止過學習、辦寄宿學校、當家教、拾柴……這些常人難以想象的事情她都干過。一個女孩子在英國當時的社會是不受到人們尊重的,在他們眼中女人只能在家洗衣、做飯、帶孩子,去外面幹活、上班的只能有男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她不但沒有放棄,而且偏要在文學道路上闖出一條路來,讓人們知道婦女不是只能在家裡做飯的,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

  夏洛蒂三姐妹雖然很平凡,但她們身上那股正氣而是平凡人沒有的,她們抓緊時間孜孜不倦的書寫着,全身心地投入到寫作上。她們取得巨大的成功,和她們的不懈努力是分不開的。她們那不屈的抗爭精神,和敢於與困難作鬥爭的勇氣和膽識讓我們自愧不如。她們用自己的心血把一株不起眼的小草澆灌成一棵參天大樹,她們用事實來告訴人們: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不存在什麼“不是婦女的事業”!

回目錄

《小草和大樹》讀後感600字

  在這一段時間的學習中,我們學習了《小草和大樹》這一篇課文。其中,勃朗特姐妹們那頑強不屈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動。

  從默默無聞到震驚世界,從一株“小草”到一棵“大樹”。夏洛蒂姐妹們經歷了生活的壓迫、沉重的打擊以及痛苦和羞慚,但是她們還是挺過來了。她們用艱辛的努力和堅忍不拔的意志獲得了最後的勝利。

  同學們可能還記得一個故事:世界着名的發明家愛迪生曾經被一個老師罵作“一個無知的笨蛋”,曾經在尋找造價低、效率高、使用壽命長的燈絲時實驗了1200多次,最終取得了成功。當愛迪生在老師的咒罵中悲觀退縮的話,那他就不會取得那些輝煌的成就;當愛迪生在尋找燈絲的那些1000多次的實驗中半途而廢的話,那他就不會贏得最後的勝利…

  記得三年前,我剛剛開始學習電子琴的時候,因為接受能力比較差而彈得不是太好,以至於有一次老師簡直不願意再聽我彈了,還說了一句“就算我聽你演奏了,你也不能夠彈出一個讓我滿意的效果,那還不如不聽。”聽了這話,我的心裡失落極了,望着那一排排黑白相間的琴鍵,我不禁開始“恐懼”起來……可是,在媽媽的鼓勵下,我又重新回到了電子琴的前面,讓手指在電子琴的琴鍵上隨意穿梭着,滑動着。終於,經過了三年的勤學苦練和不懈努力,我終於“登”上了電子琴的“頂峰”——九級,向老師證明“我能行!”

  堅持就是勝利,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需要的是像夏洛蒂姐妹們一樣不向困難低頭的精神,和一種“滴水穿石”、堅持不懈的意志,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六年級:喝水也塞牙

回目錄

讀《小草和大樹》有感400字

如果說她的命運是那破舊的花架,那麼因為她的堅強意志變得繁花似錦,光艷奪人;如果說她的命運是那漆黑的夜空,那麼因為她的堅強意志變得繁星閃爍,熠熠發光;如果說她的命運是那貧瘠的土地,那麼因為她的堅強意志變得蔥蔥鬱郁,油油翠綠。是的,她就是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 

  1816年,夏洛蒂出生在一個貧困家庭,她在沉重的生活壓力下,堅持學習,嘗試寫作。當她滿懷希望得到大詩人指點時,卻遭到巨大的打擊。但她沒有失去信心,而是從羞慚與痛苦中昂起頭來,與兩個妹妹一起發奮努力,改變方向,繼續寫作。她們終於脫穎而出,成為英國乃至世界文壇的作家。 

  是什麼讓她流芳百世?是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多年來的努力。我國的蒲松齡次次名落孫山,幾十年的挫折,總是一句“朝如青絲暮成雪”所能形容的。面對挫折,他始終笑對人生,寫鬼寫妖高人一等,一部《聊齋志異》使他被世人所銘記。 

  他們的精神,要化為我們的動力,他們的品質,需要我們所銘記!
回目錄

讀《小草和大樹》有感600字

夏洛蒂三姐妹於1846年自費出版的一本詩集,結果只賣出了兩本!沉重的打擊卻不能摧毀她們的信心和意志。她們經過了許多磨難之後,終於以鐵一般的意志在寫小說的路上闖出了一條道來,敲開了文學聖殿的大門,轟動了全世界。正是她們那永不放棄的精神才最終使她們登上了成功的台階。 

  在前進的道路上,有的人跌倒了便退縮,輕易地放棄了。有的人跌到了就爬起來,在不斷的失敗中得到鍛煉,越走越穩,離成功也越來越近。 

  我們的學習,我們的工作又何嘗不是這樣?張海迪,五歲時因病造成高位截癱,26個字母都不會的她,學習英語碰到很大的困難,尤其在動亂的年代不能公開地向住牛棚的王老師求教。但她最終翻譯了13萬字的《海邊診所》等書。德國名作曲家貝多芬,正當他步入音樂聖殿的時候,由於感冒、黃熱病相繼發作,因而耳朵失聰。面對災難,他“不言放棄”。他的《第九交響曲》就是在幾乎完全失聰的時候創作出來的。從小愛好實驗的愛迪生,雖然耳聾,但是他不言放棄,繼續完成他一項項的發明:電報機、電燈、電影、蓄電池等千餘種成了有名的“發明大王”。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他們都是我值得學習的具有“永不放棄”精神的楷模。 

  當然,具備了“永不放棄”的精神,不一定個個都是成功者。在屢遭挫折還能“永不放棄”而努力奮進后,勝利應經不重要了。因為你已經戰勝了自我,即使失敗,也一樣會博得別人的掌聲。 

  朋友們,永不放棄,只要這樣,你就會成功,登上勝利的獎台。
回目錄

讀《小草和大樹》有感600字

  “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高爾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書,是黑暗中的一盞燈,使你不再孤獨;書,是你面前的一團火苗,使你充滿溫暖。書,給你帶來無限的遐想,給你帶來豐富的知識,給你帶來博大的道理……當我讀完《小草和大樹》這篇文章時,頓時被文章中的主人公—勃朗特堅持不懈的精神震撼了。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了夏洛蒂。勃朗特和兩個妹妹在惡劣的環境下堅持寫作,經過了一次沉重的打擊后,她們並沒有放棄,而是經過慎重的思考,姐妹三人又把創作點放到小說上,向小說的領域進發。隨後,夏洛蒂等人以罕見的精神毅力,孜孜不倦地寫作着,終於成功了。被人稱之為“逆境成才的典範。”

  從這篇文章中,我知道了,在逆境中,只有具備堅強的意志力和聰明智慧的人,才能擁有精彩的人生。夏洛蒂。勃朗特就好像是一朵傲放於風沙中的仙人掌花。在惡劣的環境中堅強不屈、頑強的生命力伴隨着她一起奮鬥,一起努力。大樹之所以這麼高大,是靠辛勤的汗水澆灌出來的。無論你是多麼地渺小、不起眼,但只要你有鋼鐵般的意志和永不放棄的意念,就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在“成功”這條星光大道上,沒有平坦的“路”,只有蜿蜒不平的“道”,所以說“失敗+艱苦的努力=成功”。世界上並不存在什麼不可能,只要緊要關頭不放棄,絕望就會變成希望。

  當我讀完這篇文章時,心中感到有一股衝勁。我想,我也被夏洛蒂。勃朗特這種精神所感動了吧!從此時開始,我要在我的人生旅程上立下夏洛蒂。勃朗特這幾個字,讓這些字隨時激勵着自己,因為我也想做第二個夏洛蒂。勃朗特!

  六年級:棒棒糖的小驕傲

查找更多小草和大樹讀後感(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