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讀《湖心亭看雪》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湖心亭看雪》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清新淡雅的筆墨,寫出了雪后西湖的奇景和游湖人的雅趣。湖、山、遊人共同構成了一種畫面感極強的藝術境界——沒錯,那便是張岱的《湖心亭看雪》。 

別緻的情趣,寫出作者不是凡人:何時不能賞雪,偏偏要大清早?何地不能賞雪,偏偏要在湖心亭?一個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雅情雅緻的人物形象便屹立在讀者面前了。 

別緻的寫景角度與別緻的景象,突顯作者為人處世的高潔情懷。“一痕”“一點”“一芥”“兩三粒”高度抽象,概括,宛如中國畫的寫意山水,寥寥幾筆,就刻畫出了景物的形與神。這是遠觀效果,也是一種朦朧美。你想,上下一白,隱約現出幾點,又似乎在緩緩移動,不比清晰可辨之物更有魅力?! 

別緻的湖心亭經歷,“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簡直令作者震驚!——天下竟還有與自己志趣相投者?——於是素昧平生,卻互視為知己,三大白一飲而盡。 

那匯聚天地靈氣的西湖,曾引多少遊人流連往返?西湖之美,在於“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婀娜多姿,也在於“湖上春來似圖畫”的美。然而張岱則更加欣賞這隆冬時漫天飛雪的意境。 

誰說嚴冬只有肅殺?從作者的筆下流出了:越是嚴寒,其景緻便越耐人尋味。賞春者如此多,然而你怎曉得誰會是你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在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情景下相約的人,那便是你真正的知音! 

倘若你也遇到人生的“冬天”,請不要忘記:嚴寒之處有風景,能將心融入景中體會到它的神韻,是一種情趣,更是一種脫俗!

您正在瀏覽: 我讀《湖心亭看雪》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湖心亭看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