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少年黃天化的成長曆程-2-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年黃天化的成長曆程-2-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睜開眼,立即嗅到一股淺淺淡淡的甜香。不用望向宮闈外我也知道,臘梅又開了。 

  這是我進宮以來見着的第八年臘梅花開。 

  隔着帘子隱隱看到爐內殘香未盡,也就樂得閉上眼,寧可多沉醉在幻想中一會兒。起來了,難免又要被雜事糾纏,何況今天是正月初一,種種禮節更是麻煩,朝賀是免不了的,但現在我還不想為這些事煩心。 

  朦朦朧朧中,似乎自己正在雪地上走着,雪十分鬆軟,適腳得很。循着一股幽香,我漸漸走向一大樹梅花。到咫尺之遙我停下來,想起從前母親告訴過我們,臘梅近聞就不香了,那是多久前的事呢……我仰頭望着怒放的花朵,忽地身後有一個稚嫩清脆的聲音叫我:“姑姑,我們來打雪仗!”同時就有一團東西打到我腰上,輕輕軟軟的,和腳下白色的鋪墊一樣。 

  我轉過身,看到一個八九歲的孩子在對我笑,兩手抓滿了雪;對了,是天化,我的第二個侄子,其實他更像我的弟弟,進宮前經常在一起玩耍;我離家時,他差不多就是這麼大呢。我終於意識到自己是在做夢了,不過沒關係,我經常做這樣的夢,有時是和哥哥比試,有時是和嫂子學那永遠學不會的女紅,理智告訴我是在做夢,但就是迷迷糊糊地不想醒,就這樣把夢做下去不是很好嗎? 

  “好啊!”一剎間我彷彿變回了十八歲時的自己,敏捷地躲過一個雪球,又一個。我隨手抓起地上的雪反擊。對了,當時就是這樣經常和天化打雪仗,其實是順便訓練他發暗器的手法。我們黃家向來有學武的傳統,除了嫂子是嫁進門來的,不會一點功夫。天化的準頭已經不錯了,在他三個兄弟中是進步最快的,就是閃躲不行,他似乎天生不喜歡閃躲,只想着前進,進攻,這種脾氣將來難免要吃虧的呢…… 

  正想着,他脖頸里果然就中了一下,我急忙跑過去。三九的天,雪水往下灌的味道絕對不好受,只見他牙齒打着冷戰,臉都發紫了,卻沒事一樣對我說:“我們再來,姑姑,這次一定要躲開!”這麼小的孩子,眼眸里竟也閃現出堅毅來。 

  我正想誇獎他幾句,忽然四周的風物就換了,我正坐在自家的前廳,嫂子坐在一邊,低頭不語;哥哥卻立在窗前背對着我看雪景,看不到他臉上的表情。我忽然明白:那正是我進宮的前一天啊。 

  “姑姑。”這時有什麼牽動了我的裙角,低頭一看,正撞上天化期望的眼神:“姑姑,我以後能去看你嗎?” 

  “天化!”一直沒有說話的嫂子忽然抬起頭緊張地看看他。窗前,哥哥似乎嘆了一口氣。但天化還是牢牢盯着我的眼睛,一邊緊牽着我的衣襟。 

  “……”我不禁遲疑了。直截了當地對他說“不能”嗎?的確,按宮裡的律令只有女眷可在正月初一進宮探親。但如果對天化實說不能,我又怎麼忍心讓這麼小的孩子傷心? 

  “大概可以吧,天化。”我含糊地說,替他整了整衣襟,“姑姑走後,你也要認真地練習,知道嗎?天化要聽話哦。”說完最後這句一向顯得有些像繞口令的鼓勵,我發現自己甚至能夠勉強向他笑一笑了。 

  “當然,我一直很認真練習的。”天化卻很嚴肅地回答我,之後頓了一頓,似乎還想說什麼,卻忽然轉過身去,才聽他低聲說道:“姑姑,你一定要回來啊,我暗器的手法還沒有完全掌握呢……”語聲中已帶着哽咽,說完后就跑了出去。望着他的背影我心中一動,隨即恍然了:天化從不肯在別人面前流淚的。 

  但我的淚,已不自禁地流了下來…… 

  “小姐!小姐!你怎麼了?” 

  我猛然驚醒,發覺自己真的淚流滿面,鬢髮也是濕漉漉的。朦朧中,侍女青兒緊張的表情漸漸清晰起來。 

  “沒什麼,只是做了個夢。” 

  我深深吸了口氣,起身梳洗。身後傳來青兒憂慮的聲音:“小姐……你又夢到家裡了嗎?” 

  “我說過我沒事了,不用為我擔心。叫外面車馬準備,我得快點去朝賀了。”做這種夢實在是太平常了,不值一提,這畢竟是我自己的決定:為了哥哥,為了黃家一門,我別無選擇。然而個性使然,我也不喜歡在人前流淚,所以才會總在睡夢裡釋放自己的情感吧。 

  青兒一面應着一面把早點端上來,道:“小姐,你可得快點回來,今天夫人又可以來看你了。”語氣中十分歡喜。青兒是我帶進宮來的侍女,從前在家時對嫂子也很敬愛。 

  “是啊,一年只見一次面,弄得像鵲橋會似的。”我自言自語,也不去管青兒掩口笑我這個比方怎麼不貼切。進宮八年了,我還是口無遮攔,這個娘肚子裡帶出來的脾氣恐怕是再也改不好了,“別忘記把我要給嫂子的東西準備好。”“是。” 

  朝賀之後,我匆匆趕回所住的西宮。嫂子還沒來。我等在前庭,閑來無事,就先看了一回梅花。這一株雖然也很茂盛,畢竟比不上家裡的,大概是長在宮裡太受拘束之故。正這麼想着,已聽到外面報“武成王夫人賈氏覲見”了。 

  嫂子賈氏緩緩走過院子,一年不見,她似乎又憔悴了些,雖然盛裝也遮不住她蒼白的臉色。不奇怪,哥哥光是公事已忙不過來,家裡這麼多事就都壓在她一人身上。 

  “妹妹。”她淺淺一笑,打量着我,“妹妹消瘦了些,要保重身體啊。” 

  “我挺好的,倒是嫂子不要太辛苦了。”我笑着一把拉她進了屋坐下,“外面風大,快進來暖和暖和。家裡人都好嗎?哥哥好嗎?” 

  “看你急的。”嫂子笑得開心了些,“我們都很好……”她微笑着把家中的瑣事一樁樁告訴我,我聽得津津有味,甚至有些貪婪,因為這就是我下一年中反覆品味的回憶啊。 

  臨了,鐘樓打了三下,時間快到了。我忽然想起要給嫂子的東西,連忙叫青兒拿過來:“嫂子,聽說天化要去昆崙山修鍊,我就做了這一身衣服,請你轉交給他吧。” 

  “啊,勞你費心了。”她接過包袱,笑着說:“自從你離家之後,天化一直念叨你呢。” 

  “是啊,他應該很大了……”我試着想象天化現在的樣子,卻實在想象不出來。 

  “他一直說你會回來的,”嫂子嘆了口氣,“這麼大了,還是這樣想,我們也不知怎麼勸他……” 

  其實更無話可說的是我,我能說什麼呢? 

  “但他說,他現在知道你進宮來的意義了,”嫂子抬頭看着我,“他要我代他謝謝你……” 

  “……那就好了,”我也笑了,“也替我謝謝他。” 

  幾年後的正月初一,我知道不會再有“鵲橋會”了。嫂子血肉模糊的身體躺在摘星樓下冰冷的地面上,我充血的眼睛已經看不清楚她。嫂子,都怪我不好,都是因為我在宮裡,才牽絆了哥哥和你。但現在—— 

  “哥哥,這樣你就自由了……走自己想要走的路吧……” 

  我感受着風掠過臉頰的速度,感到從所未有的輕鬆。 

  我很驚訝自己竟然可以再次睜開眼睛,並且可以再次見到嫂子。 

  後來,我又見到了哥哥,才隱隱明白了什麼。 

  一個人,安靜地在自己的屋子裡生活,有時也會想想天化,想他穿上我送的那套衣服會是什麼樣子,但是,我由衷地祈禱不要讓我見到天化,因為見到他就意味着……黃家,真的要承擔這樣悲慘的命運嗎? 

  終於有一天我知道了答案。 

  那一天,毫無預兆的,我如往常一樣打開房門。這時,我發現門外站着一個少年,正向我笑着:“姑姑!” 

  天化,真的是天化!從眉目間我看出了他八歲時的模樣。一瞬間我不知道應該高興還是悲傷;不過,我終於又見到他了。他正穿着我送他的那身衣服:黑色短馬甲,深藍色褲子,黑色靴子。 

  他彷彿看出了我目光所落之處:“姑姑,我很喜歡這身衣服,穿着它戰鬥很方便,你看。” 

  他自豪地拔出腰上的兩根短棍,只一晃,它們就忽然生出兩股熒光。天化舞了一路劍給我看,劍法純熟了許多,甚至——已經超過了我的哥哥。舞完了,他停下來看着我,眼睛閃閃發亮,好像小時候那樣等着我的評價。我仔細打量他,的確,看得出來他一直穿着這身衣服:褲腳管裂了好幾道口子,馬甲也有幾處磨損了;我又看看他的臉,也是東一道西一條滿是划傷,不過重要的是—— 

  “我們真的又見面了,天化!”我替他擦去額頭上的汗珠,手有些顫抖;他比我高出許多了。 

  “是啊,姑姑。”他笑得更加燦爛,“我們說好要再見面的!” 

  我的眼眶濕潤起來。天化,你真的長大了。

您正在瀏覽: 少年黃天化的成長曆程-2-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年黃天化的成長曆程-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