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百年老店黃天源糕團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百年老店黃天源糕團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百年老店黃天源糕團 

   ——“我身邊的蘇州品牌”徵文活動 

  蘇州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這裡不僅人傑地靈,而且物產豐富,真不愧為江南著名的“魚米之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孕育出了數不勝數的蘇州老字號品牌。在眾多的品牌中,我對“黃天源糕團”可謂情有獨鍾。 

   相信黃天源糕團店大家並不陌生吧!這家百年老店現在已是馳名中外,店裡各式花樣的糕點、麵糰一應俱全。據記載,這家店早在道光元年(1821年)由浙江慈溪人黃啟庭與兒子在東中市都亭橋白手起家。當時,他們設立了一個簡陋的粽子攤,經過幾年的拼搏,生意紅紅火火、蒸蒸日上。至1874年,顧桂林以銀洋一千元買下。顧桂林接手后,發揮了自己糕團製作的技能,兢兢業業地經營,商鋪里常常是食客滿座、生意十分興隆。顧家子子孫孫也都踏實能幹,自此將店鋪開得越來越多,服務水平也越來越高。 

   隨着黃天源糕團店的飛速發展,糕點品種也越來越名目繁多。除糖年糕、神仙糕、重陽糕等十二時令糕團外,還供應老年人做壽用的壽團、壽糕,姑娘出嫁用的蜜糕、鋪床糰子,小孩滿月和周歲生日用的剃頭糰子和周歲糰子,入學還有扁糰子,新屋上樑和喬遷之喜有定勝糕等。糕團的大小、形狀也五花八門,最大的幾斤一方,最小的一斤十餘方塊,自大至小可壘成寶塔形、菱形、球形……,還有糖元寶,巨者如拳,微者若拇指,任客挑選,常常使顧客挑花了眼,不知買哪一種好,恨不得每樣都來一塊。製作糕點的師傅也與時俱進,不斷創新,使糕點外觀呈現得越來越精美,師傅們從蛋糕裱花中得到借鑒,設計製作出“松鶴同春”、“龍鳳呈祥”、“鳳穿牡丹”、“嫦娥奔月”等富有吉祥寓意的糕點,不僅色香味俱全,而且讓人耳目一新。 

   在諸多讓人垂涎三尺的糕點中,我最喜愛的是一種頗有名望的“糖濁龍頭”。它進料嚴格,一定要購自宜興產的,質地細膩易酥的山芋,這樣製作出的點心才最為上乘。使用的白糖選用上品,燒煮過程中力求粗貨細做,極為認真。加工時先將山芋洗凈,用大盆堂文火焙燒,半酥時加白糖收膏,要求糖味透心才能起鍋,再澆上精心熬成的糖油,隨後就可以上櫃供應了。只見糖油龍頭山芋油光透亮,我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香味濃郁,入口酥糯,那滋味美得真是無法用語言文字來形容。咬開后可看到滿心通紅,真是秀色可餐啊!我擋不住美食的誘惑,吃了一口又吃一口,不一會兒,它就被我消滅完了,真讓我回味無窮啊! 

  歷經百年的黃天源糕團還有不勝枚舉的榮譽。1956年國慶節時,在三清殿舉辦的蘇州市飲食展覽會上,黃天源馮秉均師傅用米粉捏成的一座三清殿模型最為引人注目,它長寬各近60厘米,高達1米,飛檐翹角,青瓦黃牆,正門中間12扇長窗雕花鏤鳳,殿上三神金光熠熠,30根柱子根根筆直,殿前寶鼎線條挺拔,不禁使人嘖嘖讚歎。周瘦鵑特為此撰文,讚揚道:"真是一件匠心獨運的藝術品"。 

  如今,黃天源糕團品種已達200多種,每天都供不應求。這些產品通過蘇州本店和設在北京、上海、南京、安徽、新疆等地區的分店進入千家萬戶,並遠銷海外。 1995年4月,在香港舉辦的"蘇州食品節"中,百年老字號黃天源糕團,深受香港同胞的歡迎,人們爭相購買,大飽口福,受到了人們的青睞。  

  令每一個蘇州人倍感自糕團的天堂——黃天源糕團,是真真切切的蘇州品牌,更是我們蘇州的一豪與驕傲! 

    

  蘇州市平江實驗學校六(10)班 徐淑媛

您正在瀏覽: 百年老店黃天源糕團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百年老店黃天源糕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