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與清風明月有關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清風明月有關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夜,已深。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漫步在清涼如水的月光下,腦海中不覺浮現出稼軒的詞。

  “公子,老爺和趙大人正在談事,老爺請您過去,好像事情和您有關。”管家匆匆趕來。

  我跟着管家來到客房。趙大人見了我十分欣喜,連忙對我爹說:“您先別急着否認,聽聽公子的意見再說。”

  “什麼事?”我問道。趙大人滿面春風地對我說道:“我有事相托你父親幫忙。當然,我會重重答謝。”

  “這和我有什麼關係?”我不快地問。趙大人滿臉的堆笑讓我十分不爽。“聽說公子今年要參加科舉吧,本人正好是主考官。”他笑得更歡了。

  我沉下臉:“如果您是為此事而來,那我看您還是不要白費心機了。我不會答應,父親更不會答應。”

  “你不想當狀元,自然有人排着隊想當。”趙大人留下這句話,怒氣沖沖得拂袖而去。

  “謙兒,你做的沒錯。”父親說完,便出了房門。我也出門,抬頭仰望一輪明月。

  我坐在考場上,心情波瀾不驚。三歲識千字,五歲可作詩,被人們稱為“才子”的我並不是浪得虛名。

  可是,當我看見司馬將軍的兒子司馬南也在奮筆疾書時,立刻感到有些蹊蹺。誰不知道他是京城裡出了名的紈絝子弟。連論語都不會背的小子竟然下筆如有神,不免讓人心生疑惑。

  我的耳邊忽然浮現出趙大人臨走前留下的那句話,“你不想當狀元,自然有人排着隊想當。”

  趙大人,司馬南,兩張臉在我眼前重合。

  我一切都明白了。

  父親是當朝老臣,官居一品。想當年,他靠的就是寒窗苦讀數十載,一鳴驚人題名時。

  我不會給他丟臉。偷題也好,作弊也罷。我歐陽謙絕對不會輸給這種卑鄙手段。

  金榜題名時。

  狀元,司馬南。榜眼,歐陽謙。

  當晚,我失眠了。一個人在院子里散步,清風明月亂我心。月亮是殘缺的,一切都不完美。月光不再皎潔。昏黃,陰暗,一如我心。

  面見天子時,司馬南看着我,笑得得意洋洋。我無言以對,只能面無表情地看着他。

  皇帝今年才登基,雖然才十六歲,不過年輕有為,雄材大略。

  “司馬南。”皇帝念道他的名字。“臣在!”司馬南滿心歡喜,心裡早已做起了榮華富貴夢。

  “你可知罪?”皇帝語出驚人。司馬南,我,滿朝文武都愣住了。

  “這是朕和趙大人聯手使的一個計謀。司馬南,你中計了。科舉可是國家大事,這舞弊之事朕定會嚴查。”

  “朕宣布,本次科舉,狀元是歐陽謙。司馬南,你科舉舞弊,朕罰你終身不得為官。”

  我聽見滿朝的歡呼,心潮澎湃。

  又憶起那夜的清風明月。

您正在瀏覽: 與清風明月有關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清風明月有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