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童趣》——我最喜歡的一篇語文課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趣》——我最喜歡的一篇語文課文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童趣》是我初中接觸的第一篇文言文,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語文課文。

  開宗明義,落筆破題——最喜歡的語文課文是《童趣》。

  《童趣》講了作者小時候的三件趣事:一件是把蚊子當成仙鶴觀賞,另一件是把土牆當作丘壑神遊,還有一件是鞭打吃蟲子的蛤蟆,把它“驅之別院”。作者說,這三件事都是他的“物外之趣”。

  這“物外之趣”是怎麼得來的呢?

  概述課文內容,由設問引出議論——趣從何來。

  作者說,他從小觀察事物就很細緻,很細心,“見渺小之物必細查其紋理”。

  你看,他看花台小草是這麼看的:“蹲其身,使與台齊;定神細視,……神遊其中,怡然自得。”它看得多麼細心,看得多麼專註,神遊其中,忘乎所以!“趣”從何來?來源於內心求知的渴望,只有對外部世界充滿渴望,生命才有意義。作者的趣就來自於它細察事物“紋理”的探求。“見渺小之物必細查其紋理”,一個“必”字,顯示出它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決心,觀察事物多麼執着啊!有這樣的渴望和執着,必然能“細查其紋理”,揭示事物的真相,求得事物的真諦,能不有趣嗎?

  有人總覺得自己生活太平淡,一點也不快樂。其實,生活並不缺乏快樂,需要的是發現快樂的眼睛。生活里的每一個細節都蘊藏着快樂,只是在於你是否感受到而已。愚人向遠方尋找快樂,智者則在自己身旁培養快樂。你看,蚊子、土牆、花台、雜草、蟲子、蛤蟆……再常見不過的了,誰沒見過呢?而作者卻從這些極為尋常的事物中尋得快樂。秘密就在於觀察后的“發現”——一種不尋常的眼光。

  以上第一層:樂趣來自細心的觀察。又分兩小層:細緻的觀察要有求知的渴望;還要培養“發現”的眼光。

  作者的“趣”,還來自於想象。他“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這樣在他的眼前,便出現了一幅“青雲白鶴圖”——那煙又成了一道青雲了,從蚊子和煙到青雲白鶴圖,作者的想象真叫人拍案叫絕啊!。想像是創造的翅膀。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沒有想象,蚊子就是蚊子;有了想象,蚊子就成了鶴,蚊飛就成了鶴舞,煙就成了雲,煙繞蚊飛就成了絕妙的青雲白鶴圖!同樣,有了想象,蛤蟆吃蟲也便成了壞人為非作歹,“捉蛤蟆,鞭數十,驅之別院”也就成了除惡揚善的英雄行為。想象和創造就這樣融合在一起。樂趣就在這樣的過程中生髮開來了。

  以上第二層:樂趣來自豐富的想象。指出想象是創造的翅膀,由想象而創造,樂在其中。

  善於觀察,善於想象,便能從生活中得到無窮的樂趣——這便是《童趣》給我的啟示,也是我喜歡這篇文章的根本原因。

  概括全文,點明主旨,指明喜歡《童趣》的原因。

  【評析】開頭開宗明義,說最喜歡的課文是《童趣》,然後說了兩點理由,也就是作者從課文學習中悟出的兩個道理:生活樂趣來自細心的觀察,也來自豐富的想象。最後點題,收束全文。觀點明確,議論充分,結構清晰,文風樸實。

  南京金陵中學河西分校初二:沙天楠

您正在瀏覽: 《童趣》——我最喜歡的一篇語文課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趣》——我最喜歡的一篇語文課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