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開卷有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正所謂“讀書好,好讀書,讀書好。”只要適當的選擇一些有益的書籍來看,就能增長知識,擴寬視野。所以說“開卷有益”。

  讀書可以使人進步。就連偉大的毛主席曾經用趙普的事例來教育他的生活委員。趙普年輕時讀書很少,平素又不喜歡多說話,宋太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可不願意因此就失去一位好大臣,一個左膀右臂。於是常常勸告他,甚至於很嚴厲的批評他。據說有一天,宋太祖“登明德門,指其榜問趙普曰:明德之門,安用之守?普曰:語助。帝曰:之乎者也,助得甚事。普無言”類似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但是趙普實際上是早已知道讀書的重要性,而且暗地裡很努力的學習。常常手不釋卷。特別是對於《論語》這一部書集,趙普是讀的滾瓜爛熟,而後“臨政處決如流”。后普一好友再見普時,驚詫道:“士別三日,定當刮目相待。”由此可見,讀書可以使人進步。

  讀書可以磨鍊人的意志。漢朝時,匡衡非常好學,但家裡十分貧窮,供不起他讀書。只能白天幹活養家,只有晚上才能安心的讀書。那時又因為他買不起蠟燭,而他鄰居家非常的有錢,每晚屋裡通亮,於是其回到家中,悄悄地在牆上鑿了一個小洞,使鄰居家的燭光就從這微弱的小洞中透了過來。於是他就憑藉著這微弱的燈光,如饑似渴的讀完了家中的藏書。匡衡就是憑藉這種堅持不懈的可貴精神,後來做了漢元帝的丞相,成為西漢時期有名的學者。

  讀書可以使人快樂。記得巴金曾經說過:“手執一本好書,默坐於河邊草地,細讀不倦,幡然有悟,無心觀賞桃紅柳綠,魚躍鷹飛;只覺天長地久,神思難寄,逸興壯懷,與書相連,於是愛不釋手,樂而忘返,不亦快哉。”看,就連大作家巴金都說:“讀書使人亦樂無窮。”我們難道不應該多讀書,在書中尋找令人難以忘懷的樂趣嗎?

  ……

  看,讀書可以使人進步;讀書可以磨鍊人的意志,讀書可以使人快樂……

  總之讀書的好處這麼多數也數不完,就讓我們自己來到書中尋找他們吧!

  東風四中初二:夢憶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