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看劉邦項羽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劉邦項羽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項羽出身高貴,而劉邦出身低微。項羽是英雄而劉邦是梟雄。按理說,我應該欣賞項羽,但是,我卻欣賞劉邦。  

  項羽有“匹夫之勇”和“婦人之仁”,這兩個充滿了矛盾的缺點。他強壯,勇猛,所向披靡。他渴望戰鬥,渴望和對方的主帥戰鬥。喜歡單打獨鬥,喜歡斗勇。這也就是項羽的匹夫之勇。他不適合當一個主帥,而適合當一個衝鋒陷陣的將軍。  

  項羽的仁而愛人也是公認的,為什麼沒有傲慢罵人的劉邦得人心呢?這就歸功於他的“婦人之仁”。人家劉邦派人攻打城池,誰打下來的,就賜給誰,而項羽,只是在平時噓寒問暖飯。但是,在攻下城池的時候,項羽卻掌握在自己手裡,不肯分人。比起升官發財,分地封爵,噓寒問暖算什麼呢?所以,又引出了項羽另一個缺點——小家子氣。  

  當時項羽佔領了咸陽,只是搶掠了一番又回老家了。放着現成的皇帝不做,又回去坐他的楚霸王去了。項羽卻覺得,如果有錢了不會老家去,豈不是衣錦夜行,誰看得見?由此可見,怪不得有人說楚人不過是沐猴而冠。  

  項羽也因為他的小家子氣和小心眼,導致許多得力幹將都離開他投靠劉邦去了。韓信,陳平,范增,鍾離昧……哪一個不是出色的謀士?而項羽很幸運的擁有這麼多能幹的人,卻不會用人。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沒錯,項羽的種種做法,導致了他的失敗。  

  劉邦雖然自己沒什麼本事,卻會用人,毫無疑問,他是一個出色的領袖。韓信,陳平,張良,蕭何……一個個為他所用;項羽能忍,公元前206年劉邦進入咸陽,那麼多的金銀珠寶,但是張良一勸說,他毅然決然的退出寢宮;劉邦大方,誰攻下的地盤就歸誰;劉邦不拘小節,為成大事從車上把自己的孩子推下來;劉邦不清高,他錯了就會道歉,是英雄就讚賞。不管是敵還是友。

  我欣賞梟雄,所以我欣賞劉邦,欣賞曹操。英雄必然不能成功,因為他們有太多的兒女情長,有太多的“規矩”。成大事者就應該不拘小節,為成功而不擇手段。

您正在瀏覽: 我看劉邦項羽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劉邦項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