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項羽與劉邦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項羽與劉邦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項羽與劉邦 標籤:項羽作文 劉邦作文

  項羽該當是真英雄的。

   自少時領兵八千從江東起事,到終了被兵圍垓下自刎而亡,他不長的生命里無一片段不是酣暢淋漓地殺得痛快,就連最後走投無路的敗亡,也留給了青史一番驚天地、泣鬼神的瑰麗與悲壯。曇花一現,只求開得盡興便是。

   項羽是簡單的,簡單到眼裡容不下半分不是。在這一點上,他倒是更像個孩子,黑白善惡太分明,不懂得和光同塵的道理。就是這樣,他竟對自己最大的敵人產生了愧疚之心,被二三言語捧得飄飄然失了頭腦。他的敗亡,該當是他自己註定的。不過正是這樣,項羽留給我們印象才比劉邦更加鮮明吧。

   反觀劉邦,此人絕非是真君子。先不論那幾句虛實相伴的辯白之言,先不管那實是遮掩的“鯫生說我”,但就憑那幾句“為之奈何”以及從君到公的稱呼變更,就能把這隻老奸巨滑的狐狸看清個一二。劉邦絕擔不起真英雄之名,但卻定然撐得起真梟雄的門臉。他聽得進下屬的進言,並能始終如一的貫徹下去,而非如項羽一般,反覆無常,舉棋不定。更可貴的是,劉邦精通隨機應變之道。這令他不論是籠絡人心還是臨陣對敵都不會落了下風。他的興盛,可說是他一路行來最終蛻變的結果。

   鴻門一宴,生生扭轉了歷史乾坤的天平,也非是沒有前兆可言的。項羽與劉邦各自征伐天下的道路在鴻門宴上出現了拐點,也因這拐點有了漢朝綿延百年的興盛不衰,有了烏江邊上瑟瑟風中的千古絕唱: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您正在瀏覽: 項羽與劉邦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項羽與劉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