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看項羽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項羽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我看項羽 

  ——《史記》讀後感 

  品讀了《史記》,讓我體會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書中的人物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地展現在我們眼前。

  在眾多的英雄人物中,我最喜歡的英雄是項羽。他就是那個四面楚歌,最後在烏江邊自刎的落魄之人。 

  項羽從小跟着叔父項梁學習兵法,他身材高大,力氣過人,能扛鼎,家鄉子弟們都很佩服他。 

  項羽起兵八年來,經歷了七十多次戰鬥,從來沒有失敗過,但最後居然輸給了劉邦。便成就了一代霸王的悲情,遺恨千古啊! 

  韓信用“匹夫之勇”來批評項羽,意思是說:項羽這個人大吼一聲,上千人都會嚇得癱倒在地上,但是,他不會任用屬下的將領,這只是匹夫之勇啊!但我認為韓信的評價不一定完全準確的,畢竟這只是他的一家之言。在公元前207年,陳勝吳廣起義失敗后,項羽在巨鹿以少勝多,大敗秦軍。當時秦軍共有30萬人,而項羽只有數萬人,當他們度過漳河,項羽就命令士兵砸破鍋,鑿沉船,燒掉軍營,只剩了三日的糧食,使士兵們堅定了與秦軍戰鬥到底的決心。最後,他們成功了。從這件事可以看出項羽有時候也是會有很高的謀略,但在關鍵的時候,項羽謀略方面還是不如劉邦的。在鴻門宴上,項羽謀士范增一再給項羽使眼色,要項羽下決心殺掉劉邦,但項羽心太軟了,一直不做聲,沒殺劉邦,正是因為錯誤的決斷,使項羽後面被劉邦打敗了。 

  南宋的女詞人李清照《夏日絕句》中寫到“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這短短的20字,讚揚了項羽寧死也不苟且偷生的精神,他是個男子漢、大丈夫! 

  從項羽的生前身後,我們有理由相信“不以成敗論英雄”的至理名言,以成敗論英雄太短視了!你看,成功的劉邦被後世非議千載,而失敗的項羽卻被人們傳頌千古。

您正在瀏覽: 我看項羽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項羽 暫無評論